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什么都好还,情最难还!”10年,受助→捐助,他的故事藏在这本感恩相册里,藏在和孩子们的“双向奔赴”里……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0:28:40 编辑:金敏
(0)

十年前,代银宾是新闻媒体的帮扶对象,是好心人一次又一次的援助,帮他渡过了难关。

十年间,随着家庭条件一天天好起来,代银宾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他说:“什么都好还,情最难还!”从受助者到捐助者,他常怀感恩之心。

作为台州温岭三星幼儿园的一名保安,代银宾尽职尽责,对孩子们无微不至。去年年底,代银宾骑电瓶车发生意外,右腿粉碎性骨折。知道他家庭困难,全校师生爱心涌动,为他发动募捐。

这就是爱的双向奔赴!

一次又一次被温岭人感动,他有一本“感恩相册”

代银宾有一本珍藏的相册,其中一页夹着一份《温岭日报》,“就是这篇报道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

这篇报道刊登于2013年2月22日,距今已经整整十年了。

代银宾保留着曾经的报纸。

报道的主人公是代银宾的女儿代楠。那会代楠只有16岁,在街头卖面凑学杂费,好心人相约“一起去吃面”。

“听老乡说台州温岭打工收入高,我们就离开了四川老家。”代银宾回忆起往事。1999年,来到温岭后,他并未如愿找到工作,而是擦了四个月的皮鞋。妻子的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后来,为了维持生计,夫妻俩开始摆地摊卖玩具。

2013年,是代银宾最难的一年。妻子不幸大出血,经抢救后动了手术,花了不少钱,另一边,女儿马上要开学了,学费还没有着落。代楠成绩优异,非常懂事,她在街头帮爸爸妈妈卖面凑学杂费。

代银宾一家的情况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报道刊出后,孩子的学杂费有人资助了,面摊生意也好了。“很多好心人都不留姓名,给个红包就走了。”代银宾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当时,有个小孩子来到面摊前,说,‘伯伯,我只有1.8元,希望能帮助你们’。”

2015年,代楠考上了台州学院,不过仍为学费发愁,是好心人纷纷捐款,帮助她解决了四年的学费。顺利完成大学本科的学习后,代楠进入温岭一家早教中心工作。

代银宾一次又一次地被温岭人感动。他把好心人的捐款都记录下来,并夹在相册里。“这本相册我打算等女儿结婚的时候作为礼物送给她,让她记得要感恩。”

搬了五次家,家当越来越多,女儿终于有了自己的房间

代银宾现在租的是一套三室一厅,是2021年5月搬过来的。“比起过去,现在的环境实在好太多了。”代银宾说。

这二十多年来,代银宾总共在温岭搬了5次家,“刚来温岭的时候,身上只剩下3.5元,连被子都没有,还是一个牙医送了我一床被子。”代银宾说,当时自己没有任何技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以在街头卖气球和擦皮鞋为生,经常连房租都交不起,而租的房子往往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这顶帐篷还是一位记者送给我们的。”代银宾指着相册里的一张照片说。

温岭本地一位记者赠送的帐篷。

当时,代银宾还在经营面摊生意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照顾生意,他们晚上就在帐篷里休息,代楠也能在里面看书写作业。因为帐篷比较小,那位热心的记者自己掏钱,给他们换了一顶新帐篷。

“你看,这是代楠的房间。”代银宾打开了其中的一间房门。卧室虽然不大,但非常整洁,一张小床,一个小沙发,一张化妆台,配着白色的窗帘。这是这么多年来,代楠第一次终于拥有自己的房间。“以前房间小,睡得还都是上下铺,一家人挤在一个房间里。”

上次搬家,代银宾的家当也多了起来,“以前就是被子、衣服,这次有两台电视、两部电脑,还有一台冰箱和一台洗衣机,该有的都有了。”代银宾说,自从女儿开始工作后,家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少了一个用钱的,多了一个赚钱的。”

代银宾还养了一只猫,取名叫花花。“这是只流浪猫,没有牙齿,我看着可怜,就收养了。”花花的到来,也为这个小家增加了一份温馨。

“如果没有温岭人的帮忙,哪里有现在的生活。”代银宾一直念着曾经帮助过他们的那些人。

“工作做好,人品做好”,他牢记俞老的话

2016年1月3日,代银宾进入三星幼儿园从事保安工作。

说起这份工作,代银宾特别感谢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俞明德。“到幼儿园当保安要求高,我是外地来的,园长不了解我情况,俞老给我担的保。

