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助力“浙有善育” 市卫健局打造“医育融合”新模式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0:19:18 编辑:
(0)

为助力打造“浙有善育”标志性成果,市卫健局紧盯新目标紧跟新形势,充分发挥自身医疗优势,打造“医育融合”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模式,利用发挥妇幼保健机构技术支撑作用,在台州市内成立首家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为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供综合保障。

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坐落于市妇幼保健院城西院区,主要提供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和咨询、托育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家庭养育指导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等服务。

中心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有培训室、技能操作室、养育照护活动室、心肺复苏急救室、营养厨房等,定期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道德、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等培训,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婴幼儿照护行业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模式。今年累计开展托育从业人员培训 10余次,培训人数达600余人,开展养育照护小组137场次,受益人数达800余人。

中心单独设有托育园,面积约750平方米,严格按照托育机构标准进行设置,设有70个普惠托位,为本院职工及周边6个月-3岁的婴幼儿提供临时托、全日托及计时托等多样托育服务。园区秉承“医育融合”照护理念,遵循“尊重儿童、安全健康、积极回应、科学规范”的保育原则,成立幼师、医师双师结合“医育融合”照护模式,医育团队共同制定培育计划,注重多维度保育照护,共同促进婴幼儿发挥潜能,并结合每个家庭的差异化养育需求,为0-3岁婴幼儿及家庭提供阶段性成长可视化养育服务。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园区逐渐形成了一些亮点,例如医育结合,建立幼师、育婴师、儿保医生、小儿中医推拿师等多元合作的服务团队,给予技术保障;同时,我们会不定期开展小儿中医保健特色课程,其中小儿推拿、健脾汤、三九贴等课程都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一致给予好评。”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杨辉说。

下一步,市卫健局将积极发挥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优势与业务指导功能,推进 “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建设,通过提供养育照护与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充分结合模式,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托育机构和育儿家庭间的互动通道,促进托育服务与医疗保健服务、婴幼儿健康管理、儿童早期发展、儿科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融合发展,助力擦亮“浙有善育”金名片。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辛雨咛

视频|金启敏 张璐祎

编辑|辛雨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