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稻草打捆回收利用 绿色环保促增收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0:06:33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刘振清 文/图)11月23日,泽国镇茶屿村一片稻田里,一台外形像水稻收割机的机器匀速行驶着,只见它前面的捡拾器像扫地机一样将田里的稻草转入机器,数秒钟后,一个挤压得严严实实的长方形的稻草捆从机器尾部慢慢吐出并掉落到地上,原先稻田里乱七八糟的稻草被机器“吃”得干干净净。

稻草打捆回收利用 绿色环保促增收.jpg

“政府不许我们焚烧,但稻草放在田里有可能增加病虫害,处理稻草真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这样收拾起来就好了。”骑车路过的安徽籍民工江师傅停车看了又看,一再夸赞这台机器好。

被夸赞的机器叫履带自走式方草捆打捆机,它通过捡拾、压制、打捆,将散落在稻田里的稻草挤压成长方形大块,方便后期清理运输。

这台稻草打捆机由泽国镇兴通粮食专业合作社日前购得,是温岭市第一台正式应用生产的稻草打捆机。

“这些年,随着政府对环保工作的大力度推进,稻草回收成为稻谷收割后的一个难题,收割、运输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留在田里又影响秧苗生长。”泽国镇兴通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佳胜说,稻草余留在田里,不仅会影响来年庄稼的生长,还会因为病菌残留,导致农田环境污染。

陈佳胜是我市屈指可数的种粮大户,他和父亲承包了200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如何处理稻草,一直困扰着他。“这两年,随着政府扶持引导,不断为稻草等秸秆找出路,我们意识到稻草有很多潜在价值。”陈佳胜说,今年,他花15万元购买了这台稻草打捆机,从前几天作业情况看,这是一项实现稻草废物回收利用,有效促进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的好农艺。

陈佳胜告诉记者,他这台稻草打捆机,每天作业面积40亩,每亩可收拾稻草300公斤左右,收拾打捆的稻草以每吨400元的价格卖给造纸厂和蘑菇厂,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除了机主经济效益不错外,更重要的是社会效益好,有效破解了稻草处理难题,攻克了稻草禁烧、离田瓶颈,减少火灾安全隐患,确保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稻草打捆回收作为一项新型的农业生产方式,不仅带来了农业技术的转变,而且将带动种植户思维方式和种植习惯的改变,农业经营户更是从这项新技术当中看到了满满的商机。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推广稻草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全市不少农作物秸秆实现打捆回收、循环利用,有效提升了城乡空气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