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爱心电影院”再升级,200寸大幕布挂进山下金村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7:08:16 编辑:金敏
(0)

2017年8月25日,太平街道山下金村城中村改造签约率达98.3%,村庄改建正式拉开了大幕。“除了腾空的时候,现在是我们这儿最热闹的时候啦!”山下金村的一位老人说,今年3月13日,村里开始腾空验收,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让他记忆犹新。没想到过了3个月,他又一次看到了热闹的山下金村。

2018年6月16日,由城南义工队与本报小虎队联合推出的“爱心电影院”第134站,应邀走进山下金村村民临时集中居住点,为乡亲们播放本土方言录像《洞房经·念傧相》,插播交通安全宣传片,正场越剧电影《何文秀》。

走进村民临时居住点

“从前,我们更多地选择在大山里、在困难群众家里放映电影,偶尔走出大山,也会更倾向于选择条件较为艰苦的地方。”城南义工队队长阿华说,前段时间受高考、中考的影响,“爱心电影院”暂停了一段时间。作为短暂休整后的首站,他选择了一个能让更多人受益的放映点——山下金村村民临时集中居住点。

考虑到这两年我市城中村改造进行得如火如荼,很多人被安置在临时集中居住点,放映小队积极开拓这些集中居住点为新放映点,希望为更多的老人带去欢笑与关爱。因此,“爱心电影院”接受了太平街道山下金村村民委员会的邀请,为100多名居住在临时房中的老人放映越剧电影。

当晚,放映小队放映的越剧电影深受老人们的喜爱,并强烈要求加映几场。“没想到第一次来放映,就有这么多老人捧场。看到老人们看得开心,我们再辛苦也值得。”阿华说,在山下金村放映的第一个晚上,老人们反响热烈,观影人数创新高,连广场的墙角都坐满了人,十分火爆。为了满足老人们的心愿,6月18日晚上,“爱心电影院”第135站再次走进了山下金村村民临时集中居住点,播放越剧《碧玉簪·送凤冠》选段、正场越剧电影《血手印》。

不断完善放映设备

刚刚走过一周年,阿华和放映小队的队员们就开始了新的思考:怎样才能让爱心电影院走得更远?“成长不是改变自己,而是不断完善自己。”从这句话中,大家得到了灵感,并朝着不断改善的目标加足马力。

为了提升村民们的观影体验,“爱心电影院”放映小队新购入了一块200寸的大幕布,用于室外放映,并首次在山下金村村民临时集中居住点进行了试映。阿华告诉记者,除了新购入的大幕布,放映小队里已有3块电影幕布,原先最大的尺寸为180寸。

太平街道山下金义工队队长金德兴全程参与了此次放映,活动结束后,他在微信朋友圈这样感慨,“现在每家每户都有电视机,在自己的房间里不是看不了电影,但一个人看电影总是不对味,老人们还是更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天、看看电影,享受着、回味着30年前露天电影的感觉。看着老人们脸上开心的表情,让我觉得做义工真快乐!”

放映结束后,不少老人意犹未尽。98岁的马玉香老人不顾义工们的劝阻,坚持留下来帮助义工和放映队员们收拾桌椅和放映道具,并再三邀请放映小队多来几次。此外,山下金村的邻居——小河头村的村民们也闻讯而来,不少村民也热情地邀请放映小队,希望能把下一站定在小河头村。

梅雨季节不停歇

6月20日,我市正式入梅。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气温高,阴雨天气增多,给“爱心电影院”的放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都说阴雨天最烦人,一切都是潮湿的,稍不注意,衣物、食品、电子产品就会受潮损坏。“爱心电影院”的很多放映设备就非常怕雨水,一旦受潮,就会影响放映。

“哪里有邀请,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谈起梅雨季节里“爱心电影院”如何顺利开展,阿华一点儿也不担心。他告诉记者,虽然雨水增多了,为了保护器材,不能经常性开展露天放映,但“爱心电影院”还可以在室内放映,比如一些残疾、困难群众的家里,或者村文化礼堂、闲置的小房子等都能成为放映点。

“老人们都在等着呢,我们怎么能被雨水困住?阴雨绵绵,挡不住我们走村入户的决心。”阿华说,虽然室内放映不如室外放映的效果好,但也能够一解老人们的“瘾”。

截至目前,“爱心电影院”已走过了135站,奉献时长619.5小时,观影人数达7449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陈远笛

图片丨张金华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