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小伙黑夜不慎坠落海边悬崖 他们砍出“生命通道” 上演6小时紧急营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4:07:13 编辑:金敏
(0)

“感谢温岭的英雄们,救了我一命,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点赞!”8月4日,一位姓陈的江西小伙打进市融媒体中心新闻热线,希望通过媒体向参与深夜救援的消防、公安人员及志愿者表达诚挚谢意。

8月2日晚9时,小陈不慎跌落40米高的悬崖,崖壁陡峭,灌木丛生,下面就是茫茫大海,情况十分危急,救援难度很大。市消防救援大队、松门派出所、松门消防中队、天鹰救援队和海安救援队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联合救援。经过6个多小时紧急救援,小伙被成功救出。

小伙失足坠落海边悬崖

事情得从8月2日说起,小陈来到松门镇海韵新村附近的黄金海岸线游玩。“景色太迷人了,我开心地拍照拍视频!”小陈就这样一个人玩到了天黑。他站在海韵新村大坑沙姆娘礁一块突出的山岩上,山海景色迷人,他忘记了岩石边上已没有可以踩的石块,一脚踩空摔下了落差达三四十米的悬崖。小陈顺着灌木丛掉到了下面的深沟,所幸头部没有撞击,人还是清醒的。他曾试着自救,但走了两三个小时,仍没成功。

“当时我是想着能够自己走出悬崖下的灌木丛,我用手机照着,走了大概两三个小时,还是没有走出去。在自救过程中,我的脚崴了,手臂被树枝划伤了,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报警求救。”小陈告诉记者。

“我们接到报警的时间是晚上9时多,报警人说自己掉落海边悬崖脚受伤被困。情况危急,我们携带无人机马上出警。”接到报警后,松门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民警发现,男子所处的悬崖呈阶梯状,下面是灌木丛,悬崖边就是大海,想下到悬崖去找却无路可走,民警只能试图通过喊话方式找被困小伙。随后,派出所的无人机通过侦查确定了被困小伙的大致位置,但是怎么下去救人呢?尝试半个多小时未果后,民警立即联系消防救援人员和120前来支援。

深夜多方联合营救

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求助后,与松门消防中队、天鹰救援队和海岸救援队紧急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悬崖下方是一片灌木丛,灌木丛下方就是海,环境非常险要,且夜晚可视条件极差,救援较为困难。

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组由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和海安救援队从码头乘船出发到悬崖下的海边,试图从海边礁石爬上悬崖找路,发现无路可走。另一组由海韵新村村民带路,松门消防中队消防员试图走悬崖中间的小路穿过去,最后也发现没有路。

巧用绳索开辟“生命通道”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此时已是3日凌晨2时多。救援人员对现场环境进行侦查和安全评估,讨论确定了搜救方案:先用冲击钻在崖顶岩石上打入岩钉挂片,制作锚点,随后利用无人机确定被困人员大概位置,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薛光兵携带救援所需装备以及照明设备,和天鹰救援队队长莫金兵利用绳索救援技术下降到悬崖底部。

“小伙子,你在哪儿?”“我在这里,我腿部受伤了!”薛光兵和莫金兵通过呼喊的方式确定被困人员准确位置。“我们用开山刀开路,走了大概20多分钟找到被困小伙。”薛光兵说,找到被困人员后发现他意识清醒,脚踝扭伤无法正常行走,便利用扁带捆绑拖拉的方式将其往悬崖上转移。“三四十米高的悬崖,期间小伙子体力不支,莫金兵带着他在悬崖山腰处休息了一会儿。”薛光兵告诉记者,后来悬崖上的救援人员在上面拉,他和莫金兵在后面推,花了大概一个半小时。3日凌晨3时30分左右,终于将小伙子转移到安全地带。从接报警搜寻到最后成功救出,花了6个多小时。所幸,被困小伙无大碍,仅脚部受轻微伤。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郑灵芝 通讯员 张婧雅 江文辉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