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118件证明材料也取消了 “无证明城市”创建累计取消证明材料894件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09:12:30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叶易)近日,我市又取消了公共服务领域证明材料118件。去年6月1日起,我市正式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一年多来,我市共取消了各类证明材料894件,“群众跑来跑去开证明”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实现了便民利民和基层减负的双赢。

前阵子,刚生完孩子的郑女士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生育报销,“也不知道需要带哪些证明材料,就只带了一份出院记录。”郑女士担心自己要跑好几趟,谁知报销办理得极其顺利,“不需要再跑一趟,轻松办下来了。”

郑女士的“轻松”,源于市医保局近年来推行的“零证明”办理。“事项的证明并不是不需要,但都由经办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核实,不需要市民准备。”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育报销原本需要的准生证等证明材料,由经办人员在后台予以一一核实,真正变“群众跑”为“部门跑”。

市医保局的“零证明”办理其实就是我市实施“无证明城市”的一个缩影。那么,什么是“无证明城市”?这是指在全市范围内,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无需向行政机关提供清单中的相关证明材料,斩断“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的复生土壤,让群众办事变得更简单、更便捷。

然而,实施“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其取消的“证明材料”指的是群众、法人未持有的,由市内第三方权威部门、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群众和法人自己持有的各类证照、审核材料以及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和诉讼证据,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

2018年12月,台州市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创建“无证明城市”。我市积极响应,全面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也是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又一创新实践。我市的“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于2018年12月中旬启动,2019年4月24日向社会公布《温岭市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全市共取消证明材料776件,涉及办事事项462项。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无证明化”改革,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此次取消的公共服务领域证明材料共118件,包括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时提供的学区证明、办理信贷业务时提供的收入证明、居民用电新装及燃气个人用户接气申请时提供的不动产权属证明等。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无证明城市”建设持续深入推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