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有故事的太平人 | 李立智:40年传奇武术人生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5:09:18 编辑:
(0)

李立智,太平街道东门村人,自小痴爱武术,八岁时开始习武,是咏春拳大师叶问的第三代传人,曾获得了亚太开放大学武术学院(学士)学位,多次在国际、国内的咏春擂台赛中获得诸多奖牌。为了在温岭振兴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武术,李立智放弃更好的发展机会,回温岭传播武术文化,被人们称为“温岭第一武痴”。


痴迷武术


李立智自小就好舞枪弄棒。在少体校就读期间,被校内一名擅长武术的老师所青睐,常被教授一些武术基本功。很快,他就不再满足于现状,一心想要成为武侠小说里传说的武林高手。他听说温岭有位习练螳螂拳的名家陈师傅,常常在烈士陵园前展练螳螂拳。于是每日清晨,他早早就去烈士陵园前等候陈师傅的出现。“一个八、九岁的屁孩居然要跟我学螳螂拳”,陈师傅觉得有点好玩,随手一测,是块练武的好料,陈师傅便意外地收下了这个小徒弟。


那时尽管年纪很小,但李立智对武术的喜爱,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他几乎每日清晨都去烈士陵园跟着陈师傅苦练螳螂拳。后来,他还分别师从南拳、少林拳的名家,并且在三、五年间,几乎寻遍了温岭内有名的武术高手,接受了专业的指导。1983年电影《少林寺》的热播,更加激发了他要苦练功夫、行侠仗义的大侠梦。他不再满足于在本地拜师学艺,决定走出温岭,去更广阔的天地去寻找武林高手。他开始接触台州各地的武术界朋友,一次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李立智在黄岩结识了练就一身硬气功的徐师傅,随后跟着徐师傅全面系统地学习了硬气功、拳击、散打等。那时,年方20岁的李立智便已在台州武术圈中崭露头角,被推荐到台州各地的武校任教多年。


弃商从武


李立智的父母是本地传统的农民,他们只希望儿子能学得一门正经的谋生技艺,三伯是当地有名的油漆师傅,在父亲的严厉要求下,二十出头的李立智决定“洗新革面”,跟伯父学油漆手艺。


十几年的习武生涯让李立智养成了钻研的习惯,短短几年间,他的油漆技术已在业内小有名气。出师后,他成立了涂装装饰公司,练武人特有的豪爽,为他在拓展业务方面提供了不少帮助,到2005年左右,他的装饰公司员工队伍已发展至200多人。



佛山是咏春拳发源地,也是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的故乡,2005年的一次佛山之行,让李师傅心中沉寂了多年武侠梦再次被唤燃。一天,李立智和朋友到佛山游玩,发现佛山习武氛围非常浓厚。在一次观战中,他忍不住上前讨教,没想到一向引以为傲的功夫,在咏春拳面前毫无招架之力。“我一定要学到真正的功夫。”这个想法瞬间冒出。回到温岭后,他不顾家人、朋友反对,丢下做得红红火火的生意,再赴佛山寻踪咏春。



李立智先在当地一家武馆边学咏春,边任散打教练。后在朋友的引荐下,他拜佛山精武会会长、咏春宗师叶问的第二代传人梁旭辉为师,系统学习咏春拳。很快他就在咏春拳的研练上有所建树,并有幸参加了电影《叶问前传》拍摄。在梁旭辉师傅的引荐下,李立智又得到了叶问嫡传弟子张卓庆师公的亲身点拨。在两位大师的加持下,很快,李立智的咏春拳在佛山小有名气,他经常跟随梁师傅到世界各地拜访咏春名家,还参加了各种大型的国际、国内武术赛事,载誉满满。后来还得到师公张卓庆的邀请,准备前往马来西亚推广发展咏春拳事业。


弘扬武术文化


在准备前往去马来西亚发展前夕,李立智回家探亲,在与昔日武友聚会时了解到,这些年温岭习武的人越来越少了。一席言间触动了李立智,他当即决定放弃去马来西亚发展机会,回家乡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


2010年,40岁的李立智拜别师父回到温岭,开始着手构建他在温岭的“咏春梦”,先后创立了台州武协咏春协会、温岭市咏春拳协会。除了先在部队、安保机构、医疗机构、学校等推广咏春拳外,还连续多年举办全民武术公益推广活动,向温岭的广大市民推广咏春功夫。渐渐地,咏春进入了温岭百姓的视野,慕名来学的人也多了起来,其中不乏有黄岩、椒江、临海等周边县市的武术爱好者。



随着弟子日益增多,李立智对单纯性传播咏春拳术的做法也开始了权衡,决定开设一家正统武馆,加强对弟子的武德培育。除了召收学员外,李立智还努力把“咏春武术公益课”送进温岭的各个中、小学校。在他努力推崇和影响下,温岭乃至台州区域开始掀起了一股以武健身的热潮。最多时,台州学习咏春拳的人数达到8万之多,温岭不少中、小学校还把武术列入特色阳光体育项目。



在推广、架构咏春文化体系时,李立智又成立了温岭市咏春武术醒狮团,把咏春武术和醒狮文化融为一体,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咏春武术醒狮团还在温岭许多学校建立了醒狮表演队。目前,温岭醒狮已被正式列入温岭非遗项目。



现在的李立智仍旧很忙,除了继续在学校推广他的武术文化外,他还在撰写关于咏春拳习练与实战演练方面的书籍;忙着为温岭咏春拳申请非遗项目积极筹备;开始把武术文化送进文化礼堂,送近普通群众。同时他还要培养更多的武术教练员、裁判员,把全民武术健身在全社会推广。




END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供稿丨张鲜红

来源丨太平发布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