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唐云芳:一把小小理发剪 二十多年从“头”开始传大爱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4:29:34 编辑:
(0)

她,一个新温岭人,悄然扎根方山村。

她,一名乡村理发师,志愿服务二十余年。

她叫唐云芳,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芳芳”。

来自安徽池州的唐云芳,已从事理发行业二十余年,目前在温岭市大溪镇方山村经营一家理发店。二十余年里,唐云芳每月农历十六都会带上自己的理发工具,去村部旁的凉亭内为村里的老年人免费理发,严寒酷暑从不间断。她是村民心中的“最美新方山人”。

唐云芳在村部旁的凉亭内为老人义务理发

一剪一推,展现无边爱心

“谢阿婆,才几个月,头发又长了啊,我先帮您把刘海剪一下……”

一把理发剪、一个剃头推、一把梳子、一张围布……这些工具是唐云芳的“吃饭家伙”,也是她传递善意的“最佳拍档”。剪刀上下翻飞、头发簌簌掉落,唐云芳的手指灵活地在发丝间游走,不到半个小时,一个干净利落的新发型就剪好了。在方山村村部旁边的凉亭内,每逢农历十六,大家就会看到一位女士手拿理发工具,为老人们解决“头”等大事。

起初,店里生意繁忙,唐云芳不忍心看阿公阿婆因为排队而花费太多时间,才自发在每月农历十六日休店一天,将工作台摆到人来人往的凉亭里,免费为老人理发,只是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对于自己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唐云芳觉得是老人对她的每一次微笑和夸赞给了她坚持的动力,这些都能让她觉得自己于社会而言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让她的内心感到满足和充实。

一步一里,传递无边温暖

在几年前的一天,一位阿公想要步行去唐云芳店里理发时,不小心摔了跤,磕破了额头,缝了好几针。这件事情被唐云芳知道后,很是心疼,于是,只要阿公要理发,她都会背着自己的工具,上门服务。不止如此,对于那些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群体,只要他们有需要,唐云芳也会义不容辞地上门义剪。她说:“虽然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理发师,但是对于阿公阿婆们而言,有时还是能起到蛮大作用的。”

唐云芳在村部旁的凉亭内为老人义务理发

唐云芳的家人对于她的工作也一向都是相当支持的。他们认为多做好事、善事,不光是为自己积福积德,也是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力量,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美德。不仅是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唐云芳和她老公还积极投身环保事业,自觉成为环保志愿者,他们每个月都会抽出两个小时去做环保义工,美化村居环境,更是为环保事业贡献了不可替代的力量。

件件是小事,坚持见真情,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做好事。二十余年的默默付出,也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一提到“芳芳”,都是竖大拇指、连连夸赞。在今年方山村“三八”节表彰大会上,唐云芳被评为“最美新方山人”,主持人问她怎么能坚持这么多年时,她说:“理发不过是举手之劳,能为老人们做点事,我心里也很高兴。我希望过这样的方式将自己的善意和温暖传给每一个人,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感染、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打造和谐社会,多多去关爱老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彭佳妮 通讯员 杨鹏

图片丨杨鹏

编辑丨彭佳妮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