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至亲相继离世留下债务 自强不息挺起19岁人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16:39:13 编辑:江琳
(0)

    至亲相继离世,留下20多万元的债务,大溪镇应钱村19岁男孩王伟旗面对生活的苦与难,他选择迎难而上,勤工俭学,自强不息。

    “水拿一瓶。几元?”“两元。”这位手臂打着石膏的男孩就是王伟旗,村口的小卖部便是他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地方。手臂是他暑假打工送外卖时不小心受伤,所以只能在家帮着奶奶打理店铺。餐桌上的午饭,一盘包心菜,几块豆腐乳,因为要给养伤的王伟旗加营养,多了一盆煨好的鸽子。

    王伟旗为奶奶夹肉:“这个,这个好不要说不要,这个咬得动。”“不要不要。”“拿去吃了啊。”“不要。”

    奶奶说:“有的话让他先吃,他不吃了我再吃。”

    与寻常人家孩子相比,王伟旗19岁的成长历程异常艰辛。父母离异后,不幸接踵而来,在他高一那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姐姐离世,高二时如母亲般的姑姑也走了,就在他高考前一个月,患尿毒症的父亲最终也没有扛下来,于今年五月离世,留下了二十多万元的债务。

    王伟旗说:“比较早的时候就是说,我姐我爸我奶奶,然后和我在外面这边吹着晚风,然后看别人这样散步,然后我们在吃饭,然后落日刚好照着我们,这样最幸福的。”

    失去至亲的痛苦并没有打倒王伟旗,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勤工俭学,给自己挣学费、生活费。他当过客服、发过传单、送过外卖、做过搬运工。面对生活的重担,每个假期他都在拼命赚钱。

    王伟旗说:“面对亲人相继离世,我也是挣扎了很久,面对生活的困难我也不能退缩,因为家里就剩下一个奶奶了,我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 但是要面对学费然后一些生活费的话,我只能去勤工俭学,为自己的生活着想,也是为奶奶着想。”

    奶奶李春梅说:“我总说我们自己家里命苦,爸爸生病走了,只剩下他自己要靠自己,自力更生。”

    在王伟旗的努力下,2021年夏天,他成功进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制专业学习,并在学校安排的勤工俭学岗位工作。对他来说,多一元钱就多一丝应对生活的准备。也正是他的坚强感动了不少人,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大溪镇乃至学校,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想帮助这对祖孙俩渡过难关。

    大溪镇应钱村党支部书记朱孟松说:“他奶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也不需要你们太多的支持,你们现在已经很好了,民政部门也安排了生活补助金,长大后会自力更生,好起来的。”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老师(王伟旗班主任)王鹏超说:“他积极阳光,经常帮助同学还有打扫卫生都是比较积极的,然后学习上也挺好的,在我们班能排上中上水平,各方面都挺优秀的。”

    苦难磨砺出了王伟旗坚强乐观的意志和阳光向好的性格。在学习和打工之余,他加入了学校的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校园公益活动,拓展兴趣爱好,活成自己生命里的那束光,同时去温暖身边的人。

    王伟旗说:“我爱好就是喜欢弹弹吉他弹民谣唱唱歌什么的,有时候就打打篮球运动一下。民谣就会很放松就会很憧憬未来。”

    生在这个家庭,那也不能怪这个家庭,只能靠自己,为这个家庭自己拼搏改善这个家庭生活。虽然生活困难,但也不能去埋怨,要心向阳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张璐祎 通讯员 杨鹏

视频 | 王博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