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赵记说事儿|原始分一百,你得几分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5:06:55 编辑:金敏
(0)
新闻热线 86901890

每周的固定晚上,马素云几乎雷打不动地外出参加活动。她不是去跳广场舞,而是参加房东夜巡队伍开展巡逻。

马素云是城东街道阳光社区汇头王区块的一名房东。不久前,她被评为“2019年城东街道最佳房东”。

今年4月,城东街道正式推出“居住出租房房东积分制”管理。积分制管理包括消防、治安等十个方面,以100分为原始分,根据房东对治理要求落实情况进行加分或扣分。到12月13日,马素云的积分达到了356分。

对马素云来说,积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周边的治安变好了。“现在,吵架、打架的少了,电动车也没人偷了。”

检查人员给门店打分。
积分制,压实房东主体责任

汇头王区块有700多家出租房,租住着6000多名租客。马素云家里,就有多名租客。一方面,房租能增加家庭收入;另一方面,租客们以外来人口居多,不好管理。

王小林家也有多名租客,楼下的房子租出去开店,楼上房间给租客们当卧室。王小林说,他已收了四五年的房租。

“以前,附近小打小闹的事情时有发生,电动车停在外面,经常被盗。”王小林称,为了提高治安管理水平,他们还成立了护村队,晚上进行巡逻。王小林还是护村队副队长。不过,巡逻的效果并不是非常好。

如何彻底治乱?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毛永刚说,城东街道企业多,流动人口多,三产服务业发达,承载人流多达10万人,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大,已成为制约城东社会经济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和社会治理必须破解的难题。平安建设需要政府牵头,更需要群众有序参与。

城东街道本地人口约5.5万人,外来人口近5万人,对于如此庞大的外来人口一直缺乏有效的管理。今年4月,城东街道正式推出“居住出租房房东积分制”管理,以此来压实房东主体责任,规范出租房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积分制以100分为原始分,根据房东对治理要求落实情况进行加分或扣分,低于60分的,将分别实行关停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等措施。其中,房东主动参与治安巡逻加10分,主动报送租客信息加1分,不报送租客信息扣2分,不符合消防要求最多扣20分……

低于60分,关停一个月

王小林说,以前,很多房东嫌麻烦,家里来了新租客后,没有主动上报的情况很普遍。现在,不上报被发现后,是要被扣分的,房东们基本上都会主动上报了。

积分制刚开始实施时,为了摸清汇头王区块的租客情况,城东派出所开展了“敲门行动”。民警朱立程说,每天晚上六七时开始,他们就挨家挨户去敲门,了解租客情况,建立“一房一档”。

“一晚上只能敲两排民房,一层层走上走下,至少有1万多步。”朱立程称,经过两个星期的坚持,终于全面掌握了汇头王区块的租客信息。“之前房东上报的有4000多条,我们‘敲’出了近2000条,租客信息共计6000多条。”

积分制管理过程中,也有一些房东因不配合被扣分的,甚至出租房被关停的。8月1日,民警到某出租房检查,发现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情况;9月5日,民警发现该出租房房东未按规定报送承租人信息;9月6日,民警再次来到该出租房检查,发现仍存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情况。

几次扣分下来,该房东的积分已低于60分,该出租房被关停一个月。关停之下,该房东终于整改。12月13日,该房东的积分恢复到74分,分数也不算高。

非机动车在线内规范停放。
总警情显著下降

与积分制配套运行的是房东夜巡。每周固定时间,自愿报名的房东就会戴上红袖章,拿上记录本,在辅警、专管员、网格员的带领下,检查出租房、临街店铺等场所,核查房客信息。

朱立程说,房东夜巡刚开始时,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一晚上都有一两百人报名。目前,每晚安排20名房东参加巡逻。

马素云已参加了20多次的房东夜巡,这已成为她的一种习惯了。

马素云说,积分制实施以后,房东和派出所的联系更加密切了,“我家来了新租客,或者有租客搬走了,我都会第一时间上报。”马素云家曾住着一对30多岁的夫妻,两人经常吵架,进而引发家暴,报了好几次警。“民警老是为这事出警到我家,我每次都觉得十分不好意思,便将房子收回来了。”马素云称。

