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倡议书|低碳生活 点滴践行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6:11:50 编辑:
(0)

广大市民朋友们:

低碳环保生活是未来家庭生活发展的总趋势,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环节。这个概念、这句口号需要我们每个家庭乃至每一个人,从实际生活中去努力、去践行。

倡导低碳环保生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了解我们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低碳环保生活理念,是我们搞好家庭低碳环保生活的根本保证,要用正确的思想开辟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的道路。

在能源浪费方面,据了解,不少的家庭多台电视机同时开、多个电脑同时用;电视没看时不切断电源,长期处于待机状态;几十上百瓦的白炽灯同时开好几个;声控灯感应器坏了,灯就没日没夜地亮着;饮水机24小时运作;有的电热户冬天用几个上千瓦的大电炉眼睛眨也不眨;打开水龙头哗哗一放就是好几分钟,等到热水出来了,才慢悠悠地洗漱……

在污染排放方面,据调查,一个家庭一天平均要制造1.8公斤垃圾,丢弃5个不可分解的塑料袋、2~3个一次性饭盒,使用20克化学用品,排放200公斤废水、4.5立方米废气……

现代家庭造成的污染已经占到社会总污染的59%,远大于工农业生产造成的污染。

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面对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资源日益短缺的现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拯救地球、保护环境、低碳生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而家庭低碳环保与此息息相关,由此我们倡议:

一、节约每一度电,杜绝高耗能。

①把白炽灯改成第四代LED绿色光源,在同样的亮度下,其耗电量只是白炽灯的十分之一, 但寿命却是白炽灯的50倍。

②选用无氟绿色环保家电和太阳能家电系列,比如:使用太阳能灯、太阳能手电筒、太阳能干燥器、太阳能热水器等,既节能环保,又安全方便。

③选购空调时要考虑最适合房间大小的匹数,而且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

④冰箱内贮存食物不宜过满,冰箱内食品之间及食品与箱壁之间应留有100mm以上的空隙。这比紧贴墙面每天可以节能20%。

⑤洗衣机的耗电量取决于使用时间的长短,一般合成纤维和毛丝织物洗涤3 ~ 4分钟,棉麻织物洗涤6 ~ 8分钟,极脏的衣物洗涤10 ~ 12分钟。

⑥电视机不要开得很亮,音量也不宜过大,因为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就要增加3 ~ 4瓦电功耗。

二、节约每一滴水,减少水污染。

①使用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

②用水完毕随手关闭龙头,别让水空流。

③随时检查维修水龙头避免滴漏。

④提倡水多用,用洗菜、淘米水冲厕所、浇花;将漂洗衣服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用水,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⑤洗衣服使用无磷洗衣粉,减少磷污染。

⑥慎用清洁剂,尽量用香皂,别让水源污染,时时告诫我们自己,保护水源就是保护生命!

三、节约每升油,减少空气污染源。减少对机动车的依赖,近距离出行尽可能使用自行车或者步行,给城市的交通减轻点负重人人来做公交族,个个争当自行车骑手!

如果是自己开车,可掌握以下节能环保技巧:

①起步时离合器不能松得太快,否则既耗油又易熄火。

②提高速度时应轻加油门。

③在遇红灯或前方车辆刹车时,不要高挡冲到跟前时才猛踩刹车。

④开启空调要确保窗门紧闭。定期清洗隔离尘网可以节省30%的电力。

⑤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以保持在最佳状态,轮胎气压不足会增加耗油量。

⑥用黏度最低的发动机油。发动机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四、少用一次性制品,保护地球环境和生态平衡。一次性用品给人们带来了短暂的便利, 却给生态环境带来了灾难,它们加快了地球资源的耗竭,同时也给地球带来了环境污染。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耐用品,对物品进行多次利用,应当成为新的社会风气,新的生活时尚。

①用充电电池代替普通电池。

②用手绢代替纸巾。

③用瓷杯、玻璃杯代替纸杯。

④外出买菜时自带竹篮,或用布袋、无纺石袋代替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

⑤用自动铅笔代替木杆铅笔。

⑥如果经常在外出差吃饭,可随身带双筷子、带个勺子,带上牙刷、牙膏、剃须刀、洗发水等等,使生活处处皆环保。

五、注意生活小细节,养成低碳环保生活习惯。

①烧菜做饭不用煤炉,改用液化气、天然气、沼气,炒菜时不要等油热得冒烟时才放菜,尽量减少空气染。

②家中的阳台上多种花草盆景,经常打扫房间,经常晒被,保持家庭环境空气清新怡人。

③减少噪音污染,尽量降低电视或录音机播放时的音量。

④正确处理废弃物,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合理排放生活用水。

⑤保护野生动植物,不吃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平衡。

⑥奉劝家人、亲友不吸烟,不随意焚烧垃圾,维护家人身体健康,保持洁净环境。

⑦家庭做饭时要量“肚" 而做,尽可能不剩饭。要杜绝奢侈浪费,父母要给孩子做好表率,从小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⑧家中养的宠物要看管好,防止粪便污染以及影响邻居休息,维护和谐的生活社区和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们,全民总动员是实现低碳环保型社会的基础。我们渴望无污染的地球,渴望绿色、健康、洁净的生活空间。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倡议的内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善待地球,都自觉地来做低碳环保生活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我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丨林奥翔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