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温岭丨公安局:穿越历史迷雾,解开破案密码,我市命案积案破获战果显著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5:58:05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王萍 通讯员 梁艳 方小军)“李某队夫妻为何双双殒命?凶手到底身在何方?”随着系统上比对数据结果出炉,深埋在张荣华、瞿志军等刑侦人心里9年之久的谜题终于得以解开。今年7月,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荣华带队前往河南省新蔡县,将嫌疑人王某东抓获。温岭“2011·6·18”箬横杀人案在漫长的9周年后,成功告破!

箬横“6·18”案件,专案人员将王某东带回温岭。温岭市公安局提供

答案虽然迟到,但正义终得告慰亡灵!今年以来,一批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再次被摆上案头,重新梳理。截至目前,我市已侦破9年以上命案积案8起,其中10年以上的6起,抓获命案逃犯9人。破获数量是2019年的2倍之多。

重大战果的取得背后,除了有科技力量为刑侦技术注入的强大动力,也有温岭一代代刑侦人对于正义的追索不休。可以说,命案积案的侦破,关系的不仅是受害人家庭,更关系着法治精神的彰显、公平正义的维护,是平安温岭、幸福温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悲剧

生命的残忍骤逝,最能给人带来不安和恐慌。

2011年6月18日晚9时多,随着警笛由远而近地鸣响,箬横镇岁坊村的宁静被打破。当晚,贾勇(化名)来到老乡李某队的出租房内找人时,发现李某队夫妇惨死在屋内。

那是两间相连的简陋平房,位于一个三角路口。以往每晚8点之前,李某队都会带着妻子去贾勇家看电视。但17日晚和18日晚,夫妻俩连着两晚没出现,这太不正常了。两家出租房相距近百米,贾勇担心出了什么事,决定去看个究竟。

李某队租住的房门虚掩着,贾勇推门而入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李某队躺在屋内墙角处,床上、墙壁上,满是喷溅的血迹。他慌忙退出,颤抖着双手拨出110。

彼时,张荣华任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瞿志军是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刑事案件中,两人均已身经百战,但现场的复杂程度仍出乎他们的意料。屋内全是堆积的废品,一张破旧的席梦思就堆在废纸堆上,是死者生前睡的床。密闭的空气中,各种废品散发着异味,还混杂着散不开的血腥味,令人闻之作呕。接下来的工作显然难度不小,除了尽快确定死亡时间,最重要的,是要在这复杂的环境中找到凶手留下的蛛丝马迹,揭开命案真相。

多日的现场侦查后,结合尸检结果及调查访问,专案组初步判断:凶手为一男子,与死者年龄相仿,经济条件较差,和死者应有所交集且是同行可能性较大,行凶时间在6月17日晚8时左右。茫茫人海中,这个背负两条人命的凶徒到底在哪儿?

那一年,路边的“天网”还未铺开,侦查手段有限,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为进一步扩大有效线索来源,专案组印制了一批名片大小的悬赏卡片,在走访排摸时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整整两个月,夏日的高热晴空下,专案组人员进村入户,相关案卷越堆越高,却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这期间,专案组还邀请了台州、省厅刑侦专家前来指导,可以说是拼尽全力。但凶手就如人间蒸发般,再没显露踪迹。

温岭警方在外办案期间,条件简陋。温岭市公安局提供

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获取有效线索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几年后,案发现场拆掉重建,三角路口彻底变样,世人渐渐遗忘了这起悲剧。但在张荣华和瞿志军等人心里,这起命案犹如重石般压在心头。遗憾、不甘,一直困扰着当年参与侦查这起案件的所有人。

希望

转机出现在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2020”行动,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我市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厅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紧盯“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目标,创新积案侦查机制和战法,因案制宜、因时制宜,不断提升命案积案攻坚能力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这其中,最令张荣华兴奋的,莫过于“2011·6·18”箬横杀人案获得有效线索。凭借新的技术手段和公安大数据建设的最新成效,破案矛头直指千里之外的河南省新蔡县,案件迅速重启。

9年时间,张荣华从刑侦大队调至基层派出所,又从基层所调回刑侦大队任大队长,办公地点几经变动,关于“2011·6·18”案件的笔记本,却一直带在身边。黑色的皮质封面被磨得锃亮,笔记本页面边缘业已发黄。“这起案件是我当年在刑侦大队参与的唯一一起未破命案。”张荣华说,2012年以来,温岭再无命案积案,做到了现发命案的100%侦破。因此,多年来,箬横的这起命案积案,一直令他耿耿于怀。对新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后,今年7月初,张荣华亲自带队赶赴河南新蔡。这一次,他决定不再给对方任何逃脱的机会。

