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横湖小学新城校区:粽叶艾香品端午,传统文化润校园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16:35:57 编辑:金敏
(0)

      当“六一”遇上端午,童心触碰传统。为了进一步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横湖小学新城校区将传统文化普及与庆六一迎新入队相结合,在粽叶飘香的节日氛围里,开展了以“粽叶艾香品端午,传统文化润校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香”约端午节,巧手做香囊

5月31日,学校组织学生开展“‘香’约端午”巧手做香囊劳动实践活动。老师结合当下疫情防控,讲解了端午香包预防流感等疾病的功效,并引导孩子们开始了香囊制作,细线打结,彩布缝合,药包填充后再以抽绳弦扣成索,最后串上穗子。

不多久,一个个玲珑夺目、立体饱满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看着手中的香囊,闻着四溢的清香,孩子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通过缝制香囊,体验劳动的快乐,在艾香中感受传承的力量。

端午“粽”动,齐力包粽子

6月1日,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端午“粽”动员劳动体验活动。一声令下,齐动手,卷粽叶,装馅料,扎藤绳,绑粽子。

孩子们在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还体会到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更懂得了端午节所承载的中华民族厚重的家国情怀,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和文化自信。

 “唱”享古文化,戏曲进校园

6月2日,温岭市2022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横湖小学新城校区,为学校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戏曲国粹视听盛宴。

台上演员唱念做打,一静一动之间皆是风雅古韵;

台下学生目不转睛,一颦一笑之间皆是文化自信。

演出间隙,艺术家老师邀请同学们进行趣味互动,增加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孩子们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解优秀传统文化,既培养学生热爱传统文化的美好情感,又让戏曲在新时代绽放瑰宝之光。

永远跟党走,“争”做好少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横湖小学新城校区结合“喜迎二十大”与“六一儿童节”入队仪式,全面推行分批入队工作。

5月27日,学校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队前教育”知识闯关活动,一年级小朋友正兴奋地排队走来。只见手中紧紧拿着入队手册,目不转睛地盯着大队委员,严肃认真地回答每一道题。每一个“通过”的印章都决定他们能否加入少先队。

5月31日的入队仪式上,75位新队员们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成为新一批共产主义接班人。从此,鲜艳的红领巾飘荡在胸前,无上的光荣涌动在新队员们的心中。

童心向未来,缤纷庆“六一”

最美的祝福送给祖国的花朵!6月1日这一天,学生们把自己装扮得格外美丽,校园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全体师生沉浸在这美好的日子里。

学校师生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用优美的舞姿,充满童真、童趣的笑脸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镜头拉回到班级分会场,魔术、游园、朗诵、游戏……他们用童心演绎快乐传递心中的喜悦,一同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演出。

孩子们在快乐的“双节”活动中,通过四天沉浸式的节日体验收获成长,既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传递了浓浓的端午情。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横湖小学新城校区

编辑丨江倩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