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家人的甜蜜事业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7:40:01 编辑:朱良章
(0)

停留,只为毗花而居;行走,但求追守花期

本网讯(记者 颜婷婷 陶仙萍 叶平安摄影报道)

在行业内,蜂蜜产业被称为“甜蜜的事业”,和苗木、服装等行业一样,其实是“靠天吃饭”的行当。

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上的养蜂大国,浙江占了全国养蜂产业超半数的份额。在这当中,就有不计其数的养蜂人。

记得丁芒的《春色最浓处》末节曾赞美过养蜂人:“宿的是春草铺,吃的是风霜露,苦了你一个,甜了千万户。”

“只能不停地迁徙,去守住下一片初晴花季。”也有诗句这样描述养蜂人。

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养蜂人的行走与停留,只与花事有关。停留,为的是毗花而居;行走,为的是寻找花开的地方。足可见养蜂人之辛苦。而高温天,对养蜂人来说,更是一个不得不忍受的煎熬。

IMG_9077.jpg

林军丽(左)和李加夫(右)。

林军丽出生在一个养蜂之家,到她这儿,已是第三代。“从我爷爷开始养蜂,算起来已有50多年了。”林军丽说,爷爷年纪大了,追花夺蜜,这样的生活已经吃不消了。“前段时间,姐夫在青海,那儿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候。这两天,他刚刚转到宁夏,这个时候适合采集荞麦蜜。”

林军丽的姑父李加夫已经50多岁了,从15岁开始在外面奔波,和蜜蜂打了30多年的交道,直到这两年,他才结束了迁徙的日子。他在家里后院弄了一个小型的养蜂场,放了二三十个蜂箱。偶尔,他也会出趟远门,帮帮年轻的一辈。

除了花期时候在外奔波,追花夺蜜,关注蜂箱蜜蜂的动态也是养蜂人的日常工作。.jpg

除了花期时候在外奔波,追花夺蜜,关注蜂箱蜜蜂的动态也是养蜂人的日常工作。

李加夫说,每个地方的花期都不一样,应季的蜂蜜也就不一样。从3月份开始,洋槐花、沙枣子花、椿树花、枸杞花、葵花、哈密瓜花等陆续开放,从南方到北方,一路追随花期。追花的时候,养蜂人只能就地安家,在蜂场搭帐篷,一个帐篷就是一个家,帐篷内夏热冬凉,遇上风雨时不能采蜜,时不时还有蛇虫鼠蚁侵扰。

蜂蜜储存需要适宜的温度,李加夫家里的仓库遍常年靠空调维持温度。.jpg

蜂蜜储存需要适宜的温度,李加夫家里的仓库遍常年靠空调维持温度。

林军丽的微信朋友圈中有一张背影的照片:太阳下,养蜂人的衣服已经湿透了,紧紧地粘在身上。“对于养蜂人而言,每次追花都像夸父逐日一样,装车、行路都要利落,要和太阳比速度、抢时间。”林军丽说。

日前,林军丽带着记者来到李加夫的养蜂场。李加夫正忙着给蜜蜂喂食。虽然蜂箱上方都盖上了黑色的遮阳网,但太阳毒辣,温度依然很高,汗水从李加夫的脸上流下来。

记者了解到,气象因素对蜂群的繁殖、出勤采集等有着直接的影响。通俗来讲,蜜蜂出巢采蜜需要有适宜的温度,一旦温度达到35℃以上,就会减少采蜜的时间。其次,高温天气使不少苗木、花朵晒焦或因缺水枯萎死掉,减少了蜜源。

据养蜂人介绍,蜂蜜浓度越高,水分含量越小,其质量就越高。.jpg

据养蜂人介绍,蜂蜜浓度越高,水分含量越小,其质量就越高。

“蜜蜂自己采的蜜都不够吃,这时候就需要人为补给,要给它们喂白糖。”李加夫开玩笑说,“蜜蜂有点儿挑食。”

记者注意到,李加夫的手上有很多疤。“被蜜蜂蜇是常有的事情,时间长了,身体里产生了抗体,蜜蜂再怎么蜇,都不会肿了。”李加夫讲得很风趣,“很多人认为蜜蜂不蜇养蜂人,但其实蜜蜂是‘冷血动物’,它才不管你的身份。除了蜂王,其他工蜂的寿命通常只有五六十天,也培养不出感情。”

李加夫采取的是传统的销售模式,等到集市的时候,就去街上卖。和他不同,林军丽是一个微商。“我主要是通过微信销售,对方下单了,我就快递过去。爷爷的一些老顾客,现在都交到了我的手上,他们普遍年纪大了,不会用微信,我就开车给他们送过去。”林军丽说,这份甜蜜的事业,她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看着炎炎烈日下,李加夫忙碌的身影和小蜜蜂们飞来飞去的劳作场景,记者不禁为这些以自己的辛苦给世界带来甜蜜的养蜂人和小生灵点赞!

相关链接 〉〉

养蜂人如何“骗取”蜂王浆?

众所周知,蜂王浆营养价值很高,在蜂巢中,只有蜂王和刚出生的幼虫才有资格吃蜂王浆。那么,养蜂人是如何获取蜂王浆的呢?

记者了解到,原来,珍贵的蜂王浆是养蜂人从工蜂口中骗来的,获取蜂王浆的过程也是人蜂斗智的过程。

养蜂人从蜂箱中偷出幼虫巢中的幼虫,用细小的镊子轻轻夹出,移放到人工制作的“王浆碗”(人工“王浆碗”模仿蜂穴形状,但要比蜂穴大很多)中。

这叫“移虫”,是骗取蜂王浆的关键一步。因为工蜂分泌的蜂王浆(尤如人类的乳汁)只喂食蜂王和出生三天内的幼虫,工蜂除了终生给蜂王哺乳外,见到刚出生的幼虫(蜂卵),也会主动围上去分泌蜂王浆。

根据这一特点,养蜂人会及时将蜂箱中刚出生的幼虫偷出,把幼虫移到人造的“王浆碗”中,再将“偷梁换柱”后盛有幼虫的“王浆碗”放回蜂箱中,工蜂见到一排排盛有幼虫的“王浆碗”,便主动围上来不停地分泌蜂王浆哺乳碗中的幼虫,这样就成功地将蜂王浆骗到了“王浆碗”中。

扫一扫,看视频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