专案人员在外地开展抓捕前准备工作。温岭市公安局提供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专案组以防疫工作为由,深入目标(村、居)乔装侦查。许是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犯罪嫌疑人王某东数度拒绝和乔装的专案组接触。为进一步巩固证据,温岭再派出一支队伍,赴金华和王某东的儿子取得联系。

很快,专案组获得铁证:根据王某东儿子身上相关数据的分析,结合当年现场提取的相关生物检材,发现两者高度重合。然而当年,王某东的儿子还年少,在现场的只能是王某东。

7月7日,专案组对王某东开展抓捕。7月8日晚,在离开温岭多年后,王某东再次回到这里。这一次,他要为自己犯下的罪行付出应有的代价。

得知王某东到案,瞿志军第一时间给当年多个“战友”逐一打去电话,转告好消息。他知道,这些年,大家从未停止对于真相的追索。

织网解密

命案积案作为命案中一种特殊形态的存在,虽然所占比重较小,但它的存在不仅仅是留在受害人亲属和刑侦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痛,更是法治社会的暗点。

从2011年的“清网行动”,到2016年“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再到“云剑-2019”,温岭命案积案的侦破攻坚一直在持续推进中。但由于时代条件所限,多年来,我市仍有一部分年代久远、线索缺乏的命案积案没有侦破。除已明确嫌疑人身份案件外,绝大部分命案积案破案线索少,案件难以突破,使这批案件成为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云剑-2020”行动开展后,温岭市公安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并成立了一支由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津健挂帅,以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和刑事技术室为主力,技侦、网侦、情报信息、视频等部门为支撑的工作专班。2020年年初,工作专班对我市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进行统一梳理,按照各自特点进行分类,并按照可能的突破点类型,将积案向传统侦查线和刑事技术线突破进行分流。

温岭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凌迎接命案积案专案组凯旋。温岭市公安局提供

命案积案的基础材料、前期工作积累和技术资料再次被摆上案头,统一收集、整理。每起命案积案由一名大队领导和主侦民警落实责任并定期开展工作,应用各类新技术、新手段、新数据库,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侦查,抽丝剥茧,深挖案件的每一个细节。

严密布局之下,成效很快显现,一批久侦未破的“僵尸案”重启“侦途”,一道道谜题得到答案。今年3月18日,经过2000公里的长途跋涉,朱某标被刑侦大队专案组从四川资阳押回温岭。28年前,朱某标刺伤一人外逃,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4月17日,犯罪嫌疑人田某鹏在河南落网。2011年12月5日,田某鹏因矛盾纠纷伙同他人使用铁棍、棒球棍等工具作案,致他人伤重不治身亡;7月31日,我市警方再破“2008·11·24”扁屿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叶某军、叶某贝相继落网……

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已陆续破获8起命案积案,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这8起命案积案中,案发时间最久的一起,距今已28年。这些犯罪嫌疑人中,有的早已改变了容貌,有的已洗白身份在外结婚生子……幸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逍遥法外的嫌疑人最终被绳之以法,平安温岭的基石进一步筑牢。

2020大事记

关键词:综合指挥室建设

打造派出所勤务运作决策参谋中枢、应急指挥中枢、数据处理中枢、勤务调度中枢和监督管理中枢,为辖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疫情防控

高标准参战、强化人员核查、筑牢安全屏障。防疫初期日均投入警力3000余名,市主干道路等设卡多达26个。

关键词:“民转刑”预防化解

积极推进“警网融合”,巧建“平安三员”,联动开展“民转刑”集中整治、重点人员管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平安建设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关键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今年以来,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36.7%,较大交通事故实现零发生。

关键词:“断卡”行动

辗转10省50市捣毁跑分平台工作室6家,抓获非法开办贩卖“两卡”涉嫌帮助信息犯罪人员134人,涉案资金流水高达十多亿元。

关键词:空地一体全域防控体系建设

成立警务航空队,搭建智能指挥体系,高效服务警务实战,在疫情防控、案件侦破、人员抓捕等方面崭露头角,多项经验被省厅肯定。

关键词:打击“黑灰产”

重点对我市买卖银行账户、为诈骗团伙转账取款等“黑灰产”开展打击整治,从一定程度上铲除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关键词:政法一体化办案机制

完善政法一体化网上协同办案体系,提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单轨协同率均达100%。

关键词:新型网络毒品犯罪打击

铁腕禁毒,获评首批“浙江省禁毒示范县”称号,并被确定为全省五个创建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之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