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市学校德育工作推进会暨新时代劳动教育交流会召开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9:59:27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记者江倩倩)11月27日,全市学校德育工作推进会暨新时代劳动教育交流会在新河镇高桥小学举行,会议希望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学校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加强劳动教育为切入口,明确目标、强化落实,共同抓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W020201130332172562084.jpg

“各位老师好,这是我们亲手制作的洛神花果脯,欢迎大家品尝。”在高桥小学“田吧”劳动教育基地的“时珍园”,那里种植着几十味中草药,小导游们正热情地向前来参观的与会领导、嘉宾介绍各种中草药的功效及如何将药材制作成可口的点心。高桥小学依托“田吧”劳动教育基地,开发了34门田园校本课程群,主要分为观察类课程、操作类课程、审美类课程和延伸课程。

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1+X”实践基地发展模式,以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为核心,开辟50多个实践活动基地和232个生产实践基地,德育阵地全面形成。同时,我市的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师生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学生的素质有效提高。

W020201130338700825501.jpg

会议在肯定我市德育工作以及劳动教育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包括教师队伍师德师风问题突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没有真正落实落细、劳动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等。

劳动教育和道德教育相辅相成。会议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学校进一步提高站位,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德育各项工作。要坚持德育为先,准确把握重德兴德的战略思维;要坚持实践在前,全面构建育人树人科学模式;要坚持部门联动,广泛凝聚帮教扶教的强大合力;要多管齐下,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会议强调,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要把师德建设作为校长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校长必须亲自抓、负总责,起好师风带头人作用。要实施从教行为再净化工程,加大监督执纪查处力度,对违规案件“零容忍”,着力解决有偿补课、师德失范、慵懒散等问题;同时,也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评激励机制,把牢教师队伍“入口关”。通过党建引领、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氛围等,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会上,高桥小学、东浦中学、温岭中学就劳动教育作了经验交流。温岭中学、市素质教育实践学校、高桥小学、城南小学还被授予“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试点学校”牌匾。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