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身患尿毒症 透析15年 仍坚守三尺讲坛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0:18:10 编辑:金敏
(0)

朱晓燕,女,1977年5月出生,温岭市石塘镇中心小学教师。曾获得第八届“感动台州”提名人物、第二届“感动温岭”人物、温岭市“美丽女性”、首届温岭市教育系统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入选浙江好人榜。

朱晓燕(左三).JPG

朱晓燕(左三)

朱晓燕是温岭最偏远的海边小镇上的一个普通教师,身患尿毒症,透析近15年,却仍坚守着一方三尺讲坛,守着一群可爱懂事的孩子们。每周三次,她都是直接从学校的课堂上下来,辗转几次车匆匆地赶到市区医院透析,之后又精神焕发地出现在孩子们面前,这被她称为“充电”。她几乎从不缺课,把乐观、坚强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她传授的不止是知识,更是浩瀚的精神薪火。她说:“我要一直教下去。”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因为热爱于是坚守

1994年,朱晓燕从温岭师范毕业,至今已有23年的教学生涯。

“小时候随外公生活,外公是一个乡下小学的校长,我看到他教书育人,感到很了不起。受外公影响,我从小就立志,长大要当一名老师。”朱晓燕说。

 朱晓燕的父母工作忙,她小时候一直在外公身边生活。外公身为小学校长,在负责学校发展的同时,也担任教学工作,给朱晓燕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为人师表”的种子。她说,当她真正成为人民教师时,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孩子,喜欢教师这份工作”。

 1994年,朱晓燕走上教师岗位,之后她先后在箬横、松门等地的小学工作。2000年结婚后,由于老公江再军家住石塘,于是2001年她就主动来到石塘上马小学,一直工作到现在。

2000年下半年,朱晓燕怀孕3个月时,到温岭妇保医院建立健康档案。

“当时查出我血压有点偏高,有尿蛋白,医生说可能有慢性肾炎。”朱晓燕之后到温岭人民医院进一步体检,确诊是慢性肾炎。

当时朱晓燕已怀孕3个月,按照医生的建议,慢性肾炎需要较长的治疗过程,这期间不适合怀孕,更不适合生孩子。

老公劝朱晓燕放弃孩子,先把身体养好再说。当朱晓燕了解到治愈慢性肾炎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以后都不能要孩子时,她毅然放弃了治疗,坚持要把这个孩子生下来。“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他既然来到了我的怀里,我怎么忍心为了自己的健康,放弃这个小生命呢?”朱晓燕说。

怀孕8个月的时候,朱晓燕血压升高,身体已经扛不住了。2001年3月1日,医生认为可以做剖腹产了,就赶紧给朱晓燕做了手术,孩子顺利出生。

  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期,朱晓燕的肾脏已经受损。这几年,她一边接受治疗,一边还继续自己的教学工作。“那时病情不是特别严重,但不能吃盐。”为了保证工作状态,朱晓燕自掏腰包,请学校食堂做饭的阿婆“开小灶”。

 说是“开小灶”,其实就是单独为她做一碗清水大白菜。那一段时间,一碗几乎没有什么味道的大白菜和一碗米饭,成了朱晓燕每天的午餐。

到2004年,朱晓燕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每天晚上躺下会呼吸困难,只能背靠着枕头坐在睡觉。

“有一天,我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以后,刚回到办公室就全吐了,到医院仔细检查,确诊是尿毒症。”朱晓燕说,当时心里也很害怕,就上网查询有关资料,了解自身状况,后来心里也坦然了。

 之后,朱晓燕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请了病假,打算到上海做肾脏移植手术。经检查,体内抗体过高,不适合做移植手术。在休假的这一年里,她继续完成了台州学院的大专进修课程,拿到毕业证书后更加萌发了回学校上课的念头。“我真的离不开讲台!我每天都盼着能回学校看看班里的孩子,很想回去上课。”

 在说服家人后,她就如愿回校任语文老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讲台。而和从前不同的是,血色素急剧下降病情加重的她除了要上课,还要做透析。每次透析,都需要一下午,而从石塘坐车到市区医院,就得一小时。“第三节一下课,我就得往外赶。”

透析一做就是15年。朱晓燕早已习惯了“家里-学校-医院”的生活方式,即使病情恶化,朱晓燕仍不肯放弃工作。“我太喜欢这份工作了,我喜欢校园里的氛围,我喜欢这些孩子。”

