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温岭 | 行政服务中心:聚焦服务集成,助推企业纾困解难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2:59:24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徐媚 通讯员 叶金辉/文 徐伟杰/图)在温岭,你可能不知道最近的公交车到达哪里,可能不知道哪个菜场的鱼最新鲜,但你一定会知道行政服务中心能办日常大事小情。全市34个行政审批部门、2548项政务服务集中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年办件量近200万件。它毗邻温岭银泰城,而它门庭若市的样子,一点都不亚于隔壁的商业综合体。

2020年是非常不平静的一年,一场疫情打乱了城市节奏,而作为城市运转的重要齿轮,市行政服务中心几乎是全年紧绷着发条,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企业纾困解难,领跑台州,甚至全省领先。

我市办出首张“跨县市审批”营业执照。

开通绿色通道,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20年年初疫情形势紧迫,不少被大浪冲击的温岭企业,都处在风雨飘摇之中。2月24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在省内率先有序开放大厅现场服务,4月1日,在台州率先开设防疫助企政策“一件事”专窗,并向5个中心镇延伸设立专窗,由税务牵头6个职能部门窗口,为企业提供13项惠企政策的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4月22日,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窗口办理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补贴。办理此项业务,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和时间成本。以前这项补贴需要到窗口四五次才可办理完毕,现在只需跑一次,大概一周的时间,款项就可以打到办理公司的账户。

商事登记窗口为企业开展审批服务。

专窗开设之后,办事群众可少跑人力社保、医保、财政、总工会、残联、相关协会、商会等7个部门,最大限度缩减办理时限,享受各类疫情期间减税免费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企业因“一件事”专窗累计享受优惠金额达10亿多元。

为企业省钱,市行政服务中心是认真的。除了一窗集中供给助企优惠政策,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为企业打开了降成本的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我市已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四大领域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覆盖。为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自6月30日开始,我市新建工程项目全面实施工程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和农民工工资等4类保证金。同时,在台州率先实施电子保函保单服务,向所有银行、保险公司开放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保单服务端口,已对接上线4家,累计在18个项目中提供电子保函保单服务129笔,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2863万元。

创新助企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这些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市行政服务中心均实施了多部门联办改革举措,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都能明显感到办事效率在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深挖助企服务潜力,专门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专窗5个。安排5名窗口人员专门负责对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与配套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等税收缴纳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当日办结率100%,已累计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640件、抵押1440件。

2月10日,曙光集团办理的业务需要抵押物所在企业法人签字,当时企业法人在上海,而境外华侨的身份使其无法自由往来温岭和上海之间,无奈之下,曙光集团向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上门服务。当时,是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中心毅然指派2名工作人员,专程赴上海现场服务。

群众体验5G掌上自助办理。

“那天非常冷,上海所有酒店停业,住宿条件有点艰苦。”赶赴上海的工作人员回忆道,她们当日乘动车赶往上海,火速办理业务,次日回到温岭,回岗前,还需接受14天隔离观察,虽然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圆满完成任务之后,她们还是露出一如既往的笑容,很满足也挺有成就感的。

在助企便利化方面,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也有不少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继续深化实施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年累计办理1626件。在此基础上,全域推进企业“证照并销”改革,实施公章刻制政府买单。据台州市营商环境“10+N”指标三季度考核统计,我市企业设立平均用时4时46分55秒,企业注销“一网注销”占比 94.21%,排名台州第一。

实施跨区通办,降低企业要素成本

4月16日,温岭市吉姆工贸有限公司经办人林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办理迁址至玉环的营业执照变更登记。依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企业顺利完成了名称变更自主申报和住所变更登记申报,并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玉环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受理办结,并在办结当日以快递形式将营业执照送至企业指定地点。

为升级商事登记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受理申请的传统模式,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率先在省内探索“一网通办,异地可办”的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打造“异地申请、属地审核、协同办结”全流程闭环,实现企业商事登记跨区通办,累计办件5件。

9月7日,台州铭添新材料有限公司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从椒江迁移至温岭的业务。此项业务在推行“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模式之前,需要两地相关部门以邮寄资料的方式办理,通常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迁移成功。而今,台州铭添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温岭窗口提交申请迁移的资料,窗口工作人员马上与椒江登记机关取得联系,当天,该企业便成功迁入温岭。

