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只要你有需要,我一直都在” 一年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同一个陌生人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4:45:58 编辑:金敏
(0)

“感谢您的大爱捐献。”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护送志愿者向杨芳芳深鞠一躬:“这份珍贵的生命礼物,我一定尽快送达!”3月10日,在杭州某医院的采集室里,来自温岭的杨芳芳再一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天中午11点半,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杨芳芳再一次成功捐献了13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在前一天,经过4.5个小时的采集,杨芳芳已成功捐献了264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由于受捐者体重较重,本次共采集2次总共396毫升,为患者送上了“生命的种子”。

去年3月8日,她曾捐献过造血干细胞,这是她第二次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年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杨芳芳成为浙江省第879例的第17位二次捐献者。

一年前首次捐献,为患者重获新生希望

今年34岁的杨芳芳是城北街道某鞋厂的办公室文员,也是厂里的党支部书记。有着14年党龄的她,同时也是一名新温岭人。2010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杨芳芳便离开老家仙居来到城北街道工作,期间认识了来自江西的老公程先生,目前夫妻俩一起在温岭打拼。

杨芳芳是个超级有爱心的人,还定期参与无偿献血。2019年3月18日,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宣传单上“加入中华骨髓库,再造生命奇迹”的标语打动了杨芳芳。她当即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登记表。

2021年12月,当杨芳芳接到红十字会初配成功的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茫茫人海中能匹配上是一种幸运,而且我们10个位点全部相合!”杨芳芳笑着告诉记者,她的一次捐献能够救人一命,老公也表示全力支持。

去年3月8日、9日,杨芳芳分两次成功采集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素未谋面的患者点燃了重获新生的希望。

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直实行“双盲原则”,捐献者和患者是不能见面的。

在捐献后的一段时间里,杨芳芳还时常记挂着这位未曾见面的陌生人,多次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他的康复情况。生命多磨难,去年12月份一天,温岭市红十字会打来电话:“芳芳你好,之前救助的患者目前病情复发,可能需要再采集一次造血干细胞,你考虑一下要不要再救他一次?”杨芳芳当即回复:“当然可以,只要他有需要,我一直都在。”挂完电话后,杨芳芳的心里五味杂陈,既对患者的愈后不佳心里难过,又庆幸自己还可以再救他一次,给他带去生的希望。

她再次为生命续航,希望影响带动更多人捐献

移植造血干细胞前,患者要进行清髓——使用药物将自身的免疫系统全部破坏,患者没有任何抵抗力,只能住在无菌仓里。如果这时候捐献者反悔,或者发生意外,无异于把患者送上绝路。“这个陌生的患者寄希望于我,我要对他的生命负责。”杨芳芳说,为了能顺利进行第二次捐献,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杨芳芳坚持每天跑步、做瑜伽,也更加重视起健康饮食。上个月,杨芳芳通过了捐献前专项体检 。

“这次捐献相比上次来说,心理上就更轻松了,一回生二回熟嘛。”杨芳芳笑着说。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要提前注射动员剂,加速骨髓中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3月4日,杨芳芳启程来到杭州。3月5日开始打动员剂,每天早晚各注射1针,直到9日上午,总共注射了8针。“打到第二天,我感觉腰酸背痛,晚上睡不着觉。”杨芳芳说,医生给她开了膏药贴在腰上,护士给做了火龙罐,感觉舒服很多。在此期间,杨芳芳都没让家属陪同。“不是什么大事,我一个人可以的。”

3月10日上午,杨芳芳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二次捐献。当记者问杨芳芳此时的感受,她温柔且坚定,“希望远方的你经过我再次地捐献能健健康康的,要努力战胜病魔,大家都给你加油!”

捐献完成后,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封患者给她写的感谢信。“从2022年您第一次毫不犹豫地捐献,到今天义无反顾的二次救助,您两次在我人生快要陷入绝境的时候,重新点燃了我生的希望,您的伟大无私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这份恩情难以用文字表达……”工作人员将感谢信念给杨芳芳听,一字一句饱含深情,念到动情之处,杨芳芳感动地落泪。

杨芳芳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相比过去多了很多,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其实我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啥影响,我更愿意通过自己的事例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儿子说:“长大了也要像妈妈一样大爱”

杨芳芳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两个儿子乖巧懂事。大儿子小程今年16岁,读初中。小儿子今年9岁,上小学一年级。“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影响孩子,希望我的言传身教能给让孩子学会善良,长大后成为一个乐于助人的有爱之人。”杨芳芳说,这是她做好事的初衷。

小儿子比较粘妈妈,杨芳芳去杭州当天,小家伙因为心疼妈妈,抑制不住内心的不舍,紧紧抱着妈妈大哭。此时此刻,杨芳芳最牵挂的人是小儿子。“我来杭州的第二天小儿子就发烧了,我也不敢打电话给他,一看到我怕他又哭。”大儿子小程是个爱笑的阳光男孩。“妈妈,照顾好自己,我们等你回家。”虽然心疼妈妈,但是对妈妈的大爱之举表示支持和佩服。

小程和妈妈更像是朋友,在他印象中,妈妈是个热心肠的人,喜欢帮助别人。对于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他觉得妈妈很伟大。

“我为妈妈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有这么好的妈妈感到自豪。”小程说,他要向妈妈学习,在学校里,他也喜欢帮助同学。“长大了我也像妈妈一样当一个大爱之人。”

3月9日上午,省直机关妇委会主任卞悦到采集医院慰问杨芳芳,为芳芳点赞的同时感谢她为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温岭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施文冶特意带着一束鲜花从温岭乘动车去杭州看望杨芳芳。


杨芳芳是温岭首位,台州第三位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杨芳芳捐献了两次造血干细胞,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更值得赞扬。”施文冶表示,希望大家积极加入骨髓库,捐献一份造血干细胞就可能挽回一个人的生命。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郑灵芝 通讯员 梁伟伟

编辑丨郑灵芝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