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闻为民小虎队 | “轮椅姑娘”寄情十字绣 传递感恩和爱心
源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4:38:30 编辑:
(0)

  

    在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俞明德家里,有一幅长90厘米,宽60厘米的“百寿图”十字绣。俞爷爷和妻子叶皎凤对它视若珍宝。原来,这件作品出自市社会福利中心(原市福利院)一个肢体残疾的姑娘之手,是她送给俞爷爷和叶奶奶的生日礼物。

  这位姑娘小名叫莲莲,大名叫倪荣,今年34岁,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从小被父母遗弃的她在市福利中心长大。

  最近,倪荣萌发了卖十字绣为社会福利中心孩子实现微心愿的想法。听闻消息的俞爷爷特意录了视频为她加油打气。俞爷爷表示,莲莲通过自己的爱好传递爱心,他觉得非常欣慰,也希望大家能多支持她。

  随着俞爷爷的热情“打call”,这位“轮椅姑娘”寄情十字绣报恩和圆梦的故事也徐徐展开。

  因爱好手工与十字绣结缘

  倪荣是一个阳光乐观的女孩,虽然她腿脚不便,但她的嘴角始终挂着微笑。即使她在语言表达上有障碍,也丝毫不影响她去做喜欢的事情。平日里,倪荣也会教福利院的孩子们画画、折星星。每次福利院有活动,她都会上台弹古筝,给孩子们带来欢声笑语。

  倪荣学十字绣是从2009年开始,那年她正好20岁。一天,她来到福利院附近的一家干洗店玩,老板娘正在绣十字绣,从小就爱好手工的她试着绣了几针,从此便爱上了。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倪荣买来十字绣原材料跟着老板娘学习。

  因行动不便,倪荣绣十字绣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绣十字绣不仅需要毅力,还是个技术活儿。“针脚的走向、颜色的搭配和松紧度等都要拿捏精准。”倪荣说,她刚开始绣一些简单的动物,绣了拆、拆了绣,通过反复实践,慢慢就熟练了。

  她绣的第一幅作品是一朵百合花,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送给一位经常来陪伴她的志愿者阿姨。

  十字绣送志愿者表达感恩

  刚开始她只是想打发时光,没想到还能送给帮助过她的人,她觉得非常有意义。

  “六一儿童节都会来看我的俞明德爷爷,年夜会都会背我下楼的王祥云叔叔,还有经常讲故事给我们听的李鹏大哥……”对于陪伴帮助过她的志愿者,倪荣用不太流畅的语言如数家珍。小到一个鞋垫,大到一幅“百寿图”,10多年来倪荣绣了30多个十字绣送给这些关心爱护过她的人,用一针一线表达自己的感恩。

  在倪荣心中,俞爷爷和叶奶奶是家人般的存在。他们不仅经常来福利院陪伴她,还邀请她去家里玩,俞爷爷给她讲故事,叶奶奶给她做好吃的。倪荣花了一年时间绣了一幅“百寿图”,100个“寿”字都是她一针一线绣上去的,代表着她满满的感激之情。

  “当时莲莲送给我这副百寿十字绣的时候,我非常感动,这孩子很用心。”俞爷爷说,中国少年先锋队是10月13日,而他是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的生日就是他和叶奶奶的生日,同时他个人的生日也是在10月下旬,这幅“百寿图”简直绣到了他的心坎里。

  在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王夏淼心中,倪荣这个姑娘特别懂得感恩,尤其是对社会上关爱她的社会群体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她都会在节假日或者特别有意义的时间节点,送上一幅她亲自绣的十字绣,或者亲手折的千纸鹤和纸星星,表达一份心意。

  希望卖十字绣实现微心愿

  如今与倪荣一起长大的孩子们也都有了不同的发展,有的找到了工作,有的也已结婚生子。虽然她在市社会福利中心吃住各方面条件都挺好,每个月还有一定数额的零用补贴。但她常常会感到失落,她也憧憬着能像他们一样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人生价值。

  倪荣非常有爱心,她把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当亲人对待,像大姐姐一样疼爱他们。令王夏淼感动的是,倪荣会经常用自己为数不多的零用补贴给孩子们买喜欢的东西。今年17岁的小惠有个公主梦,喜欢钻石类的装饰,倪荣就用自己的零用补贴给她买了钻石花,教她用钻石花做贴画。

  “晓晓喜欢电子手环很久了,5岁的一一是福利院最小的孩子,他可喜欢画画了,我想给他买个涂鸦画板……”每个孩子都有小小的心愿,于是,倪荣萌发了绣十字绣卖钱给孩子们实现微心愿的想法。用她的话说,看着孩子们快乐,自己也很开心。

  栩栩如生的“年年有鱼”,诗情画意的“春天女孩”,象征美满幸福的“家和万事兴”……在倪荣的房间里,记者被十几幅已装裱好的精美十字绣作品所吸引。“这幅‘爱心树’是我模仿摇钱树的作品绣的,希望爱心能撒满人间;像这幅‘家和万事兴’我花了2年时间绣的,就比较适合挂在客厅里……”倪荣介绍起她这几年绣的十字绣作品。除了装裱好的十字绣,她还从床底下的箱子里翻出一叠十字绣抱枕套、围兜和各种小玩意,连鞋垫都被她绣上了精美的十字绣图案。每一幅作品绣工精致,色彩搭配艳丽,让人一看就爱不释手。

  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倪荣自豪中透着些许遗憾。“能送的志愿者都送过了,这些十字绣放在箱子里太可惜了。”如今,她最大的梦想便是将这些十字绣卖钱给孩子们实现微心愿。除了这些作品,顾客还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来定制。“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一定会做到最好。”倪荣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为福利中心的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她觉得人生才有意义。

  一路走来,市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播、火速志愿者李鹏见证了倪荣的成长。“虽然她绣十字绣更多的是表达一份感恩,但现在她可能更多的是希望体现人生的一种价值。”李鹏说,希望大家看到了能帮她圆梦,也希望她一针一线的这份爱心能够传递得更远。

  如果你有意向购买或定制倪荣的十字绣,可以拨打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为民小虎队热线电话86901890。

       让我们一起为社会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实现微心愿,为心怀大爱的“轮椅姑娘”圆梦!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郑灵芝 通讯员 徐建国

视频丨陈俊杰  陈一捷   郑灵芝

编辑丨郑灵芝

审核丨陈远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