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温岭丨教育局:“校共体”,为教育均衡插上翅膀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5:53:57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江倩倩)12月9日,石桥头小学数学老师丁旭满在方城小学六(2)班上了一节关于《数与形》的课,这是他第二次站在方城小学的课堂上。前一天,他借用结对师傅王瑶的课堂,在方城小学五(2)班演练教学。为了这次教研活动,丁旭满“打磨”了一个多星期,“方城的孩子和我们学校的孩子学习基础和能力不一样,第一次在方城上课,压力比较大,很紧张。”

这次教研,是方城小学与其所在的“校共体”学校组织的一次活动,也是全市“校共体”学校的活动缩影。今年8月份,我市开始实施《温岭市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暨“互联网+义务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组建了20个发展共同体(简称“校共体”),其中小学13个,初中7个。而方城小学作为领衔学校,与石桥头小学、泽国四小、城南三小三所成员学校结成“校共体”。“组建‘校共体”可以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制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和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市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说。

学生在校园里建“小小气象站”。学校提供

组建20个“校共体”,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为着力解决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去年1月,“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结对帮扶被浙江省政府列入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我市义务教育学校也全面落实并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工作。

“虽然‘互联网+’同步课堂让城乡教育走向‘零距离’,但是仍暴露出不少问题,不少学校反映课堂效率比较低。”教研室负责人解释,同步课堂借助互联网设备,会出现画面输送延迟的现象,再加上城乡之间学生基础不一样,在线课堂缺少师生之间眼神交流、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等问题,都会影响课堂效果。

于是,为了破解“互联网+”同步课堂的弊端,大力度地推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新,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决定成立“线上和线下”结合“校共体”,通过校级间结对,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的目的。

方城小学老师通过互联网与“校共体”学校共享课程。学校提供

“校共体”由一所优质学校领衔,由3到5所成员学校组成,三年为一轮。“我们倡导‘自由恋爱’,先确定领衔学校,再由领衔学校和成员学校互填志愿,在此基础上双方双向选择。”教研室负责人笑言,教育局像是一个“大家长”,促成学校间按需自由结对。目前,全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组建成“校共体”。

一个“校共体”就像是一个家,对于家的经营,“大家长”也作了约法三章,要求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线上帮扶,仍根据省政府“互联网+义务教育”部署的要求,开展同步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活动。而线下作为教学的主阵地,学校要在名师送教、教师培训、教学研讨、质量监测等方面每月开展活动。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彼此相互成就

“对于成员学校来说,他们最大的需求就是课堂教学上的帮扶,方城小学作为领衔学校,有责任,也有义务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分享给兄弟学校。”方城小学副校长王海勇透露,学校首先针对课堂教学开展一系列活动,并挑选出学校15名优质骨干教师与成员学校的青年教师结对。

11月4日、6日,“互联网+共同体”师徒讲台活动在石桥头小学进行,9名来自方城小学的优质骨干教师与石桥头小学的9名徒弟进行同课异构,这是师徒们的第一次线下活动。

丁旭满是石桥头小学的9名青年教师之一,他的师傅是方城小学的王瑶。

石桥头小学老师和方城小学老师结对。学校提供

“在第一次师徒同课异构活动中,我邀请王瑶老师来上《百分数的认识》,同样的课堂内容,不同的教学方式给了我许多启发。”丁旭满说。12月9日,则是他二次参加师徒结对线下活动,这一次,他在方城的课堂上讲了一节王瑶指定的《数与形》,课后,方城小学的数学教研组对丁旭满的教学进行研讨。

“老师课堂预设与学生产生冲突该怎么办?”在这次课堂中,丁旭满特地根据方城学生的实际增加了教学难度,但是没想到,课堂开始没多久,后面的知识点就被学生解剖了。

“老师要摆脱设计者的角色,在课堂上要引导、提炼,可以给学生做个标签。”王海勇建议。方城小学的罗灵龙老师则建议提炼每一种方法,搁置非弃之。研讨会上,参与的老师没说客套话,开门见山指出问题,并给出方法和建议。

“这样的教研活动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让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这样的声音是我在自己学校听不到的。”丁旭满说,他将收集这些声音,回去好好调整教案。

除了师徒结对外,“校共体”间还对多门学科开展线下专题研修。

“石桥头小学最缺优质教学资源,优秀的教师管理经验和方法。借助‘校共体’这个平台,实实在在地帮助教师有所得、有所思。”石桥头小学副校长郭红燕说,“校共体”发展缓解了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作为成员学校,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

“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见识更多的人,看更多的风景对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可以相互成长,彼此成就。”王海勇认为,这次抱团,对方城小学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

合作触角逐渐深入,实现全面抱团

除了在学科教学、网络研修上,不少学校也将“校共体”的合作触角深入到德育课堂、研学教育等。

12月初,一场德育研讨会在市三中进行,这次的主题是班级文化建设。这样的研讨会在市三中并不是第一次,而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校共体”的成员学校,他们在屏幕的另一端,倾听市三中三位教师分享她们的育人故事。

市三中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德育校本教研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讲座、研讨或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课等,课后还有点评和交流。自从组建“共同体”后,市三中将活动地点转移到微格教室,通过互联网同步课堂向市五中、市八中、温西中学、石桥头中学成员学校分享,并邀请成员学校进行评课,开展有效教研交流。

12月初的那次“校共体”德育活动上,市三中三位不同教龄的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分享自己在班级文化建设上的收获与感悟。“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张含芬从“如何让学生自愿写班级日志”切入,分享自己的经验。

“每个班级的学生不同,情况不同,但是班主任管理工作是相通的,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借鉴不同老师的班级管理经验。”成员学校的一位班主任说。

方城小学开展STEAM教育,四年级学生在校园里认识植物。学校提供

“‘校共体’并不是单向的领衔学校与成员学校之间的帮扶关系,他们之间是相互合作,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重点,实现抱团成长。”教研室负责人解释,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例如,石桥头小学的研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后,“校共体”内可以利用“石桥小镇”的基地,一起举办研学活动。

据了解,为了保障“校共体”有效运行,市教育局还将此项工作列入学校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学科教研员根据各共同体实施过程的学校共同体管理、名师送教、教师培训、教学研讨、质量监测、达成效果等方面开展的活动进行评价。“从明年开始,我们还要对‘校共体’的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发展质量进行考核,而且这一项考核分的占比将提高。”教研室负责人透露,今后将是各“校共体”之间的竞争,市教育局希望学校抱团成长、共同进步。

2020大事记

关键词:党建

1月14日,教育系统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关键词:语言文字

1月, 温岭市顺利通过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评估验收。

关键词:停课不停学

2月4日,温岭市教育局出台《温岭市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要求学校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关键词:校网调整

5月,市政府发文实施职业教育学校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和校际整合,将4所职业学校整合为3所。调整后的3所学校分别是台州第一技师学院(筹)、市职技校、市职业中专。

关键词:校共体

8月17日,市教育局印发《温岭市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暨“互联网+义务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和促进教育均衡,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制度,决定建立温岭市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

关键词:公民同招

5月22日,温岭市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即在规定的统一时间内,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关键词:教师节

9月9日,我市举行2020年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邀请长期奋战在一线的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交流,集思广益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钱江杯

9月底,2020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获奖工程名单揭晓,我市有5所学校建设工程获奖,蝉联台州第一。

关键词:综合实践

11月30日至12月1日,台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联盟大会在温岭市成功举办。

关键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10月底,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其中,温岭市级机关幼儿园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