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从自身做起”,关注和重视口腔健康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5:01:40 编辑:金敏
(0)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近期,市疾控中心联合市口腔疾病医防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自9月16日开始,市口腔疾病医防中心陆续派出多名口腔科专家进入校园,给孩子们带来健康口腔“开学第一课”。“保健牙刷手中拿,天天早晚来刷牙。上排牙齿,往下刷;下排牙齿,往上刷;咬合面来回刷;里里外外都要刷……”市一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张辉分别到城东小学、横湖小学,以《如何预防龋齿》为主题开展科普讲座,他强调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定期开展口腔检查;发现龋齿要及时治疗。

“六龄齿,在整个恒牙列中萌出最早、使用时间最长,发生龋病和其他损害的机会较多。因此,一定要加强对其保护,做到无龋早防(如局部涂氟和窝沟封闭),有龋早治。”9月20日下午,市妇保院口腔科医生林芳芳到大溪小学,为全校师生上了一节小学生口腔保健课。通过幽默、风趣的话语,林芳芳向同学们讲解了牙齿的功能、结构,龋齿是怎么形成的,以及如何预防蛀牙等知识。

9月20日上午,市一院口腔科在门诊大厅举行爱牙日义诊活动。现场,多名专家坐诊,为市民群众免费进行口腔健康宣讲,口腔健康检查,发放口腔健康宣传手册,介绍龋齿、牙周炎等常见口腔问题及其防治办法,并解答关于口腔疾病预防及保健相关知识等,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惠民医疗。

义诊现场,口腔科专家还介绍了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尤其是牙周炎症会引起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与早产和低体重出生儿都有关。因此,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不仅可以预防口腔疾病,还有助于维护全身健康。

早在9月12日,市一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子根还来到坞根镇,为居民带来了《中老年人口腔健康》的科普讲座。他强调,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齿健康的标准定义是“8020”,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即能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现场,陈子根分别从刷牙方法、健康饮食习惯和定期口腔检查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

在“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市口腔疾病医防中心成员受邀在温岭电台FM103.6医讯栏目《听健康想健康》,为广大市民科普口腔健康知识。市口腔疾病医防中心负责人、市一院口腔科教研室主任蔡敏秋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市民介绍如何正确刷牙,建议市民定期做好口腔健康检查,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此外,在市第五届健康家庭大奖赛上,市口腔疾病医防中心的项陈洋医师向大家演示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倡导市民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通过开展“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对普及牙病防治知识,增强人们的口腔保健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市疾控中心呼吁全社会“从自身做起”,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关注和重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建立正确的口腔保健行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朱丹君 通讯员许红苗

图片丨受访者提供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