想继续留在教学一线,直到退休

“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有些人活一辈子,过程简单就好像白纸;有些人活得不长,却意义非凡’。这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生命过程一定要更有意义。”朱晓燕说。

  有几次透析之后人很虚弱,她是扶着墙壁走到教室,坐着给学生讲课,也舍不得让孩子们落下一节课。看着学生一点点地进步,朱晓燕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2014年学期末的一天,她从医院透析回来,就感觉非常乏力。回来的车上开始冒冷汗,好不容易熬到家,就忍不住吐了,心跳也在不停地加速,喘不过气来,随即马上被送回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急救,在凌晨一点才回到了家里。可期末最紧张的时候,容不得好好休息,第二天,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也不曾告诉同事朋友昨晚所经历的痛苦,走进了教室。2015年暑假在上海四五五医院做了内瘘重建手术后,因为临近开学,朱老师没有拆线就不顾医生的挽留,出院回校上课。

每天出门前,朱晓燕都会给自己化个妆,在她看来,不能让自己的病容影响到孩子们的情绪。朱晓燕说,只有躺在病床上接受透析的时候,她才觉得自己是一个病人,身体是生病了,但她决不让自己的心理也生病。此外的其他时间,她都觉得自己是健康的,也把自己当作健康人来投入工作。她每天都是微笑面对,保持乐观态度,把灿烂的笑容呈现给大家。

  同时,她面对的是一帮懂事的孩子。“我身体不好,学生们也都知道,他们格外听话,懂得照顾我。”朱晓燕说。

有时候上着课,突然身体不舒服了,朱晓燕会让大家小声一点。学生们会一下子安静下来,静静地听她上课。

20多年的教师生涯,朱晓燕带过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学生们即使毕业了,也记挂着她的身体。“有时候在群里,学生有问题来问我,到了晚上9时,就有同学提醒了,说我该休息了。” 学生的懂事让朱晓燕感动。正是因为这帮孩子,朱晓燕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我希望一直教下去,坚持到退休。”

俯首甘为孺子牛 兢兢业业绩斐然

 石塘外来人员众多,石塘中心小学的学生,很多都是外来人员的孩子。“学生流动性大,给教学工作带来影响。”朱晓燕说,班里学生几乎每年都有变动,有的学生回老家了,有的学生插班进来,彼此之间都有一个适应过程,“我觉得只要真心关心他们,逐渐都会好起来的。”

 外地学生的家长都在石塘打工,平时很少有时间关心孩子学业。每当家庭作业布置后,朱晓燕几乎挨个给外地学生家长打电话,询问孩子作业完成情况。

 “后来觉得外地学生的家长也很辛苦,没时间关照孩子的学习,我就很少布置家庭作业,能在学校完成的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朱晓燕说。

 班里很多学生没有课外书,朱晓燕就把儿子看过的课外书拿到班里给学生看。“我对他们说,这是我孩子看过的书,他们都很积极地抢着看,这样阅读量就逐渐增加了。”说到这里,朱晓燕欣慰地笑了。

 有个学生冬天一个月就穿一件棉袄,朱老师就把儿子的羽绒服给他。碰到有坏习惯的学生,一点点地纠正,讲道理加小奖励的方法让他们改头换面。朱老师说,孩子们长大了,离开了,他们会回来和她谈心,打电话、微信聊天,看到学生健康成长,取得成绩,心里会由衷地感到高兴。

 朱晓燕时时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因身体原因推卸工作,别的老师能做的工作,她也从不落下,并且还完成得非常出色。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均取得进步,多位学生参加听写、作文等获镇一等奖,演讲获市三等奖,还有2篇作文在全国获奖。除了去医院外,20年来没有请过一天假,迟到过一次。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并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积极参加镇教研活动和市“送教下乡”活动获得大家的好评,撰写的教学论文《以情激趣 乐在其中》获全国三等奖,《张弛有度 妙趣横生》、《星级评价 快乐其中》获温岭市三等奖。

工作着就是美丽的。在2014年3月朱晓燕获得“温岭市美丽女性”称号,2014年12月被评为“台州好人”, 2016年9月被评为首届温岭市教育系统十大“感动人物”和第二届“感动温岭”人物,2016年11月入选浙江好人榜。2017年2月被评为温岭市教育年度人物。2019年获得第八届“感动台州”提名人物。她说,每天能站在三尺讲台前,面对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市文明办

编辑|谢安琪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