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属于温岭人的“戏棚头”记忆,是一“拐”暖心泡虾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0:11:41 编辑:金敏
(0)

一到冬天,热乎乎的食物总是格外吸引人。

前几天走在街上,突然不自觉被一阵香味吸引。走近一看,原来是泡虾啊!忍不住掏钱买了一个,三两下就“消灭”了。吃完后满嘴留香,那香味仿佛已渗入了每一个细胞中。

泡虾是温岭的特色小吃,它的普及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嵌糕。它没那么精细,常隐匿于寻常巷陌。刚出锅的泡虾最是美味,色泽金黄,外焦里嫩,让人一吃就难忘。

泡虾和油鼓是一样的吗?

不少游客来到温岭,品尝到泡虾,无不觉得松脆喷香,美味可口。他们也常常会有个疑惑,这小小的“圆饼”,里面既没有虾,外形也不像虾,为何称为泡虾呢?

其实,我们现在说的泡虾,就是油鼓,但人们根据地区,有不同的叫法。那么泡虾和油鼓是一样的吗?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泡虾和油鼓是两码事,油鼓是用发酵好的面粉裹上肉末和葱花,放在油里面炸出来的;而泡虾则是面粉里面裹了几只鲜虾,泡在油里炸的。但大部分人分得没这么仔细。在松门一带,人们习惯称其为油鼓,而在太平一带则多称为泡虾。

小时候,只要一有“戏棚头”,孩子们就会吵着嚷着让大人带去看戏。但孩子们真正感兴趣的从来都不是戏台上那些才子佳人、王侯将相的故事,而是戏棚外十里飘香、外皮脆爽焦香的泡虾。每当拿到新鲜出炉的泡虾,捧在手上,嗅着扑鼻而来的香气,便会觉得特别的幸福。

一口油锅、一个扇形的漏斗、一把不锈钢材质的面粉抹刀、一支长长的竹篾、一把漏勺,泡虾的制作工具十分简单。摊主们只要备好一盆发酵好了的面粉糊、一盆半肥半瘦的猪肉碎、一盆葱花,再备上些解腻的辣包菜、鸡蛋若干,往人多的地方一放,便可开始营生了。

泡虾的做法,一般是用面粉加水搅拌成粉浆,在竹篾或油勺上摊开粉浆薄片,在上面置入肉末或鸡蛋、葱花、盐粒等,再在馅料上覆一层粉浆。粉多了、皮厚了不好吃,粉少了又容易漏,十足是个技术活。此外,还可以按照喜好,添加辣包菜、鸡蛋、火腿肠、银鱼等各色辅料。将泡虾用竹篾篦到油锅中,一遇上高温热油,泡虾自然就与油勺或竹篾分离,自顾在油锅中跳跃腾挪,不住地发出“嗞嗞嗞”的响声,等到熟透,就变成金黄的色泽。这时候,用漏勺将泡虾沿着锅边使劲按压一下,泡虾便可定型,不再收缩。飘出的油香夹杂着浓郁的肉香,挑逗着顾客的食欲,味蕾也仿佛一下子就打开了。等到炸得外焦里嫩的泡虾终于被漏勺捞起,沥干多余的油,再放进纸袋中递给自己,便再也忍不住咽了咽口水,顾不得泡虾有多烫手,迫不及待一口咬下。一入口,口腔内便被一股混和了葱花、猪肉的鲜香味所包围,再尝仍觉咸香适口,嫩、香、脆,妙不可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