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马若刚:米粒作画定格“福”景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6:44:13 编辑:
(0)

    马若刚是箬横镇车路村人,他是一位蜂农,也是一位民间画工。他手指灵巧,抓起一把米粒就能在桌上作画,画出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米粒到底是怎么成画的,马若刚又是怎么成为民间画工的呢?来看今晚关注。

    在马若刚家里,大厅里摆着一张直径为1.5米的圆桌,上面摊着红色桌布,桌布上一副松鹿图栩栩如生,马若刚告诉记者,他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用手指为笔,用小米作墨,画了这副图,寓意年年益寿,岁岁平安。

    箬横镇米画家马若刚:“(这个米画跟手画有什么不一样?)手画可以打个草稿,我这个就是凭借自己的感觉画的,这个是不打样的,直接洒下去了。”

    为了给记者演示一遍,马若刚将桌子上画好的米画收回,重新开始作画。只见他抓起一把小米,手握空拳,小米透过缝隙漏到桌布上,等到画作基本成型后,再用手指在细节处勾勒几笔,不一会儿一只可爱的鸳鸯就画成了。

    箬横镇米画家马若刚:“这张画是鸳鸯和荷花,鸳鸯是和谐的意思,夫妻恩爱,和谐社会的代表。”

    马若刚告诉记者,米粒画距今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他的父亲是一位美术老师,他小时候耳濡目染对画画很感兴趣。少年时期,看到宗教祭祀场所有人用米粒作画,并默默的记了下来。

    箬横镇米画家马若刚:“我早的时候十几岁的时候就看到有人在画米花,用米写字,用米画画,后来在养蜂的时候,闲的时候,蜜蜂放在外面,拿了张桌子,就开始画画。”

    年轻时,马若刚为了生计,选择了养蜂行业,大江南北跟着蜜蜂跑,蜜蜂采了很多的花粉,他突发奇想,用花粉作画。后来他想起小时候曾看过用米作画,于是筛选了好几种大米,终于找到颜色、品相更适合作画的小黄米。

    箬横镇米画家马若刚:“这是用小黍米来作画的,这里是没有的,都是外省的。以前用白的米作画,现在都是用这样米来画,颜色显得出来。”

    从30多岁开始,到现在59岁,马若刚用米作画坚持了二十多年。从白米到黄米,从桌面到桌布,从一窍不通到技艺精湛,凭借热爱和坚持,他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米粒画。

    邻居:“他现在是用米画,是一个特色,都说他画得挺好的,我们一般情况下都用笔画的,他用米来画画的。”

    马若刚每次作画时,邻居都会过来围观,都对他的画啧啧称奇。他画的都是松、鹿、龙等吉祥喜气的动植物,受到周边村民的喜爱。还有人邀请他参加活动,现场作画。

    箬横镇米画家马若刚:“最近东浦曙光园里,在观光园里,他问有空吗?学生过来有几百人,让我过去给他们画一下。”

    而对马若刚来说,他最希望还是让学生们看一看这门古老的技艺,丰富知识和眼界。同时,他也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箬横镇米画家马若刚:“在有些学校里需要用得到我的地方,我可以过去画一下,免费为你们服务,让大家看一看。”

    据不完全统计,马若刚先后信手成画5200多幅。他表示,只要自己身体还允许,他就坚持一直画下去,不仅要让这美好“福”景定格在案头,也要米粒画像其他绘画艺术一样留在在人们的心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丁自力 通讯员 江文辉

视频 | 王博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