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牛气冲天”!大元泵业生产的屏蔽泵助推“嫦娥五号”奔月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09:04:21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记者赵碧莹)11月24日凌晨,长征五号火箭成功发射,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轨道,开启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此次嫦娥五号奔月“挖土”,温岭企业也贡献了力量。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新沪屏蔽泵有限公司生产的屏蔽泵,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发射过程中承担了为火箭加注燃料的任务。

“火箭燃料加注非常注重流量精准、运行可靠,小到一分一毫的改变,都会对油量加注产生很大影响,这对我们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大元是做民用水泵起步的,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已从民用水泵转向民用水泵和屏蔽电泵,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这其中,工业用屏蔽泵营收合计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大元起初涉足中高端屏蔽泵市场时曾碰过不少钉子。就拿航天泵的研发来说,因为与民用泵的差别很大,大元制造民用泵的经验在航天泵上毫无用武之地,一些技术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直到后来通过多方寻访,找到了曾经担当载人航天火箭燃料加注泵研发领域的专家,在不断攻克各个难关后,大元终于啃下航天泵的技术“硬骨头”。

微信图片_20201201090207.jpg

电机屏蔽套是航天泵中的一个关键部件,看起来是一个普通的金属圆筒,却对整个腔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腔体里面装的是火箭燃料,如果屏蔽套的密封性不到位,液体可能会渗透到电机腔,甚至有可能渗透到外界,那么后果不堪设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屏蔽套焊接工艺难关的攻克上,大元就花了6个多月时间,经过了30多次反复工艺试验,才最终通过焊接工艺评定,形成了稳定可靠的操作流程。现在在酒泉、太原、西昌、文昌等四大卫星发射基地,都有他们生产的航天泵。

为了让泵插上科技的翅膀,大元不惜重金聘请泵业专家,对水泵进行技术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并组织研发团队,不断推出高新技术产品。

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告资料显示,目前大元共拥有各类专利225项,其中子公司合肥新沪是屏蔽泵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掌握有输送易气化介质的内部加压型多级屏蔽泵、超高温屏蔽泵、全熔型屏蔽电泵等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长征六号、七号、五号系列火箭发射燃料加注任务,均有新沪参与其中。

此外,大元的屏蔽泵在2017年首次进入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央企的采购名单。“未来我们将不断发力高端制造,在稳步发展民用水泵业务板块的同时,大力运用企业在屏蔽泵领域的技术和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拓展屏蔽泵产品在‘8+1’市场的推广和应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1”市场即包括高端石化、空调制冷、航天工业、轨道交通、电子半导体、医疗器械、清洁能源(风电、光伏发电、氢能源、核电工业)、环保与水处理行业等在内的八大工业级市场及家庭场景下的水循环用屏蔽泵市场。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