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1:25:11 编辑:王怡
(0)

本网讯(记者 陈远笛)11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

目前,我市旱情较重,于11月18日8时30分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此前,我市已于10月9日15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于10月11日实施分时低压供水。

今年以来,我市降雨量严重偏少,1-10月全市平均降雨量1011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31.4%。其中,汛前降雨量基本持平,汛前全市平均降雨量315.7毫米,较多年平均337.9毫米偏少6.6%;汛期降雨量偏少近四成,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692.9毫米,较多年平均1094.5毫米偏少36.7%,特别是台风带来降雨较少,仅4号台风“黑格比”降雨量114.1毫米;出汛以来降雨极少,10月16日至11月16日,全市平均降雨量仅为2.3毫米。

眼下,我市水库原水紧张,用水趋紧。截至11月16日,我市四大水库平均蓄水率为30.4%,总蓄水量为1588万方,可用水量1136万方,与去年同期相比,可用水量减少2053万方。其中太湖水库、花芯水库、桐岭水库蓄水率分别为38.6%、29.9%、41%,湖漫水库来水较少,蓄水率仅为23.7%,可用水量328万方,如不进一步采取从紧供水措施,湖漫水库可用天数仅为61天。湖漫水库供水告急,太湖、花芯、桐岭水库供水趋紧。同时,河网水位偏低,持续下降。10月份以来,我市金清水系河网整体维持在正常水位偏低。截至11月16日8时,麻车桥水位0.92米,较正常水位偏低0.68米,并且近期河网水位将持续下降,日均下降幅度约1~2厘米。

为保证正常供水,我市采用降雨情况最不利的调度方案,尽可能延长四大水库原水的供水时间。计划自11月20日开始,对四大水库取水量进行限制,每日取水量减少2.8万吨。其中湖漫水库取水量从4.5万吨/日下调至2万吨/日,太湖水库取水量保持3万吨/日不变,花芯水库取水量从0.7万吨/日下调至0.5万吨/日,桐岭水库取水量从0.9万吨/日下调至0.8万吨/日。按此方案取水,若期间无有效降雨,四大水库能维持供水至3月底左右。

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水资源短缺一直是我市的突出问题。为解决我市当前和今后的供水不足问题,市水务集团开展应急供水调度措施。从11月20日开始,在大联网供水区域实行分区轮流供水与分时低压相结合的供水方式。太平街道、城东街道、城西街道、大溪镇、城南镇等区域实行分时低压供水,即每天早上6时至8时、中午10时30分至12时30分、晚上7时至10时用水高峰时段正常供水,其余时段低压通水。全市其他联网供水区域划分为三个片区,实行依次轮流供水,采用供水两天(低压供水、高压供水各一天)、停水一天的方式。其中第一片区为新河镇、滨海镇、箬横北片、东部新区;第二片区为横峰街道、城北街道、松门镇、箬横南片(含贯庄片);第三片区为石桥头镇、石塘镇、温峤镇、坞根镇、箬横西浦片。

此外,在调度管理具体措施上实行联网联动调度,以供水调度指挥中心为依托,对山下金制水厂、横峰加压泵站、东部加压泵站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根据水压、流量等数据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从而达到精准、科学调节水量。对局部高山区居民用水困难问题,将继续实施“送水到户”服务。

下阶段,我市将积极协调,做好供水科学调度。长潭水库送至横峰泵站供水量已从9月初的11万吨/日增至当前的12~13万吨/日。加强监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9月份以来,我市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次,接下来在合适天气条件下,将继续开展人工增雨。强力推进,加快供水工程建设。11月16日,大溪新水厂已投入运行,湖漫、太湖水库供水实现联调。同时,力争在11月20日前完成城东街道东焦湾村临时泵站工程建设,用于缓解东部片区末端供水紧张现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