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活力温岭丨科技局:创新集聚,“智”撑产业升级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5:14:41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赵碧莹)亩均效益领跑者、“隐形冠军”企业,这是飞越机电。凭借着强大的创新能力,日前,飞越机电登榜2019年度研发50强,拿到了市科技局给予的50万元奖励。

“有创新,企业才会有活力,民营经济发展才能迸发新动能。”市科技局局长金培智说,创新作为撬动全局发展的战略支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持久动力。作为科技主管部门,市科技局一直都在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以全面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精准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创新投入提升、科创平台建设、引智高地打造等方面,进一步扩大科创奖励力度,推动创新要素集聚,释放创新活力。

1300多万元奖励研发50强

除了飞越机电,万邦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浙江东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美可达摩托车有限公司等企业此次也登上了2019年研发50强榜单。

作为以医药制造为主要核心的企业,去年以来,万邦德制药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并荣获“中国医药行业成长50强企业”称号,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

“创新立业”是万邦德发展的核心。“实体经济做精做强,都要有自己核心产品,科技创新是必要,也是长远之计。”董事长赵守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单单是万邦德,通过创新积蓄能量,钱江机器人在疫情的冲击下,今年仍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国内机器人产业爆发是近十年间的事,如果我们想要缩短与一流品牌的差距,同时和国内同行拉开竞争距离,就必须在保持成本优势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核心技术含金量。”钱江机器人营销总监王永贵说,控制器技术研发是钱江机器人发展的核心。“这些年,我们花了大力气在自主研发核心部件上。企业员工有260多人,其中研发团队就占了七八十人,还在上海成立了智能研究院,不间断进行核心技术上的突破。”

如今,钱江机器人已经打造出了从3KG到800KG的全系列工业机器人产品,在焊接、喷涂、打磨抛光、注胶、装配、上下料、分拣、搬运、码垛等领域的智能化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创新是产业突围的关键,此前,我市推行《工业企业研发五十强奖励试行办法》,目的就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科技局就为2019年度50强企业发放了1381万元的奖励“红包”。

不仅如此,今年该局更是优化了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奖励力度,修订后的《温岭市科技新政三十条》将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奖励从35万元提升至50万元;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评比由50强评比调整为100强评比,最高补助额度提高至80万元。此外,还首次提出给予研发强度达到4%及以上的其他企业最高3万元的补助。

在企业努力、政府助力下,今年我市研发投入增长明显。1-11月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22.1亿元,同比增31.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达3.11%,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技术型企业创新正加速

除了鼓励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市科技局也在不断深化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工程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实施“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建立企业培育后备库。

市高校专家在正立电机指导技术攻关。科技局提供

“今年我市共有包括爱科赛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台州市石林鞋业有限公司、台州贝力特机械有限公司等在内的67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未必规模都很大,但科技含量都比较高。”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石林鞋业就打破了“温岭鞋技术含量低”的刻板印象,成为温岭企业里第一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鞋企。

“我们一年在研发投入上就有六七百万元,车间的设计师有二三十个人。一年能推出近千款新品。”董事长林广音说,石林的研发团队每一季度都会去各个国家考察调研,并根据变化研发新品。 “自主研发的新鞋,由于款式新颖等原因,相对来说报价可以更高一些,这也是石林鞋业高效益的秘诀之一。”

“大力推动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让新动能逐渐接棒。”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多年的科技投入和系列科技扶持政策正在释放红利。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大幅度增加,截至目前,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6家。

除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里的另一个主角——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也新增了200余家,认定数居台州首位。“截至目前,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超千家。”这位负责人说,与此同时,今年我市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7家、全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家、台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2家。这些数据的递增,也意味着科技创新支撑温岭民营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温岭民营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加速。

促进技术交易超6亿元

“90万”“100万”“105万”“120万”……随着不断起落的牌子和叫价声,日前,在市科创中心内,中国计量大学带来的“一种稳力智能现场校准装置”技术,被企业以120万元的高价拍走。

中国计量大学科技成果拍卖会温岭专场。科技局提供

上述场景发生在2020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温岭专场暨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拍”系列专场现场,包括“一种稳力智能现场校准装置”在内,共有5项科技成果参与竞拍,吸引多家企业参与,总起拍价410万元,最终成交5项,总成交价483万元,溢价率17.80%。

台州市中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110万元的价格拍下了“数字智能自吸泵技术”。“这次我就是冲着这个技术来的。”负责人彭定泽说,“要想升级普通泵,除了硬件升级外,更需要升级软件。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在家庭用水系统上还没有完全智能化,我们希望将数字智能技术嫁接到家庭用水系统上,让产品更加人性化,让用户能够有更好的用水体验。”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温岭企业在科技创新之路的过程中越来越舍得为科技成果买单。

“如今大多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但往往因为设备限制、人才难寻、团队研发能力不足而落空。在这种时候,通过向高校、科研机构或者其他企业直接购买技术,然后进行改良优化,成了企业提高产品含金量的另一种方式。”这位负责人说,市科技局一直在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近年来,已有8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重点研发项目,9个项目入选省级科技进步奖。截至目前,已促进技术合同交易1137项,技术交易额累计达64479万元;成功引进高校科技成果137项,成功产业化65项。

“我市还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等15家高校院所共建了温岭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为温岭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今年这些院校帮助企业解决了50余项难题,签订技术合同66项,合同金额超4000万元。”他说,为进一步提升院校服务效能,吸引更多高校落地我市,市科技局还从运行经费支持和绩效奖励上,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同时也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研发,比如,列入省级科技进步奖、省级新型产学研合作项目的,都将给予额外奖补。

“一校对一镇”签约现场。科技局提供

2020大事记

关键词:一校对一镇

5月22日,市科技局“一校对一镇”专项助企行动在新河镇启动。

关键词: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6月18日,爱科赛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基于恒压控制的智能泵嵌入式驱控系统及其产业化”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

关键词:制鞋研究院揭牌

7月2日,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岭制鞋研究院在温岭市科创中心揭牌。

关键词: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7月15日,通过整合国家水泵产品质检中心、台州第一技师学院等硬件资源,导入清华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资源,台州·温岭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关键词:科技进步奖

7月17日,温岭市3个项目列入省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功率流程离心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关键词:共建检测认证中心

7月31日,温岭市与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合作共建中轻检验认证(温岭)有限公司,将打造集设计研发、检验检测、计量测试等功能于一体的温岭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关键词:新政发布

8月4日,发布《温岭市科技新政三十条》,精准围绕七大创新重点,扩大科创奖励力度,积极推动创新要素集聚,释放创新活力。

关键词:鞋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9月14日,温岭鞋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列入台州市级创建名单。

关键词: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11月5日,温岭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关键词:科技成果拍卖

11月27日,举办2020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温岭专场暨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拍”系列专场。5项科技成果共拍得483万元,溢价率17.80%。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