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八旬“仗义阿公”勇救落水者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0:16:39 编辑:金敏
(0)

许正富,男,1941年12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温岭,温岭市大溪镇下陈村村民。曾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被温岭市公安局授予“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 入选2021年3月浙江好人榜。

秉持善念,在家门口跳水救人

满头白发,身材不算太高、有点伛偻,一张朴实、满脸的皱纹的古铜色脸,两只粗壮、长满老茧标准庄稼汉的手。81岁的许正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老实,很难把他和跳水救人的壮举联系到一起。

许正富.jpg

回忆起2021年1月30日那天救人的事情,许正富很平静,他连连摇手说,那只是一件小事。

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许正富正在自家房前用电锯劈柴,“滋滋”的电锯声让他压根听不到周围的声音。

突然,许正富感觉有人在拍他的后背,一回头,发现是自己的老伴应玉妹,只见对方满脸焦急地对着他手舞足蹈。等他关掉电锯,才听清楚,原来老伴跟他说的是“救命,救命,有人落水了。”

就在几分钟前,应玉妹打开自家后门,准备去屋后菜地里摘菜,这时她发现后门的河里飘着一团黑色的东西。刚开始,她以为是隔壁邻居家的大黑狗,在水里游泳,并没有在意。

可能是听到了岸上有动静,这团黑色的东西发出了声音,应玉妹仔细一听,好像是“救命”。这时,黑色的东西转了过来,原来是一个人头浮在了水面上。定睛一看,她发现,这不是住在河对岸的陈大姐(化名)嘛。

应玉妹立即扯开了嗓门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沿着河岸喊了几声,都没人回应,她立即跑去找自己的老伴许正富。

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许正富二话不说,边跑边脱衣服,以最快地速度赶往自家后门。到了水埠头后,他已经脱得只剩下一条内裤,虽然天很冷,但当时他根本没想那么多,一下就跳进了水里。

许正富家后门的这条河,有4米多宽,水质清澈,附近村民常在沿岸的水埠头洗菜。因为现在是枯水期,水位相对不高,但因为前几年政府清淤工作,水深至少也有一米六七。

虽然年轻时水性不错,但是如今的许正富已经81岁高龄,前些年因为肠穿孔还刚住过院,身体已经大不如前。跳下水后,许正富发现河水已经到他胸部以上,他一边划水一边在泥里艰难前行,向陈大姐落水的位置靠近。

这时的陈大姐,可能是受惊吓过度,在水里已经不怎么动弹,幸好现在是冬天,她衣服穿得厚,衣服的浮力将她托在了水面上。许正富碰到她后,立即抓着她的衣服,把她往岸上拉,很快,两人到达了对面的水埠头。

上岸后,许正富立即问陈大姐有没有受伤,对方摇了摇头,于是他叮嘱陈大姐赶紧回家。这时,附近听到呼救声的邻居拿着长竹竿才堪堪赶到河边。

“当时上岸后,一阵风吹过来,我才感觉到冷,下水的时候都没啥感觉。”许正富说,他上岸后,托着湿漉漉地身体沿着河岸走回了家,洗了一个热水澡后,并没有将这当成一回事。

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当谈及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者的事迹,许正富连连摆手:“救人是应该的嘛,有啥好说的。”“我也知道下水救人容易被落水者拖下去,所以有些人不愿意下水救人,很危险。但我已经八十岁了,有啥可怕的。人家才五十来岁,上有老下有小,把她救起用老换小是合算的。”

坚持本心,曾先后下水救起3人

做了一辈子的庄稼汉,许正富和老伴拉扯大了两个儿子,儿子成家立业后,他也终于歇了下来,最大的乐趣就是种种菜。老伴应玉妹知道,自家的老头子一直是一个“爱管闲事”的老好人,她数了一下,算上这次,他已经是第四次下水救人。

“40多年前的一天,我从潘郎赶集回来,路过一个桥头的时候,桥边围满了人,原来有个女的跳到河里要自杀,因为是冬天,没人愿意下去救,我立即把肩上挑着菜和米糠的担子放下,跳下去把她救上了岸。”许正富说,救完人他就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第二次救人,则是在他自家后门的河里,一位在水埠头洗衣服的妇女不慎落水,刚好被在家的许正富碰上了,他立即下水救人。“可能我家在河边,所以经常会碰到这种事情。”

“后来,我还救过同村的一个小孩子,四五岁的样子,在河边玩,不小心掉水里了,我发现后立即跳入水里将孩子救起。”许正富说,孩子后来长大了,结婚还请他去喝喜酒。

在许正富的言传身教下,大儿子许志华年轻时也曾下水救人。那时,二十岁出头的许志华正在读大学,寒假放假回家,在离家不远处的河边钓鱼,突然他听到河对岸有嘈杂的声音,立即放下钓竿,过去察看,只见一位阿婆在水里扑腾挣扎。许志华没想都没想,脱掉衣服就跳下水里救人,很快就把阿婆拉回了岸上。第二天,阿婆和家人买了两斤猪肉上门致谢,直到这时,许正富才知道儿子救人的事情,并对儿子大加赞赏。

再行善举,将一万元奖金全部捐赠

许正富的见义勇为行为,获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得到了1万元的奖励。

对于奖金,许阿公决定捐献给村里,用于慈善事业。他的决定,得到了老伴应玉妹和子女的支持。“救人是应该的,如果别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出手的。况且子女都很孝顺,我和老伴不愁吃不愁穿,这些钱应该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许阿公说起捐款的初衷,朴实又令人感动。

2月7日一大早,许正富就和老伴一起来到村部,把1万元奖金捐赠给村慈善工作联络站,专款专用,帮助更多的人。

下陈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戴林志从阿公手中接过了善款,对阿公的善举表达了感谢,表示村两委班子将会带头学习阿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并将继续传承下去。

“人都要有尊严地活着,与人为善,秉持善念,方得始终。”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小学毕业的许正富写下了这么一句话。这么多年,许正富始终坚持本心,在他人遇到危难的时候,该出手时就出手。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市文明办

编辑|谢安琪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