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九眼水系整治:让水“永葆绿色”,让水“流金淌银”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9:42:01 编辑:金敏
(0)

绿水青山向共富 〉〉

编者按: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纵深推进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擦亮生态文明底色。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绿水青山向共富”专题,聚焦治水成效,展现河道的美丽蜕变,共赏美丽水生态,共探共富“水密码”。

踩着松软的绿道,听着潺潺的流水声,闻着淡淡的花香……夏日傍晚,城南镇横山溪旁的漫步道,成了附近村民散步的好去处。

水清岸绿景美,是沿河村民的幸福底色。九眼水系是城南镇横山区块的母亲河。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该水系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旧貌换新颜。

让水生态“永葆绿色”,让水经济“流金淌银”,这是九眼水系不懈的治水目标。

整治、拆违,河岸又绿了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这是九眼水系的真实写照。九眼水系由横山溪和九眼港组成,水系两侧几乎都是山,11个村依山傍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富裕的道路上,村民们走过不少弯路。“几年前,我到大田村喝喜酒,菜还没做好,就围着很多苍蝇了,空气中还弥漫着臭味。”市民严先生说。

究其原因,是大田村的非法畜禽养殖。不规范养殖、畜禽排泄物直排到横山溪,对环境带来严重影响。此外,畜禽养殖还带来沿河违建等问题。

除了大田村,非法畜禽养殖在沿河其他村庄也存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城南镇深入开展非法畜禽养殖场(点)清拆整治工作,要求畜禽养殖户限时关停、关闭或搬迁,逾期仍在养殖的,采取措施进行强制清理。

经过持续的整治,目前沿岸非法畜禽养殖的现象基本消失了。“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域共拆除违建3.6万余平方米。

与此同时,城南镇为了让村民们能够充分享受治水成果,积极响应人大代表呼吁,在横山溪边建起来了漫步道、休闲长廊等。2019年,横山溪一期绿道工程开建,配上亮化、绿化等项目,三四公里长的绿道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些村的沿河处建了休闲长廊,供村民们纳凉休憩。

长效管理,水质稳固提升

横山溪下游的九眼港,全长1.26公里,承担着横山区块内防洪排涝、水上运输的功能,更是2500亩水田和2000亩果园的灌溉水源。

之所以叫九眼港,“因地近海滨,元代筑有九眼陡门,故名”。现在,九眼陡门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九眼闸。

九眼闸下游,有个2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站,检测数据可以在温岭市微型水质监测站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查看。数据显示,经过近年来系统性的治理,这里的水质从原先的V类水,到现在稳定保持在Ⅱ~Ⅲ类,达到功能区要求。

水质的提升,与2018年的九眼港疏浚工程也有很大关系。2018年以前,九眼港污泥淤积,导致河床抬高、岸坡垮塌,防洪排涝形势严峻,农田灌溉也得不到保障。市、镇两级河长多次实地调研,决定申报实施九眼港疏浚工程。疏浚工程投资近500万元,清淤17.22万立方米,上述问题迎刃而解。

全面巩固河道治理成果,各级河长严格履行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利用智慧河湖系统,加大巡河频率,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在5月的台州市253条河道河长履职排名中,九眼港排名第21名。

此外,河道上还安装了电子探头,让非法排污等行为无处遁形。九眼港落实河道日常保洁机制,由第三方进行日常保洁。针对季节性的浮萍蓝藻生长爆发期,加大藻类防控力度,积极打捞,日清日运。在4月、5月的温岭市百河竞赛中,九眼港均排名第一。

唤醒水经济,带动共同富裕

科学施肥用药,对水环境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城南镇严格实施“肥药双控”措施,九眼港“肥药双控”实施面积达5000余亩,实施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在水系周边,我们将利用现有的果园,开展红美人、葡萄柚等采摘游,进行农旅体验活动。”城南镇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将继续做好“水文章”,用水生态唤醒水经济,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富裕。

今年“五一”,山前艺术营地正式运行,为单位团建等提供了文旅场所。位于九眼港旁的四季湖海农庄也重装开业,利用当地特有的自然环境,这里将被打造成研学观光基地。

水环境的改善,也激发了很多在外乡贤的投资热情。接下来,城南镇计划开发“未来水世界”系列项目,深化“两进两回”行动,将九眼港的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赵云

图片 | 记者 徐伟杰

编辑 | 王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