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温岭 | 应急管理局:“三驾马车”推动大应急管理体制新发展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2:59:33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张明华)机构改革后,市应急管理局的当务之急就是构建大应急管理体制。在全力奋战两年时间后,该局紧紧围绕“预防、治理、救援”三大重点,深化常规性工作、抓好基础性工作、开展创新性工作,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取得新发展。

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切实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打台风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请求救援的电话打不通了!我们村里现在分到了应急卫星电话!”本月中旬,横峰街道专门组织辖区23个行政村相关负责人,参加卫星电话操作使用培训。这也是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重点保障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排水泵等防汛“三大件”村村配备到位。

紧盯“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目标,我市初步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重点调整综合议事协调机构市安委会、消安委、减灾委、防汛防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防指、抗震救灾防指等,统一组织指挥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并建立了识别一张图、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指挥一平台、应急一指南、案例一个库“六个一”防汛防台工作体系。

对照“体系化、完整化、实用化”要求,该局全面完善“全灾种”应急预案体系。精心编制完成了《温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从顶层设计上统筹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各类市级专项预案,除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四大类外,还新增了应急保障类专项预案,做到全覆盖、无盲点。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根据预案,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例如,7月初举行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救援大型演练,12月中旬举行首次突发矿山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我市应急响应联动体系讲的就是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通过不定期开展应急联动现场抽查点验拉练,各部门实战联动处置能力不断提升。今年成功防御“黑格比”等台风洪涝灾害、干旱、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高效处置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监测预警机制初见成效,市应急管理局与气象、自然资源和农水等部门建立的自然灾害联合预警机制运行良好,对日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的灾害性天气进行每月历史灾害提醒,对每次灾害性天气做到及时有效预警。

应急联动现场抽查点验。

全市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仓库今年作了重新布局,实现了数字化管理,还重点加强镇村两级和部门专项物资储备。可以说,全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得到不断强化,仅防汛应急救灾物资新入库30多种10多万件。同时,该局新建应急数字化管理体系,全面整合110应急联动平台、相关部门监测预警平台、雪亮工程和避风渔港视频监控等信息化资源,新配备可视化移动单兵系统、车载视频、布控球和无人机,实现30分钟内事故灾难现场视频可视化传输。

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救援演练。

针对各类安全事故狠抓源头治理

“落实首席安全官制度方面,我市在规上企业已经实现全覆盖。”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邵连华介绍说,该局针对各类安全事故狠抓源头治理,其中的一项治本举措就是全面实施首席安全官制度。在今年的首席安全官专题教育培训动员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王宗明主讲了第一课,鼓励首席安全官们扮演好安全管理职能的具体执行者、安全责任落实的有力监督者、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处置者等三种角色,协助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同时,该局聚焦事故易发多发或者安全隐患突出的重点领域,强势推进“厂中厂”安全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铁拳整治”等专项行动。其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共发现安全隐患89828项,停产停业整改160家,依法关闭74家。通过“清红色、消橙色、控黄色、稳蓝色”精准治理,按照“五个必须、十个不准”的要求,我市目前已全面清消红色和橙色风险等级“厂中厂”企业。

“落实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该局盯准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切实推进30多项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结合我市实际,该局针对海上危化品运输安全、码头危化品装卸安全,对油轮及油库开展安全抽查,目前已经解决175项相关问题和隐患。

“公公爱抽烟,怎么劝也劝不住。政府帮我们安了这个智能烟感报警器,家里多了份安全保障。”今年秋季,该局专门为全市独居老人及养老服务机构免费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年底前已安装25536套预警装置。一旦发生险情,老人的邻居、亲友、村网格员们可以就近赶到现场帮忙灭火。

水上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3+X”参与式执法创新全面推广

“乙炔气瓶的阻火器呢?涂漆跟气割作业的距离太近。燃气瓶防倾倒护栏不到位。这些问题要抓紧整改。”在渔业重镇石塘某家船厂,该镇“3+X”参与式执法检查组还发现生产场地移动式电线有接头和未套管等安全隐患,当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到位。据市应急管理局通报,全市今年共开展“3+X”参与式执法行动57次,参与人员1288人,排查隐患886项。今年上半年,全市工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5%,厂房类火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3%,成效明显。

“安全生产‘3+X’参与式执法,帮我们基层政府应急机构解决了管不过来和部分不会管的难题。”箬横镇应急办主任叶祥华对这项工作创新深有体会,“这‘3’指的是3名必须参加的人员,包括执法人员、安全网格员、同行业企业老板。而‘X’指的是根据实际情况,邀请相应行业的专家、中介机构技术人员、驻村干部、村社区负责人、执法监督员或者‘两代表一委员’等。”

安全网格员的标志性服装就是“蓝马甲”。他们的参与对安全生产执法来说,这是一支可以有效加强日常监管巡查的重要社会力量。“刚开始我什么也不懂!但现在,我会帮忙检查企业里的消防安全设施等。”50多岁的徐根寿在箬横镇马桥居已经干了2年网格员,他跟着学会了一些安全执法基本功。和老徐一样,全市现有1100多名“蓝马甲”活跃在基层的安全巡查一线,帮助当地大小企业及时发现和切实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现在‘3+X’参与式执法的传帮带作用很明显。镇里鼓励企业老板参与,主要是希望从一个企业入手,规范一个行业,从一个行业入手,规范一个区域。”箬横镇分管领导杨振华觉得推行好这项工作创新的初衷,就是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年内,中国应急管理报在法治专版重点报道我市的这项工作创新。11月下旬,台州市应急管理局在我市专门召开台州全市基层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现场会,要求各地学习温岭理顺基层执法体系,推广“3+X”参与式执法,全面提高执法实效。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检查。

2020大事记

关键词:练兵备战

7月6日,圆满举行全市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救援演练。

关键词:风险普查

9月12日,我市协助国家地震局完成地震灾害风险普查。

关键词:人大视察

1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关键词:集中培训

12月3日,开展全市综合应急救援培训演练。

关键词:重点提案

10月29日,市政协《关于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召开。

关键词:防御台灾

8月3日-8月5日,成功防御4号台风“黑格比”。

关键词:拉练点兵

8月29日,在东部新区首次开展全市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物资装备现场点验拉练。

关键词:紧急抗旱

10月9日,正式启动全市抗旱应急响应。

关键词:防御寒潮

12月28日,启动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

关键词:领导督查

6月4日,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督查防汛防台工作。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