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浙里看见美好温岭 ② | 一校文明,一城风景
源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5:36:19 编辑:金敏
(0)

  春天的序曲奏响,万物盎然复苏。2月26日是我市各幼儿园、小学的开学日,历经一个寒假的休整,孩子们带着崭新的自我,满怀朝气与活力,踏上了新学期的新征程。校园里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在这万象更新的季节,我们的城市也焕发出新的生机。

“校家警”助力,守护校园安全

  各个学校门口,一辆辆接送车井然有序地通行,“校家警”联勤机制如一道坚实的屏障,守护着校园的安全。“学校路口平时比较拥堵,孩子上下学也比较危险,有‘校家警’在这里保驾护航,我们作为家长会放心很多。”温岭市级机关幼儿园的幼儿家长陈玲丽说。

  过去,每逢上下学时段,大量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聚集在校园周边,常常引发停车难、秩序乱、通行堵等状况,上下学的安全问题始终牵动着家长的心,但这种情况,在温岭已成过去式。

  百丈小学在“校家警”联勤机制上,结合创新“三共”模式,即“共享头盔”确保学生上下学路途中全部佩戴安全头盔;“共享交通警示标识物”提醒电瓶车、机动车家长读懂道路交通标识标志;“共享交通知识”,共享交通宣传栏、现场实践模拟、交通安全宣传讲座等。一系列举措让家长们成为社会上非专业但有专业素养的第一受益人,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建氛围,为百丈小学构建一个平安、畅通、祥和的校园交通环境。

  据了解,自2019年起,我市小范围内试行交通安全“校家警”联勤机制,取得显著成果;2021年9月底,在中小学校全面推行,2022年5月扩展到幼儿园。全市范围内300余所高初小幼儿园已全面实行“校家警”联勤机制,守护了学生安全出入校园的“最后一米”。它如同是一张细密的网,将校园安全和城市文明紧密相连,为我市的城市文明建设增添了重要的一笔。

多样实践,点亮校园文明之心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横湖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通过“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等多个环节,倡导践行“浙风十礼”,并对寒假“文明随手帮”个人及集体进行颁奖,横湖小学副校长陈灵世表示,此举旨在借文明有礼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将文明的种子撒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开出绚丽的花朵。

  “文明礼仪就是看到别人乱扔垃圾时,我们要提醒他把垃圾扔到垃圾箱”“文明就是早上来幼儿园要和老师鞠躬说早上好,还有和门口的保安伯伯、园长妈妈说早上好”“文明就是过马路时要注意车辆,注意左看看,右看看”……方城幼儿园联合卖鱼桥社区开展“我把文明画进日历”的特色活动,小画家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出心中最美的文明瞬间。

  文明的光照下,师生共享每一份美好。太平小学东部校区的学生文明礼仪训练中,将文明小天使列为考评的重点;横峰小学的“小红萌”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活动;松门四小的“十岁成长礼”活动中,通过劳动教育、感恩教育等方式,不断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全市范围内多所学校设立“有礼小站”成为各校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阵地……校园内的多样文明举措,似点点星光,逐渐汇聚成璀璨的文明风尚,点亮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风景,截至目前,我市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率已达100%,已创成台州市级文明校园19所,浙江省文明单位6家。“我们将号召全系统以积极赶早的心态,争先的姿态,赶超的状态,全力投入到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推进创城工作与教育提质行动拧成“一股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文明校园创建与文明城市发展的双丰收。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江晓佳 通讯员 方媛媛

编辑丨江晓佳

审核丨陈远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