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4小时守护城市的“生命热线” ,90后调度员荣获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2:37:11 编辑:金敏
(0)

近日,2021年度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名单发布。温岭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金禹伟上榜,成为这一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调度员。从事这项工作6年,金禹伟与同事们并肩作战,24小时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生命热线”,用实际行动守住院前急救“第一道关口”。

一天接警400多个电话,熬夜是家常便饭

“你好!这里是120,请讲。”5月13日上午10时许,电话铃声响了起来。金禹伟快速接通电话,在有条不紊地询问情况的同时,他的双手在键盘上飞舞。

10秒内摘机、1分钟内受理、1分钟内派车、2分钟内出车……争分夺秒的急救时间“卡尺”已经深深印刻在每一名调度员的脑海。

据统计,指挥中心平均一天需要接警400多个电话,日常安排2名调度员值班。一天下来,不少人的嗓子都哑了,累得说不出话。

“这份工作必须保持耐心、细心,如果地址说不清楚,我们需要反复核实、确认。”金禹伟说,特别是碰到年纪较大的外来务工人员,普通话说不好,也说不清自己所在位置,这个时候调度员就要起主导作用,尽量在最短时间内问清楚详细的住址、发病情况等重要信息。

“白天还好,最难熬的是后半夜。”金禹伟说,碰到暴雨天气、节假日等,醉酒和车祸呼叫明显增多。这些突发事件往往在晚上高发,调度员的晚班比白班还要忙碌,“我们不能离开座位,只能在空闲时眯一小会儿。”因为长期作息不规律,金禹伟出现了黑眼圈、青春痘。

以赛促技,他们是生命救治的第一棒

在指挥中心一角的橱柜里,记者看到众多奖杯、奖状。

金禹伟曾在台州市第五届院前急救职业技能竞赛中(调度员)获得个人一等奖,在2021年浙江省院前急救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调度员个人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近几年,金禹伟还曾连续两届参加了全省院前急救职业技能竞赛。在比赛中,他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温岭急救人员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高手过招,我学到很多实战经验,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金禹伟谦虚地说,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个90后小伙子勤奋好学,工作认真负责。”同事陈小根这样评价道。

为了提高调度员的职业技能,指挥中心经常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培训。通过这些年的积累与学习,金禹伟在理论考试、打字速度和心肺复苏技能操作等方面都表现得十分抢眼。

作为幕后工作人员,金禹伟的工作往往不被人熟知。“每个120电话都是救命电话,我们要对每一个接警的电话负责。有时候联系不上报警人,心里会非常焦急。”金禹伟说,通过自己的工作挽救别人的生命,这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金禹伟回忆,他从事这份工作以来,还曾接过家人打来的求助电话。“有一次,我觉得报案电话和声音都挺熟悉,没想到是我姐夫的爸爸发病了。”快速联系上120救护车,老人被安全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院前急救是生命救治的第一棒。这些坚守一线的调度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内涵,擦亮了我市院前急救服务品牌,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条高效快捷的绿色生命通道。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朱丹君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