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灯塔青学|“正青春”邂逅“最基层”,灯塔青年焕新启航
源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6:07:05 编辑:金敏
(0)


编者按:

“灯塔”青年学习社是温岭市教育局党委领导下的学习平台,是青年干部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是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引领、有效传播党的政治主张的重要载体。学习社以轮值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探企业、入学校、进村居,向基层传播温岭教育正能量。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教育系统广大青年教师参与学习,把理论学习同促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有机结合,增强理论自信,提升教育政治自觉,为温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本期,学习社走进西溪社区和湖畔社区,探求以“未来社区”为引领的新型社区理念和管理模式。



为全面吹响“四年”奋进号角,进一步引导教育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凝聚加速奔跑、实干争先的教育“青”力量。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委员郑媛媛带领“灯塔”青年学习社成员紧扣“社区治理”这一主题,深入城西街道西溪未来社区、湖畔社区参观考察。


未来社区,作为温岭未来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集绿色、智能、人文等于一体,兼顾智慧化和生态化的同时,强调社区治理能力,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展开设计。学习社成员表示,“大家对未来社区充满期待与好奇,希望通过这次参观,能够深入了解未来社区的设计理念、科技应用和社会管理模式,为自己的成长和温岭社区发展寻找新的灵感和动力。”


西溪社区是温岭市首个省级未来社区。成员们以集教育、健康、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3000平方的邻里中心为首站,参观了该社区托育中心、双创空间、图书馆、健身房、瑜伽室、烘焙室等场景,了解社区“一统四融”工作法及“家门口青少年宫”、“小西呱”儿童观察团等特色项目的日常运营。


在湖畔社区,成员们仔细聆听了社区“五度湖畔”理念的讲解,深入了解“向阳湖畔”文化标识的内涵及“悠享乐活地·智创湖畔城”的目标定位,深入思考打造“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为核心的乐活社区与教育之间的关系。


在随后开展的2024年学习社首次例会上,郑媛媛对成员们提出了新一年的学习要求,一是要增强学习的全面性和系统性,青年干部要在点点滴滴积累中拓宽知识层面,丰盈知识结构,能够跳出传统教育的框架,打破旧思维,从更广阔的视角看待和理解教育。二要把握学习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理论学习要“深化”更要“转化”,成员们要立足实际,在调研中找准问题、在学习中选准课题、在实践中破解难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灯塔”坚定目标航向的“定力”。


她希望,“灯塔”青年学习社能够成为温岭教育系统青年学习氛围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努力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品牌,让更多青年教育工作者在学习社的影响下,共同为温岭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进基层社区“走、看、听、问、谈”的全新的“充电蓄能”体验,成员们学习了基层的先进经验,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全新的思考与感悟。


向上滑动阅览感悟

杜强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作为基层团委书记,未来社区坚持党建带团建,社区书记带着一群年轻的社区工作者,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思路,激发青年与社区的双向奔赴、双向促进,在服务好青年发展的同时,吸引青年参与社区治理,青年让社区更美好,社区让青年更有为。

郭晨怡:在参观完社区之后,让我看到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社会基层的生动实践,也看到了“一老一小”问题的一些新可能。身为青年,我们也完全可以发挥自身特长,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与社区共同成长,为社区出一份青春力量!

曾城:一直以为小区居民生活与乡间迥然不同,铁门一关便是“各扫自家门前雪”的冷漠。参观完两个社区后,推翻了我的刻板印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社区提供了托育、老年人健康咨询等服务,也积极建立居民间互动桥梁,让邻里生活变得温暖且有温度。

吴恩华:从未来社区集聚化发展趋势看建设规划。目前社区规划基本都涉及幼儿园的配套建设。随着中国人口不断老龄化,也应当更加关注社区适老化建设。以人为本,科学搭建适老化生态。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公共基础设施,让居民真正走出家门,建立真实的邻里关系。

林柯宏:与基层村部大楼一样,社区阵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同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比村两委干部更为年轻、更有活力,也因此创新出“五度湖畔”等特色品牌。但实地调研后,可发现社区阵地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如活动覆盖面不够广泛均衡,主要针对未成年人,没有较好兼顾中老年群体需求;又如民主协商议事成果转化是否到位、健身场馆使用率是否可观均有待商榷。因此,社区服务阵地如何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仍是亘古不变的命题。

陈微:走进西溪社区和湖畔社区,感受到了当下社区发展对托育的重视,托育行业作为政府支持支持人口生育的重要措施,在温岭还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空间,婴幼儿的照顾事关千万家,年轻父母在选择托育机构时首要考虑自己的孩子能否被妥善照顾,其次考虑托育的性价比。依托社区,可以降低托育机构的运行成本,为普惠托育带来生命力,科学、专业的托育服务,为年轻父母解决“没人带娃”的难题,也解放老人们的双手。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供稿丨诸葛一鸣、杜强建、吴佳豪

来源丨温岭教育

编辑丨陈敏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