在汇头王区块实施之后,“居住出租房房东积分制”管理迅速在城东街道其他村(居)推行。目前,城东街道已推开32个“智安小区”建设,建成18支护村队。截至目前,城东派出所共登记新增流动人口11580人,依据积分制处罚房东34人。辖区总警情同比显著下降,其中,黄赌毒同比下降18.65%,盗抢骗同比下降25.28%,打架斗殴类同比下降43.98%。

积分制引用到“门前三包”

与此同时,城东街道将积分制管理模式引用到门店的“门前三包”。

九龙商业步行街于2007年12月底开街,该街北起时代广场,南至耀达百货,全长1.3公里,一度成为市民休闲购物的首选之地。城东街道生态办主任沈巧永说,商业步行街上有近400家门店,跨门经营、车辆乱停放、门口卫生差等情况较普遍。

根据规定,门店有落实“门前三包”的责任,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不过,现实中,很多门店都没有落实到位。

今年9月,《城东街道门店文明积分制规定》在九龙商业步行街、汇头王区块试点推行。该规定由城东街道、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及城东市场监督管理所等一起制定,内容涉及“门前三包”、亮照经营、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场所卫生、文明餐桌宣传、“污水零直排”等。

街道建立“一户一档”基础档案,给予每户原始赋分100分。根据商户具体表现情况,对其经营行为进行量化评价。积分制共设置9条减分项目,如乱扔垃圾、占道经营等扣10~20分,非机动车乱停放扣2~5分,从业人员未持有效健康证明扣10分。

经扣分,未限期整改到位的,翻倍扣分。分值低于60分的,第一次停业整顿一周,经审核合格后,重新赋分100分,经扣分,再次低于60分的,第二次停业整顿两周,第三次停业整顿一个月。

推行积分制后,九龙商业步行街门店跨门经营、门口堆杂物等情况基本上没有了。

门前面貌大为改善

12月13日上午,城东街道再次组织人员到九龙商业步行街检查。

“欢迎!店里哪里做得不到位的,请指导一下。”见检查人员过来,一家面馆的老板娘热情地招呼起来。之前,店里员工的健康证过期了,目前已换了新的。

检查人员称,积分制实施以来,这家店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老板娘说,现在,他们打扫起来更加仔细了,比如以前店里的油烟机洗得不是很勤,偶尔偷偷懒,但现在都会定时清洗。

一家嵌糕店门口放着液化气瓶,卫生也不到位。检查人员当场对其扣20分,并通知店家一周内整改完毕。一周后,检查人员将再次上门,如果整改完毕,分数恢复到100分;如果未整改完毕,加倍扣分。

一家餐馆已经营了两年多。之前,检查人员来检查时,发现店里没有亮照经营、两名员工没有健康证、门口卫生不达标,并且厨房里还设了厕所。这家店一次被扣了50分,总分仅为50分。之后,街道对其进行停业整顿一周。一周内,该店就完成了整改。

“停业整顿,对店家来说压力是很大的,进而倒逼他们整改。”沈巧永说。

根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的数据统计,到12月初,共考核商户426家,区块考核率达99.1%,限期整改52家,停业整改6家,考核过程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均整改到位。

积分制的成效,连执法人员都点赞。执法人员称,店门口不允许停非机动车,之前他们发现这种情况,以劝导店主们驶离为主;但现在,可以直接给门店扣分,威慑力加强了。

11月,《城东街道门店文明积分制规定》在下岸渚、阳光城等地实施。沈巧永说,积分制实施以后,乱停车、沿街晾晒、店主不文明经营等现象明显减少,市容市貌得到质的提升。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推广门店文明积分制。

(摘自《温岭日报》2019年12月20日第四版)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赵云 通讯员 王华琦

编辑 | 徐永辉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