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消息越少,越安心”!与骇浪搏斗四十多年,他从海上救起千余人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7:00:34 编辑:金敏
(0)

郭文标个头不高,皮肤古铜色,水性极好,扎入海里20多米深,5分钟不换气,在水下还能扛着100多斤重的铁锚行走,邻里都叫他“平安水鬼”。

1967年11月,郭文标出生在温岭市石塘镇小沙头村,13岁起就在海里学习打渔。15岁那年,郭文标在渔港救了一位落水的老渔民。第二天,他老伴送来了8斤长寿面。“救人好,文标给家里长脸了。我父亲的一句话和乡亲们的点赞让我很受鼓舞。那时候我想,要苦练救人本领,让更多人都能平安回家。”

2008年,郭文标成立全国首家海上民间救助站,并组建救助队开展海上义务救助。他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中华慈善奖,以及国际海事组织颁发的“海上特别勇敢奖”等荣誉。

郭文标说海上救助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我们作为渔民后代当然要帮助渔民”。从15岁起参与义务救助,40多年来,他救的人已超过2000个。

如今的郭文标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海上守护神”。在温岭一带海域,几乎所有的渔船都有郭文标的电话,每当有人身处险境时,只要拨通他的电话,郭文标总会第一时间向他们伸出援手,甚至山东、福建等地的渔民在附近海域遇到麻烦时也向他求助。“我还是希望不要收到电话,消息越少,我越安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姜一平 朱良章  江欣雅

来源丨央视新闻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