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盏灯何以点亮一座城?
源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5:58:47 编辑:
(0)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唐朝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一诗描绘了盛唐时期元宵节灯月辉映、游人如织的场景。对于此情此景,石桥头人是并不陌生的,元宵灯会热闹非凡的场景,是每个经历过的人无法抹去的记忆。

记忆中的元宵灯会,是石桥头镇每年最热闹的时候。那一天,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花灯会挤满街头巷尾,男女老少纷纷结伴出门赏灯。灯会的重头戏当数王氏大花灯,不看到大花灯,赏灯的人是不会轻易散去的。王氏大花灯之所以如此引人瞩目,是因为它那高大的个头以及美观的外表。

王氏大花灯制作历史悠久,早在20世纪初期,大花灯就以“高、大、精”的特点闻名台州六县。今天,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一起探寻王氏大花灯的前世今生和蕴意深长的独特记忆。

明、清时期,花灯习俗早已深入人心,花灯艺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然而,王氏大花灯的诞生却存在着某种偶然性,对于它的出现,民间至今流传着两种不同的说法。

其一是,明嘉靖十五年(1536),石桥头下宅金太公创制了一盏六角形的塔灯,形态雅致,上王村太公慕名前往观灯,但他看后却叹息道:“如此绝妙之灯,如能走动岂不更好!”下宅金太公道:“老兄弟,你如能做成会走的大灯,下宅金定当送此灯与上王配对。”上王太公回家后,细心琢磨并筹资请来工匠,终于在这一年冬天做出了八角形会走的大灯。下宅金太公闻讯,敲锣打鼓将六角形大灯送到上王村,从此民间便有了六角为雄、八角为雌的传说。

其二是,清康熙二十年(1681),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石桥头镇上王村的王氏公宗颂扬帝德圣恩浩荡,制作高达十几米的六角大灯与八角大灯各一盏。其中,六角大灯配以龙的花纹图案,为雄;八角大灯配以凤的花纹图案,为雌。做好后的花灯置于路人密集的桥头,以其独特风格,在元宵夜供人观赏。

王氏大花灯因元宵赏灯需要而创制,它是我国花灯历史的延续,也是我国传统汉族花灯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花市笼纱绛蜡新,才过人日又灯辰。九枝焰夺三宵日,五夜光同四海春。剔甲深闺镂橘柚,添丁邻伴送麒麟。年来犹有燃糠趣,一任金莲逐画轮。”清代台州著名词人黄壶舟在元宵节观赏王氏大花灯后有感而发,写下这首《春灯》,道尽了昔日王氏大花灯的辉煌壮观。

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期,王氏大花灯的风采依旧,但因种种原因,制作工艺几近失传,远近闻名的花灯便消失于世间。然而,宝贵的财富并不会轻易地流逝,直至21世纪初,王氏大花灯重见天日。

为激励后人饮水思源,弘扬族中前贤之宝,几经村干部商议,并经族中村民的资助,王氏花灯纪念堂得以重建。同时,王氏族人凭借小时候看过父辈做灯的记忆,制作出了失传多年后的第一盏王氏大花灯,并于元宵节展出。王氏大花灯与元宵节好似一对故友,在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再次重逢。

此后,王氏大花灯被数度点亮,且一次比一次吸引人,以至于声名鹊起,花灯终归是重现了往日辉煌。

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就是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各类器物时精益求精、反复琢磨的工作态度。王氏大花灯精美绝伦的外观、复杂的工艺就是中国式“工匠精神”最好的体现。

王氏大花灯分为龙、凤两盏宝塔式的大花灯。花灯由灯脚、灯身、灯顶三部分组成。灯脚又称底座、脚架,是指灯身下面与地面保持直立的部分,就像一个人的脚,故而被形象地称作“灯脚”。灯身为大花灯的主体部分,位于灯脚和灯顶之间,一般有七层,每一层由突鼓式的窗户、窗户下面起衬托作用的蓝荷以及位于蓝荷下方的两个大小不等的爪檐组成。灯身最上端则是一个斜披式、类似江南屋顶的构件,叫“沿池”,起到防止日晒雨淋的作用。灯顶是王氏大花灯的最高部分,位于沿池之上,直插云霄,它由两个一大一小叠在一起的葫芦状宝刹和位于最顶端的一盏花篮灯组成。

王氏大花灯的制作,手工要求极高。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曾对王氏大花灯的手工制作有过专门的记载:“以牛磨盘为脚,加压石块,外架竹制,苎麻系扎,灯架外表贴剪纸,灯架内设置游龙斗狮、丹凤白鹤之类工艺实件。”简单来说,王氏大花灯的制作工序可以分为“扎制骨架—内置物件—裱贴凿纸—成型展示”四个环节,在历经繁琐的环节后,才能新鲜“出炉”。此后的花灯便会一直安静地躲在角落等待一个日子,那便是它短暂生命之中最为辉煌灿烂的日子。

元宵佳节,大街小巷人头攒动,到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最为人瞩目的便是那迎灯活动。迎灯活动中,每盏花灯需要24人扛灯,四角拉撩风绳12人,还要候补人员若干。当花灯被高高竖起后,绽放出非凡的光彩,似乎要照亮整个夜空。

然而,花灯的绽放如流星般只有一瞬,每次迎灯结束后,大花灯都要就地焚烧。焚烧完毕后,大家便把大花灯的骨架抬到大灯纪念堂里保存起来,留着来年再用。至此,花灯展落下帷幕。

王氏大花灯是温岭传统文化的缩影,是温岭人民智慧的结晶。由于种种原因,如今的王氏大花灯暂时收敛起了它的光芒。但一如21世纪初,尘封已久的大花灯被再度点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花灯会重现往日光芒。待到那时,有缘人是否会来一睹王氏大花灯的风采?

温岭(摘自《温岭日报》2024年2月29日第四版)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通讯员 毛友朋

编辑 | 王巧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