代银宾说,俞老给他的帮助实在是太多了,“他一次次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帮助我们,还给代楠的学习提供帮助。每年,他都叫代楠去吃团圆饭,真正地把我们当做一家人。”

代银宾(右一)和俞老(右二)的合照。

代银宾一直记得,“去幼儿园上班的前一天,俞老对我说:‘工作做好,人品做好。’”他也是这么去做的。他记得几乎每一个孩子的名字,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上学、放学时间,他都会站在校门口有序指挥着接送车辆,把孩子们护送到园内。幼儿园要求保安7点40分到岗,他7点10分就到了。他的用心付出也换来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肯定。

随着生活的慢慢稳定,2017年,代银宾开始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大家的爱心,他加入公益组织,去图书馆整理书籍,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资助困难学生。看到学校附近扫地的阿姨家庭困难,他会把学校发的一些生活福利转赠给她。得知老乡需要帮助,他也伸出援助之手。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代银宾多次获得省、市级保安系统先进工作者。而每一次获得的奖金,他几乎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工资有结余的,他也都拿来做公益了。

这些年来,代银宾捐出的爱心款大概有2万元。对别人大方,但代银宾对自己非常抠,去外面吃一顿饭都舍不得。有一次生日,女儿带他去外面的餐馆吃饭,他就点了两个菜,“够吃就好。”他把香烟也戒了,“攒下来的钱也可以做公益。”

代银宾说,知道他在做公益,女儿还从攒下的工资里拿出了7000元支持他。

“什么都好还,情最难还!”代银宾说,温岭人对他们一家的帮助实在太多了,比起他们,他所做的实在微不足道。

三星幼儿园的师生和代师傅,实现了爱的“双向奔赴”

去年年底,代银宾骑电瓶车时发生意外,右腿粉碎性骨折,需要休息半年。光是医药费,他就花了3万元,把家里的积蓄都掏光了。“出院前,还差5000元,还是一个好心人借的。”代银宾说。

代师傅的用心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肯定。

温岭三星幼儿园的师生们知道代师傅家境比较困难,不久前,为他组织了一场爱心募捐活动。

孩子们捐钱,很多是他们自己“打工”赚来的。“如果孩子们伸手向爸妈要钱,感觉失去了献爱心的这份意义。我们告诉孩子们,爸爸爸妈妈的钱也是工作赚来的。”大(2)班老师朱梦沁说,孩子们一听就明白了,有些说要去卖纸板赚钱(之前园里曾开展过纸板回收活动),有些说要去卖画赚钱,还有的说要去打工赚钱。

童言无忌,却是满满的爱心。于是,老师们就和家长说了一下情况,一部分家长帮忙,给孩子们制定了工作计划表。“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但他们都很努力。”朱梦沁说。

捐款箱也是孩子们定制的。捐款箱上有一颗苹果树,一朵鲜花,一辆车,一个红绿灯,还有一个保安。朱梦沁介绍,这个保安就是代师傅,代师傅是在骑电瓶车时发生意外,出了车祸,所以孩子们在捐款箱上设置了车和红绿灯的元素,希望大家都能够注意交通安全。另一层含义是,代师傅平时都会在校门口指挥交通,守护大家的上下学的安全。苹果、鲜花则是孩子们要送给代师傅的礼物,祝愿他早日康复,早日回到学校里来。

孩子们制作的捐款箱。

“我想去看一看保安叔叔,对他说,‘你要健健康康,我给你送一朵花’。”“我想把糖果送给保安叔叔,对他说:‘保安叔叔辛苦了’!”……孩子们还画下了自己眼中的代师傅和想对代师傅说的话,希望他能早日回到学校里来。

看着孩子们的画,代银宾觉得,“心里有点儿难过,因为现在还不能回去陪他们。”他说,等他好了,就可以继续去工作了,慢慢地,都会好起来的,到时,他也会继续去做公益活动。


拉到底部关注专题,

了解更多双向奔赴的温暖故事~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颜婷婷

图片丨记者 徐伟杰

视频丨记者 徐伟杰 陈珊珊

编辑丨蒋路娅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