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和村晚的故事”:草根主持人金君英的200场村晚
源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6:20:40 编辑:金敏
(0)

2024年1月30日晚,泽国镇双峰村,“大地欢歌 四季村晚”正在上演,金君英像往常一样,昂首走上舞台,与平时不同的是,今晚她选了一套红色的礼服,整个人意气风发,与舞台融为一体。这是金君英的第200场村晚,也是2024年泽国镇的第一场村晚。“今晚对我来说很有纪念意义,从2018年的4月份的第一场村晚,到今天刚好两百场,很荣幸也很幸福能见证温岭村晚的蓬勃发展。”

“村晚让我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金君英今年47岁,从高中时,就梦想着成为一名主持人。大学学的是教育学专业,也曾当过教师,几年后,金君英离开教师行业,做起了个体户,卖了七八年的服装,后来进入企业成为一名普通员工,奔波的日子终于稳定了下来。2010年大溪镇举办首届越剧票友比赛,颇具越剧表演天赋的金君英参加了比赛,获得了一等奖,一举成名。这次比赛后,金君英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有了主持各种晚会的机会。“那个时候大多是文化下乡的活动,我主要是参加越剧或者歌唱表演,顺带主持下节目”。从顺带主持到成为专业主持,金君英下了苦功夫,为了练习普通话,讲好各村的村史、村事,她买来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练习;为了与乡亲们打成一片,她又在舞台上用家乡话与台下的观众趣味问答、互动。“她的主持就是接地气,不管是文化礼堂的活动,还是村里的村晚,她来了,就像是亲人回了家,台上台下打成一片,她的风格很受当地群众的欢迎。”泽国镇综合文化站站长童晓晖告诉记者。1月5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我要上村晚”系列选拔赛中,金君英代表泽国镇长桥村文化礼堂参赛,和来自全省的10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在“主持人大奖赛”中获得了一等奖。金君英感言:“这是对我这些年做村晚主持人最好的嘉奖,实现了我上学时期的梦想。”

“第一场村晚,印象深刻。”

2018年4月28日,大溪镇下山后村举办“一月一村晚”活动,那是金君英第一次登上村晚的舞台,当天她既是主持人又是表演嘉宾,村晚结束后,金君英还特地发了朋友圈纪念:“今晚舞台的主角就是村民,村民演员们各显身手,为观众朋友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节目”。为了主持好一场村晚,金君英会提早一周做准备,踩点、收集资料等。特别是涉及村子的人文、历史、典故等,她都一一熟记于心。“在村晚的舞台上,主持人不仅仅起到串联节目的作用,更要了解村里曾经发生的大小事,在舞台上如数家珍,才能拉近与村民的距离。”金君英一边翻看从前的主持词,一边告诉记者。彼时,报名参加村里村晚的人并不多。“那个时候可以说是草台班子,村里也出不了那么多节目,还向其他村借节目”。自2020年实施“乡村艺(体)校”文体惠民工程以来,全市共开展培训2500余期,培训学员5万余人次,这些人都是村晚舞台上的主角。如今,村村有舞蹈队、鼓队、健身队等各种表演队伍,文艺形式更具多样化,村晚的舞台更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据统计,2023年温岭共举办大型村晚216场次,各类文艺演出4163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也让金君英有更多的机会站在村晚的舞台上。“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地村晚的氛围浓厚,群众和演艺的基础也非常扎实,让我得以一展所长。”金君英告诉记者。

“只要村晚有需要,我会一直主持下去。”

在金君英的电脑上,有一个文件夹,里面是她写的关于各个村的村晚的主持稿,“五里泾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以河泾为名,村民和谐,地理位置优越;岙环的油爽、岙环炒豆、以及各类小鲜是美名远扬;翁岙村,人杰地灵,环境清幽,人文底蕴深厚、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普济寺远近闻名……”,每一场村晚的主持词都是金君英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对每个主持过村晚的村庄,金君英更是了如指掌。“每次来到村里主持,那些表演节目的大姐就跑过来和我拥抱,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有时候下场的时候,她们还会将村里的土特产塞到我的手里,特别的淳朴。”金君英表示,在舞台上收获的是欢笑与掌声;在舞台下,收获的是乡亲们的热情与喜爱。“她不仅是主持人,还会帮我们排练节目,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村的首届村晚举办得非常成功,村民们都很喜欢她,我们也都欢迎她来主持。”泽国镇长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莫定亭告诉记者。从2018年至2024年初,金君英共主持了两百场村晚,有些村甚至年年邀请她去主持,金君英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外面主持各种活动,其中村晚占了一半以上。“我最喜欢的还是村晚的活动,舞蹈、独唱、小品、越剧等精彩纷呈。”每次主持完村晚,金君英都会发朋友圈记录。“传统的、现代的各具特色,无论老少,都能在村晚的舞台上找到自己喜爱的节目。”村晚,收获的是年味、乡土味、文化味,而金君英是村晚舞台蓬勃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与见证者,她收获了幸福,实现了梦想。“只要村晚有需要,我会一直主持下去。”她坚定地告诉记者。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丁自力

图片丨金君英提供

编辑丨丁自力

审核丨陈远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