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筑巢引凤栖,把“文明行”变成“风景线”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17:05:49 编辑:金敏
(0)

“希望小鸟喜欢我们给它们做的窝,都能在我们学校安家。”春暖花开,鸟鸣啾啾,近日,温中实验学校七、八年级的学生将自己制作的鸟巢挂在学校“大陈岛垦荒精神传承基地”的树上,等待鸟类安家落户。这是学校“筑巢引凤栖”鸟巢制作劳动实践项目化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也是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一个亮点活动。

温中实验学校位于雁鸣山下,环境优美,校园里经常有成群的鸟儿栖息,如白鹭、翠鸟、喜鹊等都是常客。学校大陈岛垦荒精神传承基地开发后,更是成了鸟儿安家的好去处。“学校的鸟类很多,但是鸟窝很少,于是我们设计项目化作业,让学生制作鸟巢,吸引更多的鸟儿在我们学校定居,同时也用这些作品美化校园环境。”温中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徐章麟介绍。

寒假前夕,学校给学生布置了鸟巢制作劳动实践项目化作业,要求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通过“问题与聚焦”“工程项目需求”“绘制思维导图”“项目调查”“项目设计”“项目制作”“项目测试”“反思与优化”等八个方面展开一系列的调查、实践,最后设计、制作一个美丽的鸟巢。

七年级的许优优用洗菜篮和竹子做了一个鸟巢,四周用藤草缠绕,非常接近原生态。她还在外圈装饰上灯带,通过控制开关,可以在夜色中闪烁。这个作品,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作业,给了我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许优优在收到这份作业后,第一时间去了树林,寻找真实的鸟巢,并在网上查询鸟妈妈筑巢的过程。她发现,鸟巢是由鸟妈妈衔着树枝,用泥一点一点和起来的,她在感慨母亲的伟大的同时,也有了设计灵感。

 这次活动,学校共收到了200多件作品,经过评比后,学校将获奖的几十件作品挂在基地的树上。造型各异、色彩纷呈的鸟巢入驻到基地后,给还没有开枝散叶的树木增加了生气,也成了基地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温中实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朱荣华说,“双减”之下,学校也希望通过项目化的实践作业丰富学生的生活,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核心素养,实现“仁德如雁 情智和鸣”的育人目标,同时,也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参与到文明校园建设中,学会守护大自然,保护动物,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温岭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江倩倩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