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顾伤痛和危险 从废墟中徒手勇救5名工友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0:17:18 编辑:金敏
(0)

杨仲坤,男,1973年5月出生,贵州遵义人,现住温岭市大溪镇佛陇村,温岭市辉腾鞋业有限公司成型车间主任。

在今年7月4日的一起房屋倒塌事故中,他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多次冲进危机四伏的事故现场,从废墟中单独救出3名工友,协助其他救援人员救出2名被困员工,为这些工友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自己却痛失两名亲属,事迹被央视及光明、凤凰、搜狐等各大网站宣传报道。

杨仲坤3.jpg

2015年7月6日上午,大溪温岭东方医院住院部六楼外科病房,一名头上扎着厚厚绷带的患者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打点滴。

10时40分,一名警察走到病床前,压低声音说,“还有一名失联人员没找到,你能否到现场看看,指引一下当时那名员工在哪个位置干活,协助我们尽快找到她。”

“可以,这个可以。我马上跟你们到现场找工友,待会再回来打点滴好了。”这名患者很快坐起身,叫护士拔掉针头,与民警走出病房。

这名患者叫杨仲坤,1973年5月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县山盆镇落炉村中心场组,12年前到温岭市打工,前后担任多家制鞋企业车间主任,4个月前被聘为腾辉鞋厂成型车间主任。在“7·4”房屋倒塌事故中,他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多次冲进危机四伏的事故现场,单独救出3名工友,协助其他救援人员救出2名被困员工,为这些工友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杨仲坤回忆说,当天下午4时,他在腾辉鞋厂成型车间流水线的前端画线版,其他工友像平常一样在流水线上做各自的活。突然,“轰”的一声,“像地震了一样,我整个人从所站的楼层坠了下去,同时,一股巨大的水流从头上直泼下来,我全身被淹在水中。”

一会儿,杨仲坤感觉水从头部退了下去,并很快退至腿部以下。杨仲坤伸手抹了抹脸上的水,看到身体上方有一个半米见方的洞口,可以看到洞外有亮光。他再次抹去脸上的水珠,揉了揉眼睛,发现手上并不是水,而是粘糊糊的血液。这时杨仲坤才意识到自己背部有硬物顶着,小腿和手臂发出刺骨的疼痛,眼睛都是血。

杨仲坤定了定神,很快意识到:“一定是房子塌了!”他不敢多想,动了动腿脚和双手,发现没有大碍,立即扒开压在自己身边的小石块,向着透出亮光的洞口爬去。

“当我爬出那个洞口时,发现是我们生产的那幢房子一端塌陷了,周边几座厂房还好好的。” 杨仲坤说。正当他在清理眼上的血迹,想再仔细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时,突然听到倒塌的房屋中传出“老大!老大,救命!老大快来救我!”的叫喊声。

杨仲坤擦了擦眼睛,扫视了一下废墟,看到离他3米多远的地方躺着两个满身是尘土的“灰人”,腿上压着破碎的水泥板等杂物。他快步跑过去,走到最靠近他的那个“灰人”,用力移去一块水泥板,才注意到是车间女工冷玉波。杨仲坤伸出双手,轻手轻脚拉起冷玉波,将她搀扶到20米外的安全地带。

安顿好冷玉波后,他立即返回倒塌的废墟,救出被水泥板压得无法动弹的女工刘大敏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放下刘大敏,杨仲坤虽然感觉全身疼痛,眼角的流血不时挡住视线,但强烈的救人意识涌上他心头,“厂房倒塌,里面肯定还有人,我一定要进去救人!”他忍着疼痛,再次返回废墟,移去一男性工友身上的石头,将他拉出,送往平地。“我也没看清这名工友是谁,但感觉他伤得不重,就又折回废墟,与厂里同事和赶到现场救援的消防战士一起抢救被压在一块巨大水泥板下的其他2名工友。”杨仲坤说。当杨仲坤第五次把救出的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时,他自己感觉全身乏力,双眼模糊,再也支撑不住了。他双手扶着墙壁,拖着像灌了铅似的脚步,一步步走到楼下,被扶上及时赶到的救护车送往东方医院。

包括杨仲坤自己,腾辉鞋厂共有他6名亲人。在这场意外事故中,杨仲坤痛失一个侄子、一位婶婶,还有一位叔叔受重伤。他自己左眉弓被刮开一个四五厘米宽的伤口,胳膊和双腿多处被擦外伤流血。幸运的是,同厂他的爱人仅受了一点点轻伤。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市文明办

编辑|谢安琪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