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第四个“老年健康宣传周”上线!多措并举,筑牢老年人健康防线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5:45:46 编辑:金敏
(0)

7月25日至7月31日是全国第四个“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在市老龄工作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下,各镇(街道)老龄办、基层卫生院及相关医疗机构,积极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开展了老龄健康政策、老年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系列活动,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水平,助推温岭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太平街道 〉〉

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7月25日,太平街道邀请牙科、眼科医生,在社区开展了以“关爱健康,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健康讲座。医生们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普及牙齿、眼睛的日常保健、治疗等常识,并带上专业仪器为老年人进行免费筛查。

7月28日,太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尚书坊社区文化家园开展“科学预防远离中风”科普健康讲座。该中心还在体检大厅、预防接种门诊等区域,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宣教。

疫情当前,太平街道还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短信群发、张贴宣传海报、分发健康宣传资料、上门体检普及防疫知识等形式,向老年人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发动老年人及时完成疫苗接种,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城北街道 〉〉

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服务

城北街道在当地15个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张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的健康画报,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此外,城北街道还邀请城北中心卫生院医生为老年大学学员、离退休老干部等群体,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营养讲座”,让老年人掌握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7月27日,城北中心卫生院组织外科、内科、中医科等专家和骨干医师团队,前往山头赵村文化礼堂开展健康义诊活动。现场,医师团队为老年人开展了疾病诊治、免费发药、健康咨询、癌症筛查、针灸推拿、测量血压血糖等健康服务。

大溪镇 〉〉

开展多场专题讲座

7月25日至7月31日,大溪镇在山市村文化礼堂和大溪镇中心卫生院开展老年人膳食指南、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展览。在白塔村、马鞍村、新建村等文化礼堂,开展了老年健康科普知识讲座与义诊活动,向老年人宣传慢性病和急性传染病的预防和健康指导。

今年7月,大溪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分别进太湖、东岸、上新建、双塘、桥里、南嵩岩、上山和下村文化礼堂,为老年人带来了《夏季养生之护阳三字经》《急救知识》《健康养老从你我做起》《银发无忧健康助老》等8场专题科普讲座,将健康理念植入老人心中。

箬横镇 〉〉

进7家养老院开展义诊

在老年健康宣传周期间,箬横镇在镇政府、城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凤山村等地,开设老年人健康讲堂,邀请专家为老年人讲解健康养生知识,共吸引了300多名老年人参加。

今年6月至7月,箬横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全科康复医疗团队、骨干医务人员开展多场义诊活动。每周三下午,该院全科康复医疗团队和市一院康复科医生,都会走访养老院,为老年人检查身体,提供康复治疗服务,测量血压血糖值,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在养老院中,医务人员积极询问老人的疾病发展史和近期身体状况,仔细为老人检查身体。同时,该院的健康教育宣传员为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讲解老年人疾病护理的专业知识,指导老年人形成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滨海镇 〉〉

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

8月1日,滨海镇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设老年健康大讲堂,开展老年人健康专题宣传活动。现场,邀请滨海镇卫生院的专家,讲解中医养生保健、运动健身、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康复护理、心理健康等科学知识,宣传“老年健康达人”事迹,发挥健康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同时,滨海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还深入村居开展义诊,向老年人宣传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科普、慢性病和急性传染病的预防、家庭急救、保健养生等知识,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义检服务。

其他镇(街道)〉〉

以文化礼堂和老年协会为主要阵地

在老年健康宣传周期间,城西街道分别在高洋村、吴岙村、渭川村、下保宅前村、螺屿村等文化礼堂,开展老年健康专题宣讲。同时,城西街道还联合城西卫生院,在文化礼堂为老年人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并开展糖尿病、流感病毒等健康知识宣讲。

7月26日至30日,横峰街道共开展3场营养健康宣讲活动,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3260份,受益老年人超过400人。松门镇在各村老年协会或文化礼堂播放《影响老年人进食的因素》等视频43场,走访老年人100多人。此外,泽国镇、温峤镇、坞根镇联合辖区内的卫生院,到文化礼堂开展老年健康知识讲座与义诊等活动,引导老年人形成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各医疗机构 〉〉

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

守护老年人健康,家门口的基层医院一直“在线”。7月26日,城东卫生院在肖溪村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为老年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体格检查、免费检测血糖血压等。7月26日,石桥头镇联合镇卫生院,在振兴南路路口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7月26日,石塘镇卫生院医生进入红岩村文化礼堂,为老年人讲解《老年人健康管理》,并对老年人的运动和饮食习惯进行了详细指导。7月29日,该院工作人员在卫生院大厅设立咨询点,为到场老年人提供义诊和免费体检等服务。

7月27日,新河镇卫生院在锦鸿村、花篮村文化礼堂,开展《常见慢性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讲座。现场,医务人员还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咨询、血压测量、肺功能检测、中医针灸疗法等,并为慢性病人员提供免费药物。

7月28日,城南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来到城南镇岙环分院,开展防治义齿修复、老年人常见慢性病预防及饮食保健指导等,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关爱老人是社会永恒的主题。针对慢性病人群、易跌倒的老年人及肿瘤患者,台州市肿瘤医院在病区内开展如何预防跌倒、放疗等健康知识宣教,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健康意识。7月25日、7月29日,该院健康学校讲师,分别来到金港新村、屿头村文化礼堂,为村民宣讲老年营养膳食和保健知识内容,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在老年健康宣传周期间,温岭东方医院开设健康讲座,宣传常见慢性病和老年人日常护理注意事项等知识。此外,医务人员通过上门走访,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服务,解答他们在饮食健康、日常护理等方面的疑问。

7月28日,台州骨伤医院手创伤三副主任伍辉国,走进城西街道下保宅前村党群服务中心,为老年人讲解《周围神经卡压诊治》。7月29日,脊柱科王献护士长组织6名护士,前往城东街道肖村村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义检等服务。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张歆

图片丨受访者提供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