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走好主题教育“后半程”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4:51:16 编辑:朱良章
(0)

台州日报记者 李凯艳 柳祥宝

近日,泽国镇双峰村村民闻米连拿到了新房不动产权登记证。家人用手机记录下这喜悦的一刻,“盼了这么多年,终于住进了宽敞的新房子。”

从提出建房申请到搬入新居,除去建房时间,全流程审批只花了20多天。高效源于农民建房“一件事”的提速增效,切实解决农民建房问题。

当前,主题教育进入“后半程”,温岭市集中开展“破难提速、立制提效”专项行动,攻坚重点项目,制定专项工作制度16项,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破难提速 深化“三服务”

11月底,城东街道凤屏社区横山头一区的叶卫丽获评“2019年城东街道最佳房东”,她的获奖感言是:“做好规定里的每一项。”

城东街道作为温岭城市新区所在,三产服务业发达,承载人流多达10万人,治安形势复杂。去年,城东街道总警情超过9000起,被台州市划为“治安洼地”和乱点。

面对复杂难解的社会治理乱象,城东街道创造性地推出“房东积分制”,通过正向加分激励、反向减分警示,调动居民自管自治积极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主动报送租客信息加1分,不符合消防安全扣5~20分……”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毛永刚说,倒逼房东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租客行为,平安建设需要政府牵头,更需要群众有序参与。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岭深化“三服务”,对一些重点领域进行攻坚,认真办好制约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事、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机关服务基层存在的突出事。

横峰街道横石路是温岭著名的“鞋业一条街”,这条路上的1000余间民房里曾挤满集买卖、生产、吃住于一体的鞋类作坊。去年年初,温岭以6个鞋业重点镇(街道)为突破口,出台扶持鞋业企业优化升级十条政策,启动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

重新“洗牌”后,温岭鞋业的发展新格局全貌渐显。今年前10个月,温岭鞋类出口总值64.67亿元,同比增长13.94%。 

立制提效 扩大主题教育成效

攻坚破难的同时,温岭聚焦“立制提效”,在建章立制、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一批理论、制度成果,不断巩固扩大工作成果。

温岭民间素有大操大办婚宴的习俗,给市民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借助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契机,温岭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全域性推行“一十百千万”计划。今年9月,首批23家餐饮企业成为“简约婚礼”婚宴承办单位,推出菜品总成本控制在3000元以内的“简约”菜单。

“立制提效”要发挥最大功能,就必须确保制度的精准性、适用性。温岭始终坚持不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建章立制过程中广泛听取民意,因势制宜,确保制度的科学性。

民以食为天,网络餐饮行业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民众的心头事。温岭结合网络餐饮管理的实际情况,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实施网络餐饮记分管理制度。以12分为一年度记分周期,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一月一巡查,结合监管人员的日常巡查,对辖区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扣分惩处,整改合格后提供消分渠道。

“记分制紧扣食品安全要求,将记分情形细化,清单式列明检查项目、检查内容和记分分值,规范告知,让广大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扣得明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共解决“九整治一提升”问题121项,落实深化“三服务”改革“三件事”868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