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美丽温岭丨温岭生态环境分局:力抓环保督察整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2:24:15 编辑:郑黎明
(0)

“温岭蓝”经常刷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温岭生态环境分局提供

本网讯(记者 陈祥胜)今年以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聚焦生态优环境,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多措并举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清新空气示范区。

实现“三下降”

阶段性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各项任务

今年9月1日至10月1日,我市迎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的金杰曾参与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此次,他作为市迎检督查组的一员,从事信访件交办回复等工作。虽说是第二次了,但包括他在内的全体工作人员,全程保持着临战状态,心里时刻紧绷着一根弦。

金杰清楚地记得,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始后的第六天,局里接到了上级交办的第一件信访件,反映市内某企业厂房存在废气、粉尘、噪声等污染。市迎检督查组立马展开行动,拟定具体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进行调处,形成报告。“这虽是件普通信访件,但我们同样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调处,发现信访件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于是,我们将相关调处报告第一时间逐级上报。”

“从最终的统计上看,同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相比,第二轮信访总量呈下降趋势,但督察月期间,全局上下都涌动着一股拼劲,快节奏、满负荷全力迎检。”金杰告诉记者,期间,忙碌已成为迎检督查组全体工作人员的一种常态。“通常我们都在上午9时多接到上级交办的信访件,不过将信访件调处结果回复上级都要忙到很晚,最迟的会忙到次日凌晨2时。”

最终,通过生态环境部门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阶段性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任务。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相比,实现了交办信访件总量、占比和重点件总数“三下降”。其中,交办信访件总量减少82件,下降48%,降幅超过台州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交办信访件总量占台州17%,下降6个百分点,排名下降1位;重点交办信访件较第一轮减少6件,实现“零交办”。目前,全市已完成46件交办信访件办理,剩余44件正在按序时推进。

固废违法“零容忍”

环境执法力度台州第一

9月2日,我市查处了一起违规倾倒水产冷冻污泥案件,系新固废法实施后当地查处的首宗违规倾倒工业固废案件。

9月2日晚,浙江海之味水产有限公司驾驶员王某驾驶车辆,擅自将6.8吨水产冷冻污泥倾倒在滨海镇新横径村一葡萄园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赶往现场查处,发现现场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水产冷冻污泥散发出阵阵恶臭。

该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条“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之规定,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已对其立案调查,根据该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七项的规定,拟对该公司处罚款10万元整。

新固废法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固废污染防治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并加大了对违法处置固体废物行为的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加大了对固废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年共行政处罚固废违法案件11件,8件送公安部门处理,行政拘留9人,刑事拘留5人,对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执法人员从企业旁的窨井里抽取检测水样。温岭生态环境分局提供

打造一支高效、有力度的执法队伍,方能挥好环境执法的“铁拳”。

今年以来,该局不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组建温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作为部门执法办案机构,实行“局队合一”,配强执法力量。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的联动,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全年,该局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19件、罚款197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0起,其中行政拘留41人、刑事拘留14人。各项指标均排名台州前列。

打造“温岭速度”

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

“非常感谢政府帮助我们办理排污许可的登记注册工作,对我们企业而言,既省事又方便,解决了不少难题……”这是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专门开展助力中小企业排污许可证登记免费指导填报服务工作时的一个片段。

在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中,由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工作人员组成的“上门服务团”活跃在基层一线,指导企业主进行排污许可登记填报,同时主动上门走访为企业进行排污许可登记填报,为企业主提供便利。

排污许可证是排污企业的环保“身份证”。温岭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基数最大,发证和登记数量各占台州市1/4以上。

面对这样的“硬骨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化压力为动力,建立专班牵头部署、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环保统筹部署、属地督促推进、第三方指导帮扶的工作格局,广泛动员、加速推进。

期间,该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为目标,按照清理一批、认可一批、豁免一批、整治一批、过渡一批的要求,对现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手续不健全的排污单位进行科学分类处置,提前5天完成第一阶段33个行业的清理整顿及核发登记工作,提前2个月完成第二阶段发证登记工作,为台州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贡献了“温岭力量”,创造了“温岭速度”,受到台州市点赞。

截至目前,共完成全市91个行业18577家企业的发证登记工作,其中登记类企业17930家、发证类企业647家。

污染防治攻坚

首个小微企业危废统一收运试点项目投运

今年,首个小微企业危废统一收运试点项目完成试投运,标志着我市小微企业危废处置工作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危废难处置是小微企业需要面对的一道环保难题。小微企业产生的危废数量少、种类杂,很难对接危废处置企业。“像温岭有不少机械加工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不大,但是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乳化液、矿物油等危废,这些物质油脂含量高,难降解。”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污染防治科科长朱遥告诉记者,许多小企业产生的危废量低,如果由企业自行对接处置,成本比较高。

为破解上述难题,2019年,我市出台《温岭市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小微企业危废运营管理模式。项目试点单位经依法审批后,可从事我市范围内产废单位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和转运等相关经营活动。

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监测空气质量。温岭生态环境分局提供

2019年11月,台州绿佳废油回收有限公司经招标比选,入围小微企业危废收运试点项目。2020年7月13日,该公司年收集、贮存、中转1万吨危险废物项目完成立项和环评报批手续,7月23日在网上办理了小微企业收集经营许可证(浙小危收集第00025号),7月底投入试运行。试运行至今,已与257家小微企业签订了危险废物收集合同,转运危废91.08吨。

同时,试点单位开展产废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第三方运维工作,为产废单位内部危废分类、收集、暂存、申报等提供一站式专业化延伸服务。

大记

关键词:问题整改

1月9日上午,全省生态环保系统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视频会,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关键词:表彰先进

3月31日,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表彰2019年度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部署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任务。

关键词:从严治党

2月25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和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关键词:长江办调研

6月14日下午,国家长江办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善成一行到我市实地调研船舶修造业整治情况。

关键词:环保督察

9月1日至10月1日,我市迎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关键词:三线一单

7月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温岭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送审稿)》并原则同意。7月17日,市委常委会审定同意该方案。

关键词:船整受肯定

9月5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实地调研船舶修造业整治工作,并对整治提升工作予以肯定。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