“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打破了企业注册登记的空间限制,免除了企业多地奔波办事的繁琐,为企业早日开工投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类似这样打破区域限制,实现跨区通办的探索实践,市行政服务中心今年陆续在多个领域启动实施。比如,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为企业职工一网通办长三角地区医保、社保等6个部门51个事项,累计办理3件。10月14日,开通与上海杨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跨省联办”专窗,涉及公安、市场监管等5个部门的22项高频服务事项,已提供咨询服务3件。

5G掌办体验区。

谢先生和叶女士是温岭人,退休居住在上海,10月30日致电跨省联办窗口,咨询能否在在上海报销医药费。工作人员马上帮其联系当地医保局,医保局回复当前医保卡状态正常,在已开通异地结算的医院就诊,门诊可以直接刷卡,如果需要住院,则要电联当地医保局备案。

深化报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开工

2020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全省率先推行施工许可“九合一”审批,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实现新建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80天”,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其中施工许可办理时间从8天压缩到1天。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施行“九合一”审批之前,新建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咨询、整理资料、提交资料,到补充资料,再到审批拿件,每个环节都要跑四五趟,而整个审批流程有94个环节要跑。

如今,“九合一”审批全面推行,直接将流程压缩到6个部门、9个环节,极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一年来,已累计为95个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投资额总计50多亿元)提供全程代办。

投资项目报批过程中,中介技术服务作为必不可少的环节,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充分发挥我市投资项目领域高层次、高技能中介技术人才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在省内率先组建中介服务助企专家库。首批入库42名中介技术专家,涉及工程咨询、设计、评估等9个中介行业13个技术类别,为企业免费提供线上线下中介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目前已累计免费解答咨询事项4700多个。

“最多跑一次”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少跑”甚至“不跑”,体现了群众的立场,是基于问题导向而产生的概念,也是一种结果与承诺。在2020年的特殊环境下,作为全面展示基层自理能力、服务能力的重要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赢两战、夺五冠”的工作目标,将“最多跑一次”的意义全面升华。


2020大事记

关键词:国标宣贯

2月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颁布的国家标准《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代办服务规范》(GB/T38227-2019)正式开始实施。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该项国标编制单位,已在国家标准化贯宣云平台完成网上录计发布,全年对标完成95个投资项目的全程代办。

关键词:疫情防控

2月24日,在全省率先有序开放大厅现场服务。作为公共复杂场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测体温、查绿码、身份证登记,把好大厅出入关。累计登记进出大厅人员近100万人次,年办件量近200万件。

关键词:复工复产

4月1日,在台州率先开通防疫助企政策“一件事”专窗,企业累计享受优惠金额10亿多元。同时,深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年累计办理1626件;开设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专窗,累计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640件、抵押1440件。

关键词:跨区通办

4月16日,在台州率先启动商事登记跨区通办,已累计办理“跨县市审批”营业执照5件。同时,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开通温岭-杨浦、温岭-纳雍“跨省联办”专窗。此外,婚姻登记实现台州全市通办,出入境、身份证、驾驶证实现全国通办。

关键词:15分钟办事圈

6月11日,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召开全市“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会。目前小城市试点镇、中心镇、特色镇(街道)可办事项分别为1603项、1511项、1369项,实现80%的民生事项在镇(街道)可办,打造“15分钟办事圈”,台州领先。

关键词:中介助企

4月23日,在省内首创建立中介服务助企专家库。首批入库42名中介技术专家,涉及工程咨询、设计、评估等9个中介行业13个技术类别。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免费解答咨询事项4700多个。

关键词:招标联动监管

6月28日,联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各行业主管部门,研究规范全市招投标监管工作。在省内率先启动,对16个镇(街道)、3个新区、3个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市镇联动监管,同时投入20万元开发“温岭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及时响应市场主体各种诉求。

关键词:工程保函

6月30日,在台州率先实施电子保函保单服务,向所有银行、保险公司开放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保单服务端口,已对接上线4家,累计在18个项目中提供电子保函保单服务129笔,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2863万元。

关键词:改革创新

6月30日,市行政服务中心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此次通报表扬的先进集体均为在推动改革理念、机制、方法创新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全省共30家。

关键词:5G掌办

7月6日,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在办事大厅开设5G掌办网办体验区,共18个窗位400平方米,覆盖医保、社保、卫健、公积金、不动产等5个部门的110个简易类审批事项,累计办件1.3万多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