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丰产又带富,箬横4444亩毛豆变“金豆”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5:19:22 编辑:金敏
(0)


眼下,正值仲夏农作物丰收季。6月19日,在箬横镇东浦、高龙、贯庄等地的毛豆种植基地里,种植户们正安排小工抢收毛豆,力争在7月完成采摘,并转入晚稻轮种期。

种植户陈连清在箬横镇坭屋村承包了近30亩的田地。他介绍,由于这个区域的一小部分土地是刚复耕的,头茬不适宜种植水稻,所以他就想到以种植毛豆的方法,改善土壤土质,“这边毛豆成熟了,接下来马上进入晚稻轮种阶段,这样就保证了土地的利用率。”

毛豆,作为一种耐旱作物,又是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肴,具有很大的消费市场。“我们这里每年可种植两茬以上的毛豆,目前夏茬有4444亩,全年预计毛豆种植总面积超9000亩。”箬横镇农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当下上市的毛豆属早黄品种,比普通毛豆上市早一个多星期,有了时间差,行价基本能保持在2.5元/斤左右,按亩产1200斤左右计算,农户们可创收3000元/亩。

增收的不止种植户。“我家今年流转2亩地出去,每年不仅有2400元的地租收入,还能在毛豆种植、植保、采收等时节进场干活,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村民陈夏芬笑着说,这里的毛豆采收完了,她还要到隔壁村的毛豆种植基地去采收。

据介绍,箬横镇近年来不断优化农产品种植产业结构,多举措打造农作物跟着土质走的致富新路径,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开展不同品种的豆类种植,包括毛豆在内的豆类高经济作物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金豆子”。目前,全镇毛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多出2400多亩,位居全市各镇(街道)首位。“如按一亩需5个工人预估,仲夏毛豆采收期内,至少可解决2万人次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问题,让毛豆在丰产之时发挥其带富效应。”箬横镇农办的工作人员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通讯员江文辉

编辑 | 王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