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追求卓越 刻苦钻研——记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鑫跃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6:03:21 编辑:金敏
(0)

近日,2021年度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名单发布,台州第一技师学院教师陈鑫跃榜上有名。

陈鑫跃任教于台州第一技师学院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出生于1993年的他,虽然年轻,但早已名扬业界。2017年6月,首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他,就在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商业服务业美容美发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金奖,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2012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听了学姐的建议,选择了人物形象设计这个专业,而在这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个专业需要做什么,直到上了课后才知道就是通过化妆、美发做一个整体的造型,使人变美。”陈鑫跃说,作为一个男生,刚开始接触这个专业时,他其实内心是比较抵触的。在一学期的接触中,他渐渐对这个专业有了兴趣,觉得它非常有意思,“它可以让你从古至今地进行‘穿越’,真正地了解每个时期造型的特色,进行不同造型的设计。”

不过,第一个学期,陈鑫跃的专业技能掌握得并不理想。“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那就努力学好。”在这样的信念以及渐渐浓厚的兴趣驱使下,陈鑫跃在课堂之外,经常利用空闲时间主动找专业老师请教,不断钻研手法、剪法、设计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逐渐掌握了专业技能,老师也经常为他提供实践练习的机会。

2016年,大学毕业后的他来到温岭任教。在职业院校,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陈鑫跃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参加技能竞赛。学校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暑假期间特意邀请世界技能大赛美发教练对新教师进行培训。喜欢探索、钻研的陈鑫跃,很快便承担起了技能竞赛训练的工作。

2017年5月,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鼓励下,陈鑫跃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在准备比赛的最后一个月里,学校领导把他的课务安排给其他老师,让他排除一切纷扰,一心扑在训练上,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对他进行技能辅导,让他在专业技能上更上一层楼。

陈鑫跃回忆说,那段时间,他醒着的时间几乎都待在实训室,甚至连吃饭都舍不得离开。身怀六甲的妻子心疼他,经常送饭过来给他吃。为了创作出理想的人物形象,他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第二天醒来后又早早起来赶到实训室继续创作,有时连梦里都还在琢磨这些事。

在北京参加比赛的三天时间里,为了避免染发时弄脏酒店的床单、地毯,陈鑫跃大半时间都置身于卫生间内,提前准备好染发设计环节。他的不懈努力,很快得到了回报。在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商业服务业美容美发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荣获金奖。

2019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陈鑫跃获得二等奖。另外,他还在省级比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他指导的学生也不断收获成绩,目前已获得全国比赛三等奖2项,省级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

与此同时,各种荣誉也相伴而至。目前,陈鑫跃已获得温岭市优秀技能人才、优秀新温岭人、浙江工匠、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商业服务业技术能手等荣誉。

“这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荣誉,这是伟大的祖国成就了我们美好的人生,我们要心怀感恩,是国家培养了我们,是社会给予我们机会,是团队的共同努力,要感谢身边人的支持。”陈鑫跃认为,奋斗是时代的前进引擎,作为技能人才,要弘扬刻苦钻研精神,钻研新技术,提高新技能,促进新发展,坚守追求卓越的初心,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踏实、走稳。同时,更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为国家技能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陈潜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