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东部产业集聚区,按牢复工“加速键”,助企尽快恢复产能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09:35:03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 陈祥胜 通讯员 梁佳 陈刚/文 记者 黄晓慧 朱海伟/图)“请问贵州的员工统一在哪里上车”“兴义市政府门口统一上车”……一只手忙着在电脑前码字,答复复工微信群里外来返厂员工的包车信息,另一只手不时接听企业主的来电,核对返厂员工信息,键盘敲击声与电话铃声不绝于耳。

这是负责申报员工包车的叶梦娅这段时间最常见的办公姿势,也是东部产业集聚区全员抓复工忙碌场景中的一个片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部产业集聚区在绷紧疫情防控“弦”的同时,紧抓企业复工率、员工返岗率和产能恢复率,奋力按牢复工“加速键”,创新手段破解复工难题。截至2月底,区内复工企业户数占比达95.2%,复工指数达85.19%。

W020200309551019149507_600.jpg

机关结对指导,分期分批推进

作为温岭的“产业大平台,投资主战场”,东部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了泵与电机、汽摩配、机床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集聚了一大批温岭龙头骨干企业,成为温岭推动企业复工、加速产能恢复的重要发力点。

早在温岭市出台组建扶企工作专班政策之前,管委会便组建了企业服务专班,2月10日开始,由管委会班子成员各带领一组人员结对若干家企业,指导各企业开展复工准备工作、制定防控方案、建立防控工作组、进行全员筛查和日常防疫管理等,督促企业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并对区内企业实施网格监管,构筑防控安全网。

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东部产业集聚区未雨绸缪,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通过对区内企业的调查,我们发现利用本地员工与留宿的外来员工,可以实现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东部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剑说,从区内实际出发,管委会于2月8日制定了分期、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

其中,作为第一批省级应急物资生产迫切配套企业之一,温岭市森林包装有限公司自接到通知起,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抓紧恢复生产。

在首批复工企业方面,区内共有上市公司、重要出口企业、百强企业、亿元以上企业25家,其中当地员工与留宿的外来员工满足开工要求的企业有13家。管委会提前帮助上述13家首批复工企业制定复工防疫方案,分批上报市防疫领导小组审批。

依照要求,区内其他企业于2月17日后分批推进复工。从2月18日起,管委会抢抓时间节点,全面强化服务力量,助上述企业快速恢复产能。管委会在岗工作人员除必须留岗外,其他人均被分配到企业服务专班,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指导。针对当日复工企业,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实时汇报复工情况,确保达标销号。

W020200309530210900516_600.jpg

“打包复工”,园区管理“小区化”

从2月18日开始,位于东部产业集聚区内的中小企业孵化园实行园区封闭式管理,物业服务企业落实门卫值班、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负责统一接待园内各企业客户的来访工作。此举大大分担了园区内20多家企业的防疫重任。

“像我们企业,员工本就十个人不到,抓复工同时抓防疫,人力和精力都很难到位。”园区内一企业主坦言,“打包复工”,令园区内的中小企业能安心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

东部新区建设有多个层级企业平台,其中转型升级示范园与中小企业孵化园均为小微企业聚集地。“这两个园区存在中小微企业密度高、管理面广的特点,各家企业自行管理,一旦有一家企业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将可能发生严重后果。”林剑说。

针对这一情况,东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经研究制定了“打包复工”法,指导转型升级示范园工业业主委员会与中小企业孵化园园区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参照眼下小区化管理模式,实行园区封闭式管理,通过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工作人员落实门卫值班、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不仅负责日常员工出入的登记与测温,同时也负责统一接待园内各企业客户的来访工作,大大减轻了众企业检查的力度与频率,使他们能够尽快安心地投入到复工复产之中。

截至目前,转型升级示范园已复工企业50家,中小企业孵化园已复工企业21家。

W020200309551016126156_600.jpg

自主包车接回温岭首批返厂员工

“企业自购的口罩刚在4天前到货。复工那会儿,多亏管委会及时从其他企业处调配了一批口罩给我们,确保企业在2月18日的准时复工复产。”台州新发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军告诉记者,正是管委会的及时出手相助,解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

企业复工复产,除了相关防疫器材外,人员紧缺是最大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管委会第一时间督促协调区内各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问题。

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年前积压的一批订单,年初正急着赶工交货。“复工前,管委会三天两头催着我们做好各项复工准备,让我们有啥困难及时反馈,他们会帮助协调解决,比我们企业都急。”富岭塑胶办公室主任郏伟回忆道。

正是在这种复工复产时不我待的紧迫氛围下,2月19日,两辆派往陕西省商南县的“返岗定制专车”顺利抵达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共接回陕西籍员工54人。这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客运班线还未全面恢复,温岭企业自主包车接回的第一批返厂员工。

防疫期间,管委会还突出以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和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为重点,将“三服务”热潮融入企业复工复产中。此前,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管委会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对拟复工企业,协助做好防控方案、物资储备与生产计划准备,让企业负责人、高管人员先行回到企业准备复工相关事宜,并对接市经信局办理员工通行证。

为保障复工后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所需物资,2月5日,管委会协助区内5家超市向市商务局申请办理了通行证(温岭通与台州通),帮助解决超市蔬菜采购运输问题。

W020200309530208499954_600.jpg

“九看六查三问”守牢安全底线

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恢复产能的同时,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来不得丝毫松懈。

为此,东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面向辖区内企业专门编制复工企业检查表,管委会工作人员围绕“九看六查三问”,不定期分组上门开展针对性检查,对症下药,守牢企业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其中,“九看”即看厂区入口管理、人员管理、厂区内部管理、物资储备情况、员工食堂管理、生产车间管理、员工宿舍管理、隔离点管理、宣传氛围,确保防控无死角。

“六查”即查疫情防控方案、企业签订承诺书、返岗员工承诺书、轨迹化管理名册、隔离观察制度、体温监测记录,实现流程全追溯。

“三问”即问企业负责人、企业专职防疫员、普通员工,落实责任全覆盖。

有了这份简明扼要的复工企业检查表在手,既让管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时能一针见血,又让企业方在整改时能有的放矢。“‘九看六查三问’机制确保了防控无死角、责任全覆盖,全力实现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无盲区,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东部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剑说。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