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温岭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域蝶变,满目新景入画来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1:08:02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姚天 通讯员 赵兰兰)城乡蝶变的温岭,满目新景正入画来。作为长三角重要的现代化滨海生态城市,温岭精心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提升城乡空间品质,通过坚持保障修复结合,严守生态红线,为各重点项目建设落地保驾护航。

今年,温岭还着力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切实加强群众利益的维护,让智慧不动产更深、更广泛地参与到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在感受自然资源美丽嬗变的同时,更能享受到便利快捷的生活。

完善国土规划编制,提升城乡空间品质

一条条宽敞通畅的道路,在不断拓宽和延伸中拉大了城市框架;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让人感到城乡品质的蒸蒸日上……近几年,温岭这座年轻而美丽的城市,用独有的城市语言彰显着自己的个性。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活力日益彰显。特别是今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来,我市在行政辖域一个底板上,加强全要素管控,将原有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充分融合,着力擘画出温岭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理顺“三对关系”,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既通盘考虑,又突出重点;既提升城区首位度,又优化村庄布局。

“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我们将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有序推动空间、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区、重点平台集聚,未来致力打造100万人口规模的组合城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美丽温岭提供有力支撑。

岭东入口城市设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今年以来,我市精心谋划城市设计,重点抓好环九龙湖城市核心区,高速入城口等关键节点和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基本实现了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全覆盖,实现城市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质转变。同时重点塑造西沿中华路以银泰高层等商业建筑、东沿万昌路以总部中心高层建筑、北沿九龙湖核心区重点建筑等为主体的城市重要天际线。严格控制五龙山石夫人等重要视廊,切实完善功能形象,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引领发展,村庄颜值正在同步“刷新”。在大溪镇洋澳村,当地村部公开栏上,一张崭新的规划图,展示了当地村庄的整体规划。“我们将以村庄居住点为核心,打造高效的水泵机电制造生产区,同时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逐步形成特色品牌”。在现场,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未来洋澳村的发展蓝图。

洋澳村是当前我市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工作的样本。为了进一步优化村镇布局规划,今年6月以来,我市在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研究和村庄建设用地布局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村庄类型、村(居)区位、地形地貌、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等特点,系统谋划村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修复,因地制宜确定大溪镇洋澳村等15个村作为试点村庄,全力探索研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方法,致力在全市推动打造乡村特色更加彰显的新时代村庄。

“今后三年,我市将实现‘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探索新型村庄规划的同时,目前也在积极创新农房的建筑形式,希望能够把温岭的村庄打造成温岭的一张新名片。”

保障修复结合,严守生态红线

228国道城东至温峤段项目是目前228国道台州境内唯一的断头路。项目的建成不仅将大大缩短温峤镇、坞根镇及西南部地区和温岭主城区的时空距离,更能进一步发挥主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沿线区块的开发利用。

“我们将发挥好基层所的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做好规划局部调整、土地征收、用地报批、个人建房审批等工作,确保这一重大民生工程顺利按时完成。”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走访涉及项目主线征地的区块及拟安置地块,为该项目选址工作做好参谋,通过全面摸排拆迁区块房屋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征迁工作打好基础。

在要素保障上再发力,在项目攻坚上再冲刺。今年以来,我市完成农转用及征收报批9229亩(其中耕地6558亩),并完成杭绍台铁路、温玉铁路、两高联络线、G228和南排工程共6000亩的项目用地报批,同时完成石塘镇隔海渡口码头、蚊虫浜渡埠码头工程海域使用权申请审批,完成81省道涉海路段海域使用论证,极大地保障用海需求。

横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今年,横峰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入选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践行“两山”理念典型案例,并列入部级试点。今年,横峰街道方家洋村132亩拆迁复垦后的土地首年种植喜获丰收,油菜花亩均产量超过300斤,轮种水稻亩产达1100斤,预计年收入净增10万余元。

废弃矿山复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6月28日,大溪塘岭废弃矿采矿权成功出让,该矿储量约1158万吨,年生产规模290万吨/年;8月3日,泽太废弃矿采矿权成功出让,有力地保障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石料需求。目前,我市石料供应能力达到500万吨/年,在采矿山可满足我市未来五年的石料需求,建筑普通石子价格从81元/吨下降到71元/吨,下降幅度达到10%。

同时,我市大力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水平,严格落实卫片执法工作,并在今年多次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全面摸排。同时,在全省率先启动新增国土绿化任务,完成新增国土绿化面积9000亩,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20%;制定省内首个造林质量县级验收办法,为我市造林验收提供依据。此外,我市还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行为,有效抑制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发生。

着力破解难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现在不动产过户的办理手续和以前相比着实简便快捷了不少,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家住太平街道的市民王女士激动地说道。

深化不动产权登记,维护群众利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原来,王女士的孩子后年就要上小学,然而根据目前我市新的招生政策,如果现阶段不购买学区房,之后就无法落好学区了,选好房后就要赶在规定期限前办理二手过户。可喜的是,如今窗口内流程得到了优化,不仅实现了一窗受理,而且办理后一小时便能够直接领证。

为加快学区房登记发证工作,有效减少人员集聚风险,今年我市做到服务全时段,增量不减质,切实保障适龄新生顺利入学。通过成立办证高峰应急小组,落实“错峰延时”服务制度,即“早提前、午不休、晚延时”和“不限量不限号、当日号当日毕”。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已正式开通了微信预约办理,设置预约专窗,提供办证预审、流程引导、免费复印等服务,充分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加快工作效率,有效缓解了当前我市办证需求紧张局面。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我市深化不动产权登记,在台州率先推出乡镇商品房办证新举措,接轨全市实现“全城通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证。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的通知》,通过精简办事材料、不再审查婚姻状况、减少实地查看环节和推广电子证照等便民措施,进一步推动不动产登记便利化。

接下来,我市将深化“智慧不动产”,助推“零次跑”,在原先推广实施微信预约、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各种平台的完善和拓展,让智慧不动产更深、更广泛地参与到群众的日常中。同时,继续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现政务服务电子化,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朝纵深推进。


关键词:节约集约

2020年2月,获得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奖励指标300亩。

关键词:全城通办

2020年5月,在台州范围内率先实施全市通办,实现全城通办。温岭在此基础上拓展为市行政服务中心与五个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同城通办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家门口办理本地或异地(其他镇或台州其他县市)不动产登记事项。

关键词:野生动物

2020年5月,首次系统性开展县域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全面查清温岭市野生动物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栖息地状。

关键词:精简流程

2020年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的通知》,通过精简办事材料、不再审查婚姻状况、减少实地查看环节和推广电子证照等便民措施,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便利化。

关键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020年,我市2019年度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绩效评价结果为省级优秀等次,横峰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入选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践行“两山”理念典型案例,并列入部级试点。

关键词:保障石料

2020年,成功出让大溪塘岭采石场、山头赵废弃矿山,有力地保障了“两高联络线”、杭绍台铁路温岭段等重点工程建设的石料需求。

关键词:项目增补

2020年9月,成功争取南排(一期)工程和G228工程纳入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增补名单。

关键词:项目审批

2020年11月,81省道温岭段改建工程项目涉海路段的海域使用论证报告成功通过专家组审查;方案打破常规涉海道路的设计,为省内首创。

关键词:确权登记

2020年12月,温岭龙门湖省级湿地公园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通过验收,这是我市首次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