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积分制助推乡风文明:文明分塑文明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9:51:33 编辑:金敏
(0)

门前屋后环境整洁,不少人家还对庭院进行植绿美化,让人赏心悦目。

走进岙底杨村,整洁的村庄面貌与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该村位于太平街道西南部,依山傍水。不过,该村村庄面貌一度脏乱差,甚至还堆放有陈年垃圾,毁绿种菜、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也较为多发。

为了推动村民习惯大变革,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从2019年开始,岙底杨村积极贯彻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当年6月29日,该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岙底杨村乡风文明积分制奖罚办法》。办法明确,积分评定标准共设100分,涉及“讲卫生”“讲节俭”“讲和睦”“讲奉献”“讲规矩”五大方面。其中,“讲节俭”部分聚焦移风易俗,明确了村民在操办红白喜事时的乐队、花圈等数量;“讲奉献”部分鼓励大家参与公益活动;“讲卫生”分数占比最高,总共40分,涵盖门前屋后环境、美丽庭院创建等内容。

该村党支部书记谢文冬介绍,本着“打分有理可依、评定有据可循”的原则,每月党员及评议小组会对村民进行评分,评分的结果在乡风文明橱窗栏及时进行公布。年底,村乡风文明评分小组根据全年积分情况对每家每户进行综合的评分,并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按照乡风文明积分制奖罚办法,评出25户优秀户,其中2户95分以上奖励500元,其他85分以上奖励100元,同时评出2户落后户通报批评,60分以下落后户1户,罚100元,并在公告栏上公示。

“通过乡风文明积分制,让村民有了切实的获得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掀起了习惯大变革的浪潮,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参与性,凝心聚力,共建共享,推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谢文冬说,从那时起,村里人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都能按照规范执行了,门前屋后环境卫生脏乱这样的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参与到村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2019年,岙底杨村2A级景区村庄通过验收,村庄整治亦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该村又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

谢文冬表示,接下来,村里准备开展弘扬家风家训活动,动员每家每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并将其纳入到乡风文明积分制中。他相信,通过抓实抓细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岙底杨会成为一个拥有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新型农村,既“塑了形”又“铸了魂”的岙底杨将会更加美丽、更具活力、更有魅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陈潜 通讯员 张鲜红

编辑 | 王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