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音:勇于担当,跨界蝶变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9:31:28 编辑:金敏
(0)

在原专业领域从教14年、小有名气之际,她勇于挑战自我,主动跳出自己的专业舒适区,跨界蝶变,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便传奇般地开辟出了全市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学的新天地。

她就是江音,现任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形象设计专职教师、江音(形象设计)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中国美容大师、浙江省金蓝领。

出生在音乐世家的江音,最初从教的专业是音乐、美术。艺术类科班出身,加上艺术世家的加持,任教不久后,她在温岭文化界已小有名气。

2010年初夏,已从教14年的她了解到学校准备创办美发与形象设计这门新专业,但缺乏师资力量,便主动向校领导请缨转行任教,毅然放弃挚爱的音乐教学,报名参加人物形象设计的转岗学习。

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她利用2010和2011学年的整个暑假和寒假,先后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毛戈平形象设计艺术学校和杭州花都美容美发学校,学习人物形象设计、新娘化妆、时尚晚礼妆容以及高级彩妆课程。之后又远赴天津、北京,观摩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中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和由中国美容美发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美发美容大赛,从中学习技法。

为了心中的那份追求,为了学校的那份重托,她经常一走就是一个月、两个月,把家庭的重担暂时托付给在边防派出所工作的爱人和年迈的母亲,这让她一直觉得对家人有所亏欠。

边学习、边实践,江音从一个形象设计专业的门外汉,逐渐进阶。2013年6月,在第37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上,她一举夺得了女士晚宴长盘项目的中国区第一、亚洲区银奖,成为赛场上一颗耀眼夺目的新星。作为首位参加该赛事的温岭籍选手,江音取得了浙江省范围内在此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温岭美容美发行业职业教育队伍第一次放眼看亚洲的生动实践,为温岭美容美发行业及相关教育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打响了品牌、做好了美容美发职业教育师资的进一步储备。

江音还长期担任学校形象设计技能大赛竞赛队负责人,组织常备竞赛队备战训练。2012年初,校领导指派江音组织选拔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这是整个温岭化妆专业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上规模的赛事,也是她执教以来领受的最具挑战性的比赛任务。校长在交代任务的时候意味深长地说:“技能大赛,我们学校一直没冲出省赛,温岭其他职校也都没有冲出过。这次形象设计专业能不能把握机遇,冲出省赛,走进国赛,为学校争光,为温岭争光,就看你这位‘拼命三郎’啦!”

江音深知校长心头那份殷切的期盼。为了寻找符合大赛要求的中高职在校生模特,她带着助手,花了一个多星期开车往返于温州、宁波、杭州、台州等地各大院校。因为人生地不熟,有时她就顶着风雨,一个人站在学校门口物色人选,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比赛前一个月,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全力备战大赛,江音每天陪着学生反复练习,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还经常加班制作饰品到次日凌晨。大赛前一天,组委会才会将比赛服装发给各参赛队,为了增强比赛效果又不影响参赛学生的练习和休息,江音就一个人打车到市场购买发型饰品和服装装饰材料。当时正值雨季,高峰期的出租车特别难打,为了尽早赶回宾馆加班缝制衣服及饰品,体重不到百斤的江音硬是拎着几十斤重的四大包材料在雨中走了一个多小时。赛前的那些天,她几乎没有合过眼,俏丽的脸上出现了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本来弹琴的纤手被用来加工服装的热熔胶枪烫出了一个又一个水泡。

江音的付出没有白费。在那次比赛上,江音指导的学生潘静怡获得了浙江省选拔赛晚宴组化妆三等奖,而另一名学生孙忆嘉更是不负众望,以浙江省选拔赛新娘化妆、盘发造型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晋级全国赛,并在国赛上荣获二等奖,奇迹般地实现了该校在技能大赛上的历史性突破。消息传至学校,全校师生奔走相告,为之欢欣鼓舞。

每一次载誉归来,她都会重整旗鼓,立即投入到下一次的挑战之中。因为她认为成绩已然成为过去,只有心存危机,不断努力,才能在这一领域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陈潜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