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滨海联勤工作站:圈好和合善治“同心圆”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7:00:19 编辑:
(0)

“在马路村发生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打架纠纷案件,请速来处理。”近日,滨海镇联勤工作站(滨南)接到了辖区派出所反映的警情,民警及网格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据了解,祖孙俩因家庭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双方情绪激动,不时指责对方,随后引发了抓扯动手等一系列行为。民警将双方带回工作站,分别进行劝导。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劝说,祖孙俩的心态逐渐缓和下来,表示以后会相互体谅、相互理解,并对民警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感谢。

在这快速响应的背后,是滨海镇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充分释放“多格合一”优势,打破部门壁垒,构建“联勤联动”治理模式的探索与应用。自今年3月开始,该镇全面推进联勤工作站建设,推动实现基层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双网融合”,专职网格员、便民服务员、消防巡查员“三员融合”,法官、警官、村官“三官融合”,以平安村居建设为目标,努力打造无诉、无访、无邪、无诈、无毒等“五无村社”,带动形成以村居“四治融合”为基础,“基层治理四平台”、联勤工作站、村级社会治理中心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能力,以“一张网”兜住村居大小事,如今已初显成效。

与此同时,为了让“高效处置”落地生根,实现实体化运作,位于滨兴村的滨海镇联勤工作站(滨南)应运而生,成为先行先试的“新起点”,通过整合管理、执法、服务等各类资源力量,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该站成立后,综治、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常态化进驻联勤工作站,以7×24小时全覆盖的模式开展联勤联动日常管理、协调处置、应急处置工作,其中包括市政设施损坏、跨门经营、违法搭建、活禽交易、公共区域乱堆物、乱停车、消防安全隐患等众多城市治理难点和群众最为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滨南联勤工作站还专门设置安防体验馆,宣传反诈、禁毒、消防等知识,同时开展“民情小憩”“露天电影”等娱乐活动,将联勤工作站打造为家门口的“工作站”、有求必应的“补给站”、方便群众的“服务站”、贯通民意的“联络站”,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阶段,滨海镇将继续围绕“最早时间发现”“最大程度下沉”“最高效率处置”的目标定位,以点带面推进“多格合一”工作,提升站点服务效能,确保每一件民生“小事”都能被高效处置,助推城镇治理向精细化迈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丨平安温岭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