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温岭 | 人力社保局:打好招引育“组合拳”,当搭桥“红娘”牵就业“红线”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2:59:27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叶易 赵碧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复工之路难关重重,面对用工荒,我市多管齐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招聘,异地“抢”人,“百校引才”……一系列实招为企业与员工牵线搭桥,给返工者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就业者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也为企业输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走出去“抢人” 助力复工复产

今年3月,陕西小伙子赵程程坐着我市安排的大巴车,经过32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了温岭市鑫磊空压机有限公司。与他同行的还有一些陕西老乡,坐满了整整5辆大巴车。

“我是朋友介绍到鑫磊的,来之前还有点犹豫,毕竟当时想要过来车票也不好买,而且还贵,来一趟就要1000元左右,最重要的是,也不知道当地情况怎么样,来了以后能不能顺利工作都是未知数。”而让赵程程下定决心来的就是“包车”政策。“我们和企业联系了,他们告诉我温岭会安排包车接我们,这就方便多了,我和另外两个老乡结伴着就来了。”

赵程程所说的“包车”政策,是我市的“千辆包车接员工行动”。为了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降低运输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2月17日,台州市启动了“千辆包车接员工”行动,我市迅速跟进,出台了相关政策,并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千辆包车接员工”行动,组织企业通过包车、包动车(高铁)车厢、包机(包座)等三种方式接返企业员工。

“千辆包车行动”工作人员在量体温。

行动并不容易。由企业提供员工名单后,市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要逐一电话核对,工作量很大。接送组则要随时根据变化,调整人员和包车。在四川省,接送组得知有些员工家住山区,从家到接送点就得花上一天,为了方便他们尽快返温,接送组开车到他们的村口接人。在陕西省商南县,台州富岭塑胶的包车在关卡被拦下,市人力社保局主动与商南县人力社保局对接,申请到了当地的通行证。

为进一步加大新老员工的招引力度,台州市在“千辆包车”行动的基础上,再次主动出击,于2月24日在全市部署了“驻点招工”行动。2月26日,我市派出14个驻点招工小组40余名领导干部前往四川、河南、山西、贵州等7省14市进行为期20天的驻点招聘,除台州市统一安排的四川省宜宾市,河南省周口市、驻马店市,陕西省汉中市4个台州企业用工集中、疫情风险低的地区外,我市还增派了对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南州、黔东南州,江西省上饶市、吉安市、宜春市,四川省内江市,安徽省阜阳市,河南省商丘市,云南省昭通市等原温岭企业用工在万人以上的10个地区。

“千辆包车行动”现场。

在多方合力之下,我市共派出1289辆车,接回员工34355人。在台州市范围内创下了三个第一,“千辆包车接员工行动”接回员工数第一、员工自驾或拼车返温享受交通补贴金额及惠及员工数第一;助力“驻点招工”接回员工数第一。

两个行动刚刚结束,我市就开始开展企业大调研活动,工作人员逐一实地走访了106家2019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性企业、198家规模上鞋业企业;并利用大数据,监测纳入省监测系统的1200多家企业的订单情况、用工情况,研判分析用工形势变化。

为了把员工余缺调剂工作做实。市人力社保局还专门建立了用工调剂系统,企业可以在平台上登记人员信息,相互调剂员工余缺。目前,资源库中共收录企业1382 家,成功调剂人员910余人。

施策精准搭好平台 把人引进来留下来

10月末,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校园巡回招聘会上,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800多份简历,截至目前,陆续已签约了46名学生。

令企业招聘人员惊喜的是,招聘会前期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企业资料早已到了学生们的手中,这让招聘进行得较为顺利。“政府组织的巡回招聘会我们跟了10年左右,能看到逐年的进步。我们今年带着明确的需求定向招聘,招到的员工职位包括营销、研发、制造、采购等,其中,营销与研发人才正是我们缺少的。”对于此次招聘会,钱江摩托的相关负责人李铖赞赏有加。

为了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市在四川、江西、湖南以及浙江省内各高校开展了温岭市2020“青招行动·百校引才”校园巡回招聘活动。早在6月份,招聘活动便开始筹备,市人才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往四川省对接。当时,由于疫情,学校处于严管中,对接会还是在宾馆里开的。

“百校引才”系列招聘活动。

除了在省外发力,今年我市在省内也下足了功夫。“我们翻阅近几年的数据发现,我市60%的学生考入了省内高校。然而,每年回来工作的大学生却不多。温岭发展需要储备人才,尤其是温岭籍大学生。在省内高校搭建温岭市大学生返乡平台,能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集聚温岭就业创业。” 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张晞说。

市人才交流中心在省内高校里建立了“岭燕归乡”高校就创联盟,为校内温岭籍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创业返乡平台。在7所院校设立综合联络站,站点设在浙江经贸学院,这也是我市在省内设立的第一个联络站点。每所院校都推选了一位“引才大使”,由他们来宣传温岭,吸引身边的学生来就业。寒假期间,浙江经贸学院还将组织学生来我市的企业实践体验。

不同于以往的引才活动,今年的“百校引才”城市覆盖面更广,引才场次翻了几番。在开展线下活动的同时,还广泛拓展云平台,充分利用高校网站、学生微信群等渠道,推介我市的各个岗位,推动洽谈交流。

在疫情期间,我市的就业服务也不打烊,搭建了“云招聘”平台,与十余所院校开通网络招聘端口。

在杭高职院校引才工作总站成立。

政策落实与资金投入也是实打实的,今年我市已兑现“500精英计划”企业人才资金2016.0156万元。我市还在《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集聚工作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出台实施政策兑现细则,将政策真正落实到高校毕业生。

此外,针对不同的就业群体,我市还采取了不同的措施,让施策尽可能精准到位。为了助力失业人员再就业。市人力社保局对低收入农户家庭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就业档案库,多渠道开发了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210个。

鼓励技能提升 释放人才新活力

以前,企业员工培训大多靠校企合作,可现在情况已大有不同。“我们一直在加强员工培训,从工艺、品质、成本、安全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的学习提升。” 台州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志雷说,今年宝利特统一了培训制度,通过硬件、软件各方面的提升,成为我市第一家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的企业。在此基础上,他们大力开展员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已经有493人参加了培训,合格的有374人,其中四级工有19人,五级工有30人。”

宝利特并非我市唯一一家已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备案的企业,今年,我市率先在台州市范围内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备案与实施工作,实现了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的大转变。自4月份筹备开展至今,我市已有备案企业30家,评价人次达到7405人。

我市还从失业保险基金结合中提取1.54亿元,建立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开展新员工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95818人次,给予补贴7353.09万元。

为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才新活力,我市组织了电梯维修工等10个工种的技能大赛,共赛出10位温岭市技能大师,40位温岭市技术能手。


2020大事记

关键词:“千辆包车”

2月18日,我市启动“千辆包车接员工”行动。

关键词:线上培训

3月,市人力社保局推出职业技能线上培训。

关键词:养老金调整

4月,《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

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始施行。

关键词:创业大赛

6月16日,“才聚温岭 创享未来”2020中国·温岭全球机电与智能装备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

关键词:帮扶招聘会

8月20日,市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在四川茂县召开。

关键词:“百校引才”

10月中旬,市2020“青招行动·百校引才”系列招聘活动启幕。

关键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11月,温岭市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设立我市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关键词:劳动纠纷综合治理

11月6日,台州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关键词:“无欠薪”建设

12月14日,我市通过2019年度“无欠薪”建设达标县(市、区)考核验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