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技术专家周小靖获评全国劳模 一心扑在研发上,攻克多项国际性技术瓶颈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9:58:34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陈潜)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周小靖受到表彰。这是本次我市获评的唯一一位全国劳模,也是我市历史上第十一位全国劳模。

周小靖,现任浙江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色谱分析仪器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年过六旬的他,仍在不断创新分析仪器,并且结合生命科学、新药研发、诊断学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新需求,研究开发新的分离分析方法。

微信图片_20201124151850.jpg

早年执教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化学系的周小靖,后在日本学习、工作多年,在分析仪器领域建树颇丰。而彼时,在国内,高端分析仪器90%依赖进口。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产气相色谱仪的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当时正处于发展转型瓶颈期,急需人才和技术进行突破。在董事长黄立财的“三顾茅庐”下,2014年,周小靖放弃了在日本安逸的生活毅然回国,加盟位于温岭的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近7年的时间,周小靖一心扑在技术研发上,带领研发团队攻克了多项国际性的技术瓶颈,用技术创新的力量,加速推动高端分析仪器国产化进程。在省重点科技专项“超高效液相色谱仪项目”的研发中,周小靖和团队成员白天一起反复做实验,晚上经常彻夜不眠地查找资料、修改方案,每天都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从实验参数设置到数据比对分析,他都亲力亲为、力求完美,甚至有几次疲惫到被送进医院。最终,周小靖团队成功构建了新型低压超高效液相色谱系统,仪器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高端液相色谱仪的国内空白。

加盟福立公司后,周小靖不仅带来了新专利和新产品、建立了现代化的研发管理体系,而且毫无保留地“传帮带”,专心培养壮大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与专利的培育,搭建了智能化知识产权平台,先后攻克了多项国际性技术瓶颈,实现自主专利申请40余项,色谱、质谱、前处理设备的自主立项项目30余项,积极申报了多项省、市科技项目和省企业研究院,先后承担了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相关国家标准的制订。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全国劳动模范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是我国劳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我市被授予全国劳模称号的一共有11人,其中2人已经去世。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