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局长当主考,老师上考场,温岭举行普通高中全体教师高考学科真题解题比赛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6:17:07 编辑:金敏
(0)



9月24日上午8点左右,在市职技校石夫人校区(东区)门口,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永峰带领局班子正在迎接“考生”的到来。普高校长们也在校门附近的“能量供给站”为“考生”们提供后勤保障。大家一定很纳闷,这些“考生”是谁?这到底是一场怎样的考试?



其实,这是市教育局今年推出的普通高中高考选考学科教师解题比赛。比赛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1个学科。参赛的“考生”来自全市普高11个学科的1264名教师。赛后,市教育局将根据成绩,按比例设学科个人奖和学校团体奖。



“本次比赛是为了提高老师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能力。局里很重视这场比赛,直接由局长担任主考官,局机关全体中层干部担任监考官。为了更精准、更公平,从命题到改卷都由外地专家完成。”市教育科学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说,“比赛完全参照高考(选考)标准,考场纪律、试卷分值、试卷题型、考试时间均与高考(选考)相同。包括试题也是来自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全国高考试卷、省选考试卷及各地模拟卷。”


比赛为期一天,上午进行的是选考科目解题比赛,下午进行的是语、数、英三门科目的考试。



考场外,参赛教师们也和平时学生考试前一样,正在做最后的努力,有的独自拿着书本背诵,有的聚在一起探讨,还有的直接拿出手机刷题。随着考试铃声响起,“考生”们分别走进20个考场。他们一个个聚精会神,认真地看着题目,时而沉思,时而奋笔疾书,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10点30分,来自市二中的新教师张淇翔自信地走出赛场。他说,通过解题他明显感受到历史卷中题目的灵活和多元,这对他今后的教学思路有很大的帮助,以后也会多研究真题,为自己积累经验。


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工作人员称,本次比赛不只有像张淇翔这样的新教师参加,也有耕耘教坛几十载的老教师参加。11个科目的任课教师,只要满足男教师55周岁以下,女教师50周岁以下这一条件的(特殊情况除外),都要参加比赛,对于超出年龄的教师则可以自愿选择。



生物教师林鹤武和数学教师邵海燕属于“超龄”教师,他们都来自之江高中。这次比赛他们并没有因为“超龄”而躺在舒适圈中,反而主动报名参加。“我对数学比较感兴趣,虽然今年51周岁了,但是我觉得对数学的热爱与年龄无关,我就是想挑战一下自己。”邵海燕笑着告诉笔者。“这届学生是我从高一带上来的,我和他们一起经历了新教材,来参加比赛一方面是为了检验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想更好地把握新高考的大方向。”林鹤武说,这次比赛后让他直观感受到新高考的一些变化,特别是在能力分析、文字阅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林鹤武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也能更精准地为学生们提供指导。”



新河中学校长陈航波也参加了本次比赛。他是校长也是一名高三政治老师。他表示,在要求其他“先生”参赛的时候,自己更要带头参加。另外,通过这种“角色转换”的方式切实体验高考难度,能更进一步了解新课标下的出题类型和出题方向。



当天下午“考生”报到时,拄着拐杖和挺着大肚子的两位女教师结伴而来,吸引了众人目光。她们是来自浙师大附属泽国高级中学的数学教师——洪丹青和叶银川。洪丹青由于脚踝骨折,需要在家静养,但她担心影响学生,硬是提早回校上课。叶银川则是怀孕7个月,行动愈来愈不方便。原本她们两位都属于“特殊情况”,可以请假免考,但她们不想放弃这个检验自己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朋友圈)


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表示,解题比赛有利于提高高考选考学科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解读水平,把握高考命题方向和规律教师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是温岭教育勤练内功的一个举措,也是温岭大兴学科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下阶段,温岭教育将加快建设步伐,设立市学科研究中心,大力引进省内外学科建设专家设立学科工作室,聚焦重点薄弱学科,精准开展研训活动。同时推进人才“引育留用”计划,实施“家燕归巢”工程,提振温岭教育的硬实力和向心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方媛媛

来源丨温